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宣告成立

日期:2009-02-05    来源:千龙网  作者:千龙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09
02/05
11: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北京 新能源汽车

  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今天在京宣告成立,其是在科技部支持、北京市委、市政府协调下,由北汽控股公司发起成立的。联盟的最上层是政府协调委员会,下有北汽集团控股公司、北京市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产业工程基地、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京城著名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用户(北京公交集团等)等组成。

  产业联盟作为企业间结成的互相协作和资源整合的合作模式,可以通过大范围的资源调配实现低风险,能在特定领域形成较大的合力和影响力,不但能为成员企业带来新的客户、市场和信息,也有助于企业专注于自身核心业务的开拓,是实现企业优势互补、提高产业竞争力、实现超常规发展的重要手段。

  新能源是一个新兴的领域,市场前景尚不明确,前期研发需要大量的资金和人力投入,因此许多企业徘徊在新能源的大门之外;而许多已经投身新能源研发的企业,由于受资金和规模的限制,尚处于低端、落后的初级研发阶段。与此同时,许多企业由于规模分散、重复研发,形不成应有的合力,这样使得整个中国新能源产业非常落后,无法与国际先进水平进行竞争。

  在这种形势下,通过成立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打造共有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平台、突破重点核心技术,将有利于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工业取得超常规的发展。

  在传统能源汽车领域,中国落后西方30年,而在新能源领域中,中、外企业目前的差距并不大。长期以来,业内人士都把发展新能源汽车当作汽车产业跨越式发展,缩小与世界汽车差距的一次历史性机遇来看待。如果中国汽车行业能抓住这百年一遇的战略机遇期,实现全产业链的联合,则完全有可能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取得突破,颠覆世界汽车行业的现有格局。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