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新能源车更容易起火?你关心的问题这里有答案

日期:2024-03-14    来源:蔚景云

国际充换电网

2024
03/14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充电桩 充电设施

相较于燃油车,新能源车起火事件更易引发公众担忧:新能源车的起火概率更高吗?自燃的条件是什么?车主又应如何防患于未然?下面给您一一细答。

1

相比燃油车,新能源车更容易起火吗?

从数据来看,目前新能源车的起火概率实际较燃油车更低。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发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数据显示,接报各类交通工具火灾1.9万起,其中新能源汽车640起。

根据一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891.5万辆计算,今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起火概率在万分之0.72左右,相比燃油车万分之1到万分之2的起火概率要低很多。

2

电池为什么会起火?

目前新能源汽车的起火原因主要可归为5点:电池部件老化、外部碰撞、气温过高、电池热失控和高负荷使用。其中,用电因素所导致的火灾占一半以上,另一大诱因则为外部碰撞起火。

锂电池在长期循环过程中电池负极表面会产生锂枝晶,锂枝晶会刺穿隔膜导致电池短路,这是热失控的一个原因。不过一般情况下,这个过程是非常缓慢的。但在特殊情况下,比如说电池过度充电,就会加速这一过程,诱发自燃。

正因此,蔚景云充电平台会采取限制充电上限的方式避免车辆过充,例如当车辆电量充至95%或98%时停止,以提高其安全性。建议车主在使用中也应尽量避免过度充电给电池造成“暗伤”。

另一方面,电动汽车碰撞起火的重要原因,在于动力电池组在受到碰撞挤压后,发生了热失控,有可能起火燃烧。为努力避免电池自燃和碰撞后起火,新能源车企也都在加强相应的安全设计和研究。车辆事故中的一些轻微的碰撞刮蹭不会有什么问题。

3

新能源车主如何防患于未“燃”

定期进行车辆保养,检查电池的使用状况,提前排查安全隐患,降低起火发生率。周期性地对车辆线路、动力电池及电机等进行相应检查保养,确保车辆各线路正常。还有,车辆发生外部碰撞后建议到正规4S店做一次安全检查,确保电池等可能引起自燃事故的部件完好无损。

高温暴晒后不要立即充电。长时间暴晒后,电源箱温度攀升,导致电池温度上升,立马充电,会加速车内线路老化、损坏,有可能引起自燃。

开始充电前,检查充电枪内是否有异物或者有水渍,同时检查车的充电口是否有水渍或者异物。

条件允许的话,慢充为主,快充为辅。快充自燃的概率很低,适当使用慢充以此最大化地延长电池使用寿命。

避免过充过放。为了防止过充电,可以自行限定SOC不到100%;为了防止过放电,不要每次都把电量用尽再充。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