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电桩 » 正文

特来电物流充电网助力电动重卡双碳转型

日期:2024-03-13    来源:特来电资讯

国际充换电网

2024
03/13
10: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来电 电动重卡 充电技术

随着国家“双碳”战略的推行,交通领域的碳排放大户“燃油重卡”迎来了转型发展的新纪元。新能源重卡的发展成为大势所趋,重卡划时代绿色变革逐渐拉开帷幕。

与市占率快速攀升的新能源乘用车相比,新能源重卡在高效补能、智能运输和效益提升需求方面更加迫切。面对新能源商用车现状,特来电依托多年来在充电技术、产品以及运维能力的创新经验,推动新能源重卡在充电速度、场景、技术、运营层面的颠覆,成就新能源重卡时代用户最佳商业价值。

超大功率充电无缝切换

新能源重卡的快速发展促进了大功率充电设备的升级。基于能源变革,特来电通过群充充电策略,功率池共享方案,充电设备利用率更高,服务车辆数更多,可满足工作时段快速补电和休息时段慢充等多种需求。同时,创新融合FAST快充协议,支持超400A极充充电,让重卡物流车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实现充电效率上的突破,充电时间缩短至30-60分钟,大幅提升了物流企业的运营效率。

适配多元化场景

新能源重卡以“零碳排放”、“节能”等优势受到了市场和用户的欢迎,随着充电效率的提升及续航里程的增加,新能源重卡向更加丰富的应用场景拓展。

目前,电动重卡在工程厂区转运、矿区物资运输、港口物流牵引、城市建设配套等运输场景中均展现出良好的适用性。特来电基于新能源电动重卡的优势构建了相应的应用场景,不仅在用途上满足用户的使用要求,也让电动重卡在使用上更具合理的经济性,更符合政策上的支持与要求。

01

工程厂区转运

钢铁行业是蓝天保卫战攻坚时期大气污染治理的主战场。国家持续推进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政策,实现清洁运输势在必行。应用于钢铁物流园内提供原材料仓储、材料运输上料的自卸车、牵引车成为钢铁企业节能减排的重要场景。

唐山市作为京津冀地区钢铁行业的重点城市,在新能源重卡推广应用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唐山是我国北方工业重镇,面临着“减污降碳”双重挑战。2021年唐山市成为工信部新能源汽车应用试点城市后,唐山电动重卡数量不断增多。截至目前,唐山市新能源重卡保有量为10816辆,其中电动重卡9589辆,是国内电动重卡应用规模最大的城市,运输的货物以大宗的钢材为主,货主则主要是各家钢厂。

为了实现车辆快速充电、零碳排放,唐山津西钢铁充电站、唐山古冶国义钢铁充电站及唐山纵横钢铁充电站等新能源基础设施应运而生,大功率双枪充电,提升效率、减少损耗,在长期的运行过程中,帮助企业实现更高的经济和环保价值,为企业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能源支撑和保障,对于推广零排放重型货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02

矿区物资运输

矿区物资运输主要场景集中在矿区、煤矿堆场、洗煤厂、发运站以及用煤城市。2023年12月7日,国务院印发的《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行动计划》强调,要将清洁运输作为煤矿、钢铁等行业新改扩建项目审核和监管重点。电动矿卡肩负着矿区运输设备新能源转型重任,减少碳排放,实现双碳目标,推广新能源矿卡有着重要意义。

借鉴钢铁行业探索的经验和模式,内蒙古在煤炭等重点行业,开展全行业全链条改造,推广零排放重型货车和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根据国家加快新能源重卡推广应用战略部署,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印发《内蒙古自治区2024年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中指出,有序淘汰国Ⅲ以下柴油老旧车辆,引导推广新增和更新车辆使用新能源重卡,推进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

利用国家煤炭产业集中的区位优势,呼和浩特聚安达重卡充电站及鄂尔多斯重卡充电站,以鄂尔多斯地区煤矿为起点,在电动重卡领域先行突破。以呼市周边火电厂为终点,建设“散改集+新能源”车运输的中转场地、购置新能源(纯电动)重卡车逐步承接呼市周边火电厂所需汽运燃煤运输,助力鄂尔多斯打造全国绿色矿山试点。

03

城市建设配套

在城市建筑行业的运输场景中,渣土车、搅拌车、环卫车等被应用于现代化城市建设及环境维护。主要场景在城市内建筑工地以及渣土清运厂,此场景的重卡车型对环保要求比较高,而纯电动重卡不仅能实现零碳排放,且续航里程能够满足市内或者市郊的倒短运输需求,成为未来城市建设配套的发展趋势。

在我国,重卡在全国汽车保有量中占比虽然只有约3%,但1辆柴油重卡的碳排放量相当于近100辆乘用车。2023年12月7日,国务院印发的《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行动计划》强调,持续优化调整货物运输结构,在重点区域和粤港澳大湾区沿海主要清洁运输(含新能源车)比例力争达到80%。在火电、焦化、有色、水泥等行业和物流园区推广新能源中重型货车,发展零排放货运车队。

在政策的推动下,郑州众联商砼充电站及深圳沙鱼涌港口泥头车电站相继建设运营。郑州众联商砼充电站,配套24个充电终端,可满足商砼站50台纯电动搅拌车的充电;深圳沙鱼涌港口泥头车电站,规划建设60台一体式双枪充电机,场站规模功率达14400kW,可服务1000余辆泥头车。新能源重卡的推广使用,不仅节省了运营成本,还能享受绿色发展的政策“红利”,所带来的环保效益、社会效益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

04

港口物流运输

集装箱运输是港口物流必不可少的环节,不同于普通的物流专线车辆,集装箱卡车的活动是以港区为中心,在港区、集装箱堆场、公路铁路集散地之间循环。电动卡车在运输距离短、固定运行区间、低速重载的港口堆场货物运输中具有明显优势,能够有效降低能源消耗和废气排放,实现港口节能减排。

港口、矿山、冶金为代表的封闭场景,往往伴随着高盐雾、高粉尘的作业环境,自动驾驶需求日益凸显,自动充电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广东舟山甬舟码头充电站建设1套1200kW高压箱变,8个直流终端,为舟山甬舟码头17台自动驾驶集卡提供充电服务;广西北部湾港采用16台特来电智动柔性充电机器人,为100台IGV实现智能充电,满足全场景无人作业需求,为码头提供最先进的自动充电解决方案,助力港口实现绿色电动化。

中老铁路磨憨口岸充电站,采用特来电智动柔性充电机器人,智能充电,为充分释放场地、人员、硬件提供充电支撑,实现货场作业减员增效,提高货场前沿装卸设备、安防监控等关键设备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提升货物在堆场的换装作业效率。

构建生态充电网

特来电与中国重汽、福田、一汽解放等国内重卡企业达成战略合作,携手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大力发展新能源业务,探索车、桩、网融合的生态合作模式,共建智能新能源重卡智慧充电网络,拓宽商用车应用场景,驱动商用车电动化和城市物流网的价值创造。

随着国家新能源汽车的深入发展,商用重型卡车正在逐步推广,全场景的重卡新能源化是必行之路。特来电将以专业的充电解决方案,满足不同重卡全场景差异化的充电需求,为商用重型卡车提供能源补给,实现绿色低碳转型。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