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香港电动车首次登记税宽减安排延长两年,宽减额减四成

日期:2024-02-29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4
02/29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充电站 新能源汽车

国际能源网获悉,2月28日,香港特区政府发表新一份财政预算案。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政府鼓励更广泛使用电动车,3月底届满的电动车首次登记税宽减安排将获延长两年,但考虑到电动车价格下调和车款选择增加等因素,有关宽减额将下调40%。当中电动私家车“一换一”计划下的首次登记税最高宽免额会调整至17.25万港元,而一般电动私家车的宽免额上限则会调整至5.85万港元。同时,根据“能者多付”的原则,税前车价超过50万港元的电动车将不获宽免。

香港特区政府正积极推展不同新能源公共交通工具的试验,包括新能源巴士,以及通过新能源运输基金推动业界试验不同种类的新能源商用运输工具,包括电动货车及电动旅游巴士等。

在香港,交通运输领域是仅次于电力业的第二大温室气体排放源,而道路交通又是交通运输领域最大的排放源。因此,道路交通减排对香港实现净零排放目标至关重要。以电动车辆取代传统车辆,有助改善路边空气质素,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此外,更广泛使用电动车辆亦可促进环保工业发展。为此,政府已于2021年3月17日公布首份《香港电动车普及化路线图》,阐述未来在香港推动使用电动车及其所需配套的长远政策目标及计划,引领香港在2050年前达致车辆零排放的未来路向,以配合香港致力争取于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截至2023年8月底,香港整体电动车数目为65935辆,占所有车辆总数约7.1%。新车出售方面,每十辆私家车就有逾六辆是电动车,增长最为迅速。在电动的士和双层巴士方面,政府已定下目标,会在2027年前推出3000辆电动的士和700辆电动双层巴士,各专营巴士公司均公布在未来几年购入电动巴士的详细计划,九巴去年起引入纯电动单层巴士,已拥有近80部,目标是2040年全线采用新能源巴士。电动车数量与日俱增,开始逐步取代传统的燃油车,反映政府推广政策奏效。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