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锂金属固态电池重大突破:10分完成充电,可循环至少6000次!

日期:2024-01-10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4
01/10
10: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固态电池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产业

国际能源网获悉,未来电池的突破方向,主要在固态电池,各主要电池厂商公开相关研究预期,未来固态电池续航将是当前主流电池1倍以上,现在最新的突破来了。

图源 Pixabay

近日,哈佛大学约翰・A保尔森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SEAS)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新型锂金属固态电池,可以充放电循环至少 6000 次,比任何其他袋式电池都要多,而且可以在几分钟内完成充电,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知名学术期刊《自然材料》上。

SEAS材料科学副教授、该研究的资深作者李欣(音译)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锂金属阳极电池被视为电池领域的圣杯,因为它的容量是商用石墨阳极的十倍,可以大幅提高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

在设计中,锂金属被包裹在硅颗粒周围。这些被涂覆的颗粒形成了一个均匀的表面,电流密度均匀分布,防止了枝晶的生长。而且,由于电镀和剥离可以在平坦的表面上快速发生,电池只需10分钟即可完成充电。然而,这种电池的设计面临着巨大的挑战,那就是阳极表面会形成枝晶。这些枝晶会向电解质生长,刺穿隔膜,导致电池短路甚至起火。

如果以上研究仍处在实验阶段,那当下最红的特斯拉4680电池,其实已是很重磅的突破。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