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电站 » 正文

充电设施布局不完善路权问题尚未解决,北京新能源物流车运营仍存短板

日期:2024-01-04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4
01/04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设施 新能源物流车 充电桩

随着新能源汽车大规模推广应用,充电设施成为保障车辆平稳运行的关键。特别是在公路物流领域,充电桩的充电效率直接关系到物流时效和服务质量。

那么,目前社会公共充电设施能否满足物流从业者的充电需求?近期,记者对北京周边地区的充电站进行了走访调查,真实记录新能源物流车的补能和运行情况。

充电问题依然是一大掣肘

在走访调查中,记者选取北京市多个区域,包括远郊区县、市内商业区及公共停车场、居民小区等地,对新能源物流车充电情况进行实地考察。

经过调查发现,目前北京市公共充电桩(用于新能源物流车)主要分为直流充电桩和交流充电桩两类。其中,直流充电桩的充电速度较快,适用于物流车队快速补电;而交流充电桩则适合在夜间等用电低谷时段进行慢充,有利于降低电网负荷。在充电效率方面,直流充电桩的充电效率普遍较高,大部分新能源物流车能在1小时左右完成充电。运输场站内的交流充电桩的充电效率也相对稳定,一般充电时长在3~5小时。

此外,在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北京市公共充电桩大多已完成硬件升级,不仅在外观上更加美观,而且功能上也更加完善。一些充电桩还具备智能充电功能,可根据车辆的用电需求进行智能调节,进一步提高充电效率和安全性。除常规充电桩外,在某大型物流园区内,记者还看到一座新建成的超级充电站。该充电站共有8个充电桩,每个充电桩的功率达180kW,30分钟内便可为新能源物流车充满电。

亮点很多,但问题也不少。记者调查发现,由于北京市公共充电设施分布不均,导致新能源物流车仍面临充电不便的难题。

“现在跑搬家业务的新能源物流车主,一般都会在家将车充好电后再出来跑活儿,只有遇到特殊情况,比如路程较远、业务较多,才会找就近的充电站补电。”在北京房山一家星星充电站,记者遇到了新能源物流车主王师傅,他道出了为何很少在公共充电桩充电的原因。“总体来说,在城配运输场景中,新能源物流车基本能够满足用户的使用需求。不过,补能问题却是一大掣肘。在为车辆寻找补能站点的过程中,要不就是充电站“车满为患”,要不就是设备不匹配,还有就是充电桩设立的场所过于狭窄,新能源物流车根本开不进去,这些问题如果无法妥善解决,将会打消部分用户的购车积极性。”他说。

在北京顺义的一家充电站内,从事城配运输的陈师傅也向记者表达了同样的困扰。“我每天早上8时出门,先把车开到公司装货,然后10时左右去往市区,一趟往返大概在70多公里,每天基本要跑3~4趟,期间需要找充电桩为车辆补电。由于我们是按趟收费,如果车辆补能不便捷,会十分影响个人收入。目前来看,停车占位、僵尸桩、充电环境恶劣等问题依然存在;充电插头损坏、用完不放回原处以及配套设施不完善等情况也较为常见,十分影响充电体验。”他说。

“现在电车越来越多,充电越来越不方便,有些充电站甚至限制新能源物流车进场充电。”走访中,有多位新能源物流车司机向记者反映,由于充电站“区别对待”,导致他们经常要一边抢单,一边去找“不设限”的充电站,有时“找桩”就要耗费四五十分钟。

对于物流车队而言,受充电基础设施的掣肘则更为显著。采访中,有不少物流企业负责人表示,在现实层面,新能源物流车的便利性和灵活性要远远低于燃油车。尽管目前北京市内配有一定数量的充电桩,但由于输变电等配套问题,导致车、桩数量不匹配,无法满足车辆充电需求。与此同时,公共充电桩收费偏高以及场地限制等问题,也是新能源物流车市场化运营的主要制约因素。

“由于缺乏补能场地,我们的车辆只能在公共充电桩充电,这样一来,直接拉高了使用成本。”北京某物流企业负责人刘志强说,“目前市面上,商业充电桩的电价已突破2元/kWh,加上充电时停车场收取的费用,综合来看,新能源物流车的经济优势并不明显。众所周知,新能源物流车要想降低运营成本,需自建充电桩,利用夜间波谷电价补能。但由于一线城市寸土寸金,自建充电桩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再加上向国家电网申请大功率变压器的费用,综合折算后,新能源物流车的运营成本将会更高。”

充电设施亟需进一步完善

记者调查发现,北京在新能源物流车充电设施建设方面已取得一定进展,在中心城区、高速公路等区域已实现大面积覆盖。同时,为满足物流企业的充电需求,一些重点功能区、大型商超、物流园区、交通枢纽等场所也正在布局建设充电站。

不过,相较于庞大的新能源物流车保有量,北京公共充电设施配套仍略显不足。特别是在一些偏远地区和城乡结合部,充电桩的建设相对滞后,且覆盖率低,给新能源物流车的运行带来一定阻碍。

记者在走访时发现,远郊区县的充电站普遍存在车多桩少的现象,加之电动汽车充电至少要花费半小时以上,导致“大排长龙”的情况时有发生。

“我家附近只有几座小型充电站,而且快充桩并不多,使得新能源物流车补能受到很大影响。”陈师傅告诉记者,在当前运价持续走低的情况下,很多货运司机不得不跨市找活儿,长距离行驶致使补电需求大增,但由于配套设施存在短板,严重影响车辆的运输时效,也使运输从业者购车时不得不十分谨慎。

在走访调查中,记者还发现,部分充电桩由于缺乏维保,存在损坏或维护不当等情况,导致充电速度减慢甚至是无法充电,这不仅影响了新能源物流车的正常运行,也是一种极大的资源浪费。

诸多痛点需一一攻克

除充电设施布局不合理、补能不便外,北京新能源物流车在推广应用中还存在诸多痛点需要攻克。

续驶能力是新能源物流车能否广泛应用的关键因素之一。在走访调查中,有不少新能源物流车主向记者表示,他们最苦恼的是车辆的续驶里程不足。虽然现在新能源物流车的技术水平已有较大进步,但其续驶能力仍然无法满足长途运输等高强度使用场景的需求。

“目前,市面上销售的新能源物流车的续驶里程一般在200~300公里,从事短距离运输是完全够用的,但在货运市场持续低迷的当下,无论是重载还是中长途订单,只要价格合适,货运司机是肯定会接受的。在这种情况下,新能源物流车的劣势就会凸显,由于续驶能力不足,使得运输从业者不得不放弃某些订单,致使收入大打折扣。”王师傅说道。

同时,新能源物流车的购车成本和使用成本也较高,这是许多物流企业犹豫是否选择新能源物流车的主要原因之一。尽管政府提供了一系列的支持政策,但并不能完全解决新能源物流车高昂的购车成本和使用成本问题。

此外,路权放开是提振新能源物流车发展的关键。不过,相较于其他城市,北京路权政策相对严格,影响了新能源物流车的推广效果。

“目前,北京大多数新能源物流车面临运营困境,主要原因是新能源物流车一直按照燃油货车管理办法进行监管。交警拦截车辆根本不看是何种动力形式,只要是无证货车,就会扣分、罚款。另外,新能源物流车每个季度的违章次数不得超过3次,否则要暂扣通行证3个月。”从事生鲜配送的赵师傅表示,推广应用新能源物流车的关键在于路权的放开。如果在路权上不对新能源物流车“松绑”,那么这类车型的推广就会非常困难。

此外,从此次走访也可以看出,目前政策依然是城配车辆新能源化的主要驱动力,想要实现市场化推广应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