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技术 » 正文

越来越多的新车型搭载TA!这项“黑科技”或将颠覆汽车发展史

日期:2024-01-03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4
01/03
11: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线控系统 蔚来ET9 特斯拉

方向盘与车轮转向系统没有了机械连接,却更加轻松和灵活……近日开启交付的特斯拉纯电动Cybertruck赛博皮卡上,智能线控系统被称为车上的“秘密武器”、最炫“黑科技”。

不仅如此,2023年12月23日,正式亮相的蔚来ET9也搭载了智能线控系统,并且将智能线控转向、后轮转向与全主动悬架三大核心硬件系统集成在一起。目前,智能线控系统正在成为包括电动卡车、乘用车以及相关供应商布局的新技术热点之一。智能线控系统为汽车行业带来了新的可能性,同时也激发了人们对于未来出行的无限遐想。

功能强大的“秘密”

数据最有说服力,国外首批测评报告揭示,特斯拉赛博皮卡适应180度线控转向。同样角度下,相比传统方向盘两圈多的转向,特斯拉这种设计是为了匹配YOKE半幅方向盘。同时,当车速低于60公里/小时时,后轮甚至会反向转动10度,大大减小了转弯半径。这种创新设计将给驾驶者带来全新的操控体验。

在60公里/小时以上的高速行驶时,后轮会在与前轮相同的方向上改变1到2度,提供更稳定的运动。这使得在车道之间变换时更加平稳,整体感觉就像是加长了轴距。

据称,赛博电动皮卡使用智能线控转向系统后,使得车辆在狭窄空间内可以更为轻松地进行机动。对此,一些用户表示,在狭窄的停车场中,能够轻松转弯让这辆大车感觉更小,提高了驾驶的便利性。

总体而言,赛博电动皮卡的智能转向系统通过在低速和高速行驶时的不同角度调整后轮的方向,使得驾驶更加灵活、稳定。

目前,中国在售的使用线控转向的外资品牌车型中,有英菲尼迪Q50L、QX50和Q60等车型的顶配车型,2022年量产的丰田bZ4X车型也将搭载捷太格特的具有可变转向比的线控转向产品。

智能线控如何赋能

众所周知,自动驾驶的实现离不开感知、决策、控制三大系统的协同合作,其中运动控制则依赖于线控底盘技术。作为线控底盘的重要组成部分,线控转向已经成为耳熟能详的名词。

智能线控转向系统中,方向盘与转向轮之间没有直接的机械连接,而是通过电子信号进行控制。“线控转向系统的优点在于灵活性高,操纵稳重,能实时监测系统安全,效率也高。”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教授赵健向记者表示,由于没有直接的机械连接,智能线控系统可以在不改变现有车辆结构的前提下,轻松地进行升级和改造。

同时,智能线控系统操纵稳定性好,通过电子控制单元(ECU)对转向轮进行精确控制,能够更好地适应不同的驾驶环境和驾驶风格。并且安全性强,ECU可以实时监测车辆的行驶状态和驾驶员的转向操作,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可以立即采取相应的措施,提高车辆的安全性能。此外,还有效率高的特点,由于没有直接的机械连接,因此可以减少机械损失和摩擦损失,提高车辆经济性。

“智能线控系统还可以减少零部件数量,降低成本,符合自动驾驶发展方向。”北京科技大学教授曾欣认为,但智能线控系统的技术难度高,其需要高度集成的电子技术和先进的传感器技术,因此其研发和生产难度较大。而且,生产成本也相对较高,因此线控转向系统的普及还有一定的难度。

智能技术走向应用

智能线控、智能底盘,近年来,随着汽车智能化程度不断升级,为用户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

“智能线控转向系统使用起来更轻松,控制也更精准。”有用户在体验后表示。事实上,智能线控转向系统的确可以改善操纵稳定性,有效地实现了转向系统和方向盘两者之间的同步,从而使得驾驶员对于汽车的控制更加精准;也提高了操控的舒适性,避免汽车在行驶的过程中由于地面的不平整以及转向轮的不平衡等因素所导致的抖动传递到方向盘上;还可以实现节能环保,使得燃油更加的经济、环保;提高了被动安全性,在碰撞发生时,由前围入侵传递到转向管柱上的碰撞能量几乎为零,提升了整车发生碰撞时对驾驶员的保护性能;有利于整车轻量化,线控转向系统取消了方向盘与转向轮之间的机械结构,使转向系统质量减轻了大约5千克。

“至于用户所担心的使用安全问题,其实不用多虑,智能线控转向系统基本都有冗余备份系统,保证使用的高安全性。”赵健表示,如今,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对线控转向的安全冗余技术越来越重视。目前,在示范运营的自动驾驶车辆上普遍采用软硬件备份的策略满足安全冗余的要求,如采用双转向电机、双转向控制器、双传感器、双通信线路等。同时,在智能汽车安全上,国内外也在研发基于整车系统的安全冗余设计,通过各执行器之间形成交叉冗余的互补机制,来实现车辆在各种部件失效工况下的整体安全冗余,以降低系统硬件成本和系统复杂度。因此,伴随着安全性不断提升,应用的持续扩大,智能汽车必将迎来一个全面智能化的新时代。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