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中国新能源汽车领跑全球市场,成中国制造闪亮新名片

日期:2024-01-02    来源:央广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4
01/02
14: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汽车产业 新能源汽车 汽车消费

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性产业,是拉动内需、扩大消费的重要领域之一。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2023年1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首次双超百万辆。2023年1-1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42.6万辆和830.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4.5%和36.7%,市场占有率达到30.8%。

与行业高速发展相呼应,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也在发展壮大。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现存与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106万余家,其中,2023年1-11月新增注册企业31.4万余家,与2022年同比上涨24.6%。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形势良好,呈现出总体较快增长、结构不断创新的特征,自主品牌走高端路线也取得了巨大突破,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现全面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

政策“大礼包”频出 为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稳定和扩大传统消费,提振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等大宗消费。这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连续两年提到与新能源汽车消费有关的内容。

2023年以来,各部门、各地方推出一系列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大礼包”,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2023年6月,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信部发布《关于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的公告》,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促进汽车消费,据初步估算,实行延长政策后2024—2027年减免车辆购置税规模总额将达到5200亿元。

与新能源汽车相配套的充电等基础设施建设也得到了进一步完善,近年来,我国充电基础设施快速发展,已建成世界上数量最多、服务范围最广、品种类型最全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2023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的指导意见》,更提出了到2030年,基本建成覆盖广泛、规模适度、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的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有力支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有效满足人民群众出行充电需求的重要目标。

而随着年末消费旺季到来,多地密集出台政策,提振消费信心、拉动汽车产业发展。南京开展2023年第二轮汽车消费补贴活动,消费者购买符合条件的汽车可享受相应额度的消费补贴。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若干措施》,提出进一步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加快公共领域全面电动化进程,加大机关公务、公交、出租等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力度等举措促进消费。长沙市启动2023年第四季度汽车促消费活动,投入2000万元进行汽车购买补贴,进一步释放汽车消费需求。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告诉央广网记者,政策支持是当前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一大利好,围绕着扩大汽车消费、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出台的相关政策,除了直接刺激消费者购买,对市场销量增长有明显拉动作用外,更重要的是给企业、消费者和市场信心,为经济发展带来积极效应。

市场竞争白热化 自主品牌车企份额持续抬升

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高速发展,自主品牌脱颖而出,车企竞争日渐白热化。

乘联会发布最新数据显示,11月自主品牌零售115万辆,同比增长31%,环比增长1.8%。当月自主品牌国内零售份额为55.3%,同比增长1.9个百分点;2023年自主品牌累计份额52%,相对于去年同期增加4.7个百分点。11月自主品牌批发市场份额59.7%,较去年同期增4.6个百分点;自主品牌在新能源市场和出口市场获得明显增量。

回顾2023年,新能源汽车“竞技场”内,众多企业加速飞驰:小米汽车完成了首秀,旗下首款量产车正式发布;自主品牌“销冠”比亚迪第6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得到华为深度技术支持的问界M9入局高端市场;聚焦高端市场的蔚来计划推出第二、第三品牌占领更多细分市场……市场普遍认为,2024年,新能源汽车行业将开启更残酷的“淘汰赛”。

中金公司研报指出,当前乘用车市场竞争依旧激烈,降价促销成为阶段性提振销量、对冲盈利压力、维持品牌力的重要手段,但车企降价空间相对有限。因此未来竞争将集中在规模、技术和工艺创新,同时数据积累和运营效率也将发挥重要作用。

在王青看来,适度的竞争是合理的,可以让一些具有竞争力的企业脱颖而出,但竞争要在合理范围内,单纯价格战会消耗企业长期利润。“企业需要通过提升产品的竞争力,迎合消费者的新需求,提升技术水平和服务体验,去占领细分市场,这才是可持续的”。王青还强调,对新能源汽车而言,除了汽车产销量本身增长之外,充电等配套体系需要快速跟进,否则会形成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

竞争加剧,不少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并主动选择合作,以提高自身竞争力。据了解,小米汽车首期研发投入超100亿元,研发团队共有3400多名工程师;赛力斯AITO问界核心研发投入累计超120亿元;蔚来称过去五年多蔚来研发投入超过300亿元,目前每季度的研发投入在30亿元以上……

新能源汽车“走出去”步伐加快 出口数据亮眼

202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走出去”步伐加快,出口数据亮眼,成为中国制造的一张闪亮新名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3年1-11月,中国汽车出口441.2万辆,同比增长58.4%;乘用车出口372万辆,同比增长65.1%;新能源汽车出口109.1万辆,同比增长83.5%。机构普遍预计,2023年中国有望首次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出口国。

中金公司研报指出,中国电动车技术具备竞争优势,产品力强,出口加速趋势不变。随着规模和技术优势的积累,看好中国汽车加速走向全球,未来几年仍然是海外销售快速发展阶段。

王青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快速增长,最主要的原因是国内产品的性价比和科技体验感在不断提升。国内竞争激烈,客观上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打磨产品创新力、提升竞争力,在产品丰富度、性能等方面力争领先。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2024中国汽车市场整体预测报告》,预计2024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150万辆左右,出口量为550万辆左右。随着中国经济逐步恢复,预计汽车市场需求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未来中国汽车市场将进入3000万辆级别的新阶段。

崔东树表示,“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总体形势较好,但压力也在逐步显现,需要进一步做好自身产品本地化的适应建设,尤其在电动化、智能化方面,做出符合当地市场的有效改进,包括操作系统、应用软件等,才能使中国新能源汽车在当地卖得更好。”王青则认为,新能源汽车出口有望保持较高增速,但新能源汽车也将直面国外供应链和产品供给能力的挑战,打开海外增量市场之后如何打开存量市场也是一大难点。

路虽远,行则将至。游入世界市场的汪洋大海,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有望在2024年进入新的成长阶段。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