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丰田将借混合动力汽车缩小电气化差距

日期:2024-01-02    来源:盖世汽车新能源  作者:星云

国际充换电网

2024
01/02
11: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丰田汽车 混合动力汽车 纯电动汽车

据外媒报道,在纯电动汽车革命中,丰田陷入了落后的风险,该公司新任首席执行官Koji Sato决定要迎头赶上。但是在2024年,他最大的资产将是该公司在电池-燃气混合动力汽车领域的领先地位。

在截至2023年3月的财年中,丰田的新车销量接近900万辆,但是在2019年,该公司纯电动汽车的销量为零。相比之下,竞争对手们则抓住了电动汽车市场的机遇。2023年,特斯拉超越丰田,成为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销量最高的品牌。而在中国市场上,丰田的首款电动汽车bZ4X并未获得消费者的青睐,而本土品牌比亚迪则收获了大量粉丝。

特斯拉的市值一度曾达到1万亿美元,而丰田的市值只有特斯拉的四分之一左右。当前,人们一致认为纯电动汽车才是未来的主流,于是Sato开始着手扭转局面。在今年4月份出任丰田CEO之后,他公布了一份电动汽车路线图,其中包括研究新技术和改造丰田的制造工艺。

当前,丰田也的确取得了一些进展。该公司的纯电动汽车销量虽然起点较低,但该公司预计,2023年的销量将比2022年高三倍。今年10月,该公司还宣布在固态电池方面取得了“技术突破”,有望大幅延长续航里程,并提升充电速度。

图片来源:丰田

Sato的总体规划需要时间:下一代车型要到2026年才会上路。但是好消息是,竞争对手的步伐也已经放缓,需求也在放缓。Canalys的数据显示,2023年前九个月,全球电动汽车销量仅有不到1,000万辆,这表明全年的增幅约为30%,低于2021年三位数的增幅。通用和福特都已经缩减或推迟了电动汽车投资计划,而价格下降和增长放缓都削弱了特斯拉的营业利润率。

与此同时,丰田还拥有一项成熟的技术,即混合动力汽车。该公司于1997年率先推出了普锐斯(Prius)车型,将电池电机和汽油发动机结合在一起。野村证券(Nomura)的分析师认为,油价上涨将在2024年加速混合动力汽车的普及。

在截至今年9月的财季中,丰田混合动力汽车的销量增长了三分之一,营业利润创下历史新高。日益丰厚的利润让Sato的电动车梦想得以继续。在通用和福特宣布裁员几天后,丰田表示将额外斥资80亿美元在北卡罗来纳州新建一座工厂。

凭借这些成功,Sato上任六个月来,丰田的股价上涨了40%以上。尽管如此,Visible Alpha的数据显示,丰田的估值是2024年预期收益的9倍,与比亚迪的14倍和特斯拉截至11月高达 65 倍的预期收益相比,还是相形见绌。在汽油车和电动车之间走中间路线,可以帮助丰田缩小与竞争对手之间的差距。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