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中国电动车企涌向香港,想借金融体系扩张全球业务

日期:2023-12-29    来源:网易科技  作者:小小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2/29
11: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哪吒汽车 新能源汽车

12月29日消息,不少涉足电动车行业的中国企业都开始在香港设立办事处,想要利用香港的金融体系来扩大全球业务。到目前为止,这些公司在香港的总投资已经超过10亿美元,同时也为当地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

全球领先的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12月初宣布计划在香港设立国际总部,打算投入约12亿港元(大约1.54亿美元),并招募500名员工。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CAAM)的副总工程师许海东指出,香港成熟的金融业、自由的资本流动以及作为全球最大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地位,为中国电动汽车公司提供了内地银行无法比拟的优势。

许海东进一步解释:“中国的四大银行尚不能直接满足我们的汽车制造商在海外的需求,包括消费汽车贷款、经销商融资或外国直接投资建厂。中国汽车制造商正朝着国际舞台迈进,这需要雄厚的资金支持。香港无疑是一个极好的起点。”

随着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和相关公司在海外市场的销量不断增长,它们的扩张步伐也在加速。比亚迪上周宣布将在匈牙利建立电动汽车工厂,这是该公司在欧洲的首个生产基地。同时,上汽集团、长城汽车等其他中国汽车制造商也在积极布局欧洲市场,寻求本地化生产。

最近在香港设立办事处的其他公司还包括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旗下有哪吒汽车)、自动驾驶技术公司黑芝麻智能以及北京地平线机器人技术研发有限公司。据香港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透露,截至目前,中国电动汽车相关公司已承诺投资86亿港元(约合11亿美元),并计划雇佣1300名本地员工。

宁德时代和合众新能源也在考虑在香港上市或进行二次上市。比亚迪和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已经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其中后者是总部位于杭州的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上市子公司。

此外,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正筹划在香港设立海外新能源研究中心,该中心将同时作为成员公司的服务中心。

除了经济上的吸引力外,香港作为靠左行驶的地区,对于中国汽车制造商在推出右舵车型时具有独特的市场价值。例如,小鹏汽车和吉利旗下的极氪品牌正积极将首款右舵车引入香港市场。

香港对中国大型国有汽车制造商上汽集团也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上汽集团国际品牌销售总监陈刚表示该公司在上海销售MG Motor和Maxus品牌的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右舵车型,并将上海视为进入东南亚的垫脚石,印尼、马来西亚和泰国等主要新兴电动汽车市场也是右舵驾驶。

陈刚还说:“虽然香港市场规模有限,但其战略地位对我们而言举足轻重。我们将香港视为进入东南亚的桥头堡,是展示我们产品和品牌的窗口。”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