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传统能源大省转身!山东2025年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5000亿元

日期:2023-12-29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2/29
10: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汽车产业 动力电池

到2025年,全省新能源汽车产量力争达到100万辆左右;着力打造30个左右国内知名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整车生产制造产业规模达到1500亿元左右……12月26日,山东省印发《山东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

《计划》以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总抓手,以打造乘用车竞争新优势、巩固商用车领先地位为目标,全面推动山东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加速能源转型

山东是传统能源大省,将能源转型的重点聚焦新能源汽车,是一个创新之举。

《计划》确定了一系列目标和举措,提出了“6个提升”。

在整车生产上,将实现跨越式提升。到2025年,全省新能源汽车产量力争达到100万辆左右,排名跻身全国前五位。在乘用车领域培育年产30万辆以上企业1家、10万辆以上企业4家;在商用车领域培育5家细分车型销量全国前十的企业;着力打造30个左右国内知名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整车生产制造产业规模达到1500亿元左右。

在核心零部件上,将实现突破性进展。聚焦汽车电力电子、动力电池系统、电驱动系统、新型底盘架构、智能驾驶体系、氢能与燃料电池等6个关键领域,布局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到2025年,产业规模达到800亿元左右。

在配套零部件上,将实现全国领先。紧盯关键生产装备、高性能轮胎、高端轴承、轻量化铝材、制动产品、充电桩、电池材料等7个领域,做大做强特色配套零部件产业集群,到2025年,产业规模达到2000亿元左右。

在应用推广上,将实现扩面增量。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市场渗透率达到45%左右,保有量达到240万辆左右。加大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公共、居民充电基础设施分别达到18万台和90万台以上;农村地区公共、居民充电基础设施分别达到1万台和15万台。

在产业“双碳”方面,将实现规模效应。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循环产业发展,重点支持新能源汽车回收、动力电池梯次利用与回收拆解。到2025年,培育相关企业15家,打造4个循环产业示范基地,产业规模达到100亿元左右。

在配套服务上,将实现全链覆盖。构建覆盖整车及关键零部件系统研发检测、汽车物流、汽车金融、维修保养、充电运营、汽车文旅、赛事文化等配套服务生态,到2025年,产业规模达到600亿元左右。

打造竞争新优势

《计划》指出,以打造乘用车竞争新优势、巩固商用车领先地位为目标,以融合创新与协同推进为路径,统筹产能利用,优化产业布局,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打造特色优势品牌,完善基础设施,着力培育“车-能-路-云”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提升全产业链竞争水平,全面推动山东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将通过实施产业链“5567”提升工程(做大5家乘用车龙头企业、5家商用车龙头企业,做强6项核心部件,做优7个配套产品领域),力争到2025年山东省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达到5000亿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显著增强。

结合相关工作,《计划》提出了十项重点任务。

一是实施整车企业“龙头引领”行动,快速做大乘用车规模,持续巩固商用车优势,强化重点项目支撑。建立新能源汽车行业重点项目库,动态跟踪建设进度,及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保障项目高质量、高效率建设。

二是实施配套能力“链群集聚”行动,丰富零部件供应体系,实施配套部件精准招商,提升核心部件配套能力,推动整车与零部件、原材料协同发展,力争电池包、电机、电控等产品达到国内主流水平。

三是实施产业布局“错位发展”行动,推动重点区域协调发展,加强汽车产能统筹利用,促进配套部件产业集聚发展,打造运营新业态、新模式。

四是实施市场拓展“全域应用”行动,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加快政府及公共领域应用,激发消费市场活力。研究出台新能源汽车停车优惠措施,降低使用成本,提高使用积极性。

五是实施创新能力“协作联动”行动,实施核心技术攻关,打造研发创新平台,培育创新型企业,提升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研发创新能力。

六是实施基础设施“提速提效”行动,加快建设充电基础设施,有序完善加氢设施,优化布局智能网联设施。

七是实施自动驾驶“示范应用”行动,拓展试点示范应用场景,加快高等级自动驾驶研发,推动车能路云融合发展。

八是实施绿色低碳“创新突破”行动,着力发展汽车与动力电池回收拆解,鼓励研发回收拆解装备,加快推动产业链零碳发展。

九是实施制造水平“数字赋能”行动,建设产业大脑,推动数智化转型。围绕产业共性痛点和企业个性化需求,支持服务商开发标准化产品+定制化服务,打造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资源池。

十是实施品质品牌“加力提升”行动,打造优势汽车品牌,着力扩大出口规模。支持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等产品出口潜力企业积极参加境外展会。

多措并举提供保障

“三分计划,七分落实”,为切实落实《计划》相关目标,其中也提出了一系列支持举措。

在强化组织实施上,依托高端装备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机制,建立完善工作协调推进体系,依托省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院士专家咨询委员会,建立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咨询专委会,为全省产业发展提供高端智力支撑。

在强化财税支持上,落实国家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研究储备并适时出台新能源汽车购买、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等补贴政策。

在强化政策供给上,积极争取国家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有关重大专项支持,引导车企在省内扩能扩产。研究出台通行路权、低/零碳工厂等支持政策,进一步完善动态分时电价政策,优化时段划分,鼓励电动公交谷段充电。

在强化金融服务上,紧密对接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等国家基金,充分发挥省新动能基金作用,协同金融资本,加大对新能源汽车整车、核心部件和关键配套部件支持力度。

在强化人才引领上,充分发挥“四链”融合机制作用,建立新能源汽车产业重点人才清单、人才库,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培育一批泰山产业领军人才。

在强化项目保障上,将符合条件的重大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项目优先纳入省级重点项目库,强化要素保障。对拟落地项目提前开展土地整理和储备,加快办理相关手续,推动项目尽快开工建成投产。

“《计划》不仅提出了明确的目标,还有这一系列落地的支持举措,从而形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政策体系,对于推动能源转型、加速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都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刘瑞向记者表示,在“双碳”目标加速落地的背景下,传统能源地区的能源转型正在成为探索的新课题,《计划》对于能源转型的探索提供了新的路径和参考,对于推动地方相关工作具有现实意义。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