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2023汽车业离职“重灾区”是......

日期:2023-12-28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施芸芸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2/28
09: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汽车产业 人事变动 小鹏汽车

终于到了要和2023说再见的时候。回望这一年,中国汽车产业似乎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梦想,不仅国内市场份额节节攀升,而且在海外更是遍地开花,收获满满;但具体到每一家企业、每一个汽车人身上,又仿佛置身于前所未有的“寒冬”之中,从企业“一把手”到一线员工,来来往往几成常态。

2023年的人事变动,不仅广泛发生在传统车企(甚至包括两大央企)、造车新势力、跨国车企以及科技公司等,而且还覆盖了“一二把手”以及营销、研发和销售等多个部门重要负责人的调整。可以看出,由于产业转型升级、优胜劣汰加剧,中国汽车行业正在进入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期,而对于每一位汽车从业者来说,明确方向、找准位置、摆正心态就成为了当下最重要的事情。

01 两大央企“一把手”再调整

作为中国汽车产业里的“领头羊”,汽车国企的领导人变化最为引人注目,也更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性。在今年的诸多人事变动中,最牵动人心的恐怕要算是两大央企的“掌门人”更换了。

2月23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官网发布,徐留平同志不再担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同日,报纸刊登,徐留平调任中华全国总工会,担任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

半年后,8月31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宣布邱现东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免去其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职务。

3月3日,东风汽车召开领导班子会议,会上根据工作需要,按照中央企业领导人任职年龄有关规定,免去竺延风东风汽车董事长、党委书记职务,主持工作暂由东风汽车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杨青代理。

同样是在半年多后,10月27日,中共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宣布了党中央关于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主要领导调整的决定:杨青同志任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免去其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职务。

国企改革从来不是坦途一片,徐留平和竺延风在执掌期间确实取得了不少值得肯定的成果,最重要的就是红旗的崛起和岚图与猛士的推出,而客观地说,邱现东和杨青身上的“担子”重量,和上面这两位比,恐怕只多不少。

根据公开报道,邱现东上任后,立即开始了新一轮的组织和人事变革,10月成立了红旗品牌运营委员会,一汽奔腾、一汽解放、一汽-大众和一汽奥迪等也进行了人员调整;杨青同样“大刀阔斧”,4月东风提出“转型升级三年行动”,8月宣布实施东风乘用车新能源“跃迁行动”……

“巨轮”转向,任重而道远。

02 裁员换将 变革求生

由于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内卷”严重,不少车企日子变得越来越难过,裁员就成为了“降本”的途径和手段之一。

10月底,有网友爆料称,高合开启了一轮大规模裁员,比例达到20%,个别部门裁员高达50%。对此,高合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业务结构调整,部分岗位功能进行合并、重组、新建,都是常规管理工作,所谓大规模裁员不存在;11月3日,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发布全员信回应裁员传闻:“确认公司将减少10%左右的岗位,具体调整会在11月完成。”

裁员的不光是造车新势力,12月3日,本田宣布将解雇中国合资企业——广汽本田公司约900名合约工,虽然是第三方派遣的员工,但这是本田汽车自1998年与中国广州汽车公司合资成立广汽本田25年以来,第一次大规模的压缩裁员。

还有一些车企在面临市场压力之下,选择用“换将”的方式来实现变革。

六大汽车集团里,除了上文提到的一汽和东风以外,长安汽车在产品设计、智能化方面做出了人事调整,包括10月7日宣布前大众集团全球设计负责人克劳斯·齐乔拉加盟,出任长安汽车副总裁,分管长安汽车全球设计,以及前L4级自动驾驶卡车公司千挂科技CEO陶吉入职,负责长安汽车智能驾驶技术;12月19日,上汽集团宣布了三位“70后”的副总裁任命公示期已到,分别是上汽大众总经理贾健旭、上汽乘用车总经理兼飞凡汽车CEO吴冰和智己汽车CEO蒋峻,正式走上新岗位。

其他车企里,长城汽车在11月发布了三项新的人事任命,刘艳钊兼任魏品牌和坦克品牌总经理,赵永坡出任哈弗品牌总经理,原坦克500的商品总监谷玉坤将担任坦克品牌执行副总经理。

7月14日,比亚迪发布公告,廉玉波先生将担任公司首席科学家职务,辞去副总裁职务,继续担任公司汽车总工程师、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职务。

奇瑞同样动作频频:曾在今年2月离开奇瑞的副总经理贾亚权在8月重新回到奇瑞,担任奇瑞O&J营销公司总经理;9月5日,向东平加入奇瑞汽车担任副总经理兼营销服务中心总经理一职,主要负责奇瑞营销服务中心;11月,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卸任了奇瑞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的职务,由鲍思语接任董事长,尹同跃担任该公司董事。

8月21日,吉利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杨学良发微博表示“钦培吉先生将加盟吉利,出任吉利汽车集团销售公司副总经理”。

尽管这些人事变动的具体原因不尽相同,但几乎可以肯定的是,所有的车企都在朝着电动化、智能化和网联化的方向加速奔跑,也只有这样,才能在新一轮的科技竞争中保住现有的市场地位。

03 加快本土化

同样积极进行人事调整的还有跨国公司,这一块值得单独聊一聊。

最引人关注的是3月7日,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铭完满结束其在中国市场的近4年任期,返回德国总部就任新职,其职位由销售首席运营官段建军接任。这项人事任命创造了中外合资车企中,第一次由中方任“一把手”的纪录,也充分彰显出奔驰在中国本土化发展的决心。

其他跨国车企同样在华雄心勃勃,希望通过高管变动加速在华发展,比如:

2月24日,福特中国宣布,现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将于10月1日正式退休,自3月1日起,现任福特中国董事总经理兼首席运营官吴胜波将正式接任陈安宁的职位;

奥迪也在同一时间宣布,曾慧芳(Katy Tsang)于2023年3月1日起出任奥迪中国市场营销及销售执行副总裁一职;

上汽大众大众品牌在3月也进行了换帅,由傅强和谢施奇分任“一二把手”;

4月,刘新宇出任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总经理;

5月,上汽通用迎来了新的掌门人——庄菁雄;

6月,宾利汽车宣布安睿轲接替彼夕乐,出任宾利汽车中国内地及香港、澳门执行总经理;

同样在6月,两家零部件公司也进行了中国区负责人的调整:麦格纳中国区负责人吴珍履新麦格纳中国区总裁,51岁的慕容特出任大陆集团汽车子集团中国区首席技术官一职;

7月3日,壳牌中国宣布,陈琳于2023年7月1日起出任壳牌中国集团主席,这是壳牌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性集团主席;

8月8日,上汽通用汽车发布消息称,原上汽通用汽车副总经理叶彪转任上汽通用汽车党委书记,原上汽通用汽车采购执行总监缪歆明接任上汽通用汽车副总经理,负责公司的制造、物流和质量管理等相关工作;

同样在8月8日,阿斯顿·马丁官方宣布,任命高管安浩岚为大中华区总裁,任命Berno Pichler为大中华区执行总经理。

在使用更多本土化人才或者更了解中国市场的人才的同时,跨国车企还给负责中国市场的企业高管“升职”,以资奖励:9月28日,宝马集团监事会宣布,现任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的任期将延长至2026年。同时,现任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升任宝马集团董事,负责客户、品牌及销售。

04 自动驾驶成离职“重灾区”

年初开始,高阶自动驾驶就遭到了不少车企大佬的质疑,其中不乏一些自动驾驶产业链的直接利益方,加上今年整车企业“卷”到供应链时,对智能驾驶提出更多要求,这直接导致了自动驾驶相关人才经历了颇为“坎坷”的一年,有些人去了其他企业,有的人则干脆转行。

3月,阿里M6大模型的前带头人杨红霞已加入字节AI Lab(人工智能实验室),小马智行首席财务官劳伦斯·斯泰恩宣布离职。

这一浪潮在5月达到了顶峰,理想汽车算力平台副总裁许迎春、比亚迪规划院的智能驾驶研发负责人王欢、图森未来技术副总裁王磊、百度无人车创始团队成员潘屹峰、自动驾驶干线物流公司千挂科技首席执行官陶吉均在这个月宣布离职。

6月,百度IDG首席产品架构师郭阳和文远知行首席运营官张力也官宣离职;7月,有消息称纵目科技CTO王凡离职,他于2016年加入纵目科技,担任自动驾驶技术总监,是纵目科技北京的1号员工;8月15日,原华为自动驾驶产品线负责人姜军出任极氪智能科技副总裁,负责智能座舱相关业务;9月20日,通用汽车将苹果云计算基础设施原工程总监David Richardson招至麾下,出任公司软件和服务副总裁;10月24日,有媒体爆料,理想汽车从壁仞科技招来了副总裁秦东,负责芯片SOC部门,职级P10,向入职不到1年的算力单元负责人罗旻(职级M9)汇报。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还处于“触底反弹期”,因此自动驾驶人才“出走”最多的恐怕是小鹏汽车。上半年,小鹏前自动驾驶副总裁谷俊丽加入奇瑞,小鹏原互联网中心副总经理刘凡凡去了蔚来;下半年,小鹏汽车负责自动驾驶的副总裁吴新宙被曝离职,下一站是英伟达……

好在快到年底时,《关于开展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和上路通行试点工作的通知》终于“靴子落地”,行业迎来利好的同时,相信一些优秀的人才也会开始愿意“回流”。

看向2024年,一切都还有变数,腐朽和神奇也将同在,幸运和不幸还会轮流发生,但我们穿越过汹涌的暴风雨后已不再害怕,就让所有的得失与旧的一年同去,愿新年新起点,好运与每一位汽车人常伴,起码四分之三。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