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福田汽车全面推动商用车低碳进程

日期:2023-12-26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姚会法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2/26
10: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福田汽车 新能源商用车 汽车产业

12月20日,福田汽车生态创新大会在广州长隆召开,旗下低碳、新能源车型纷纷亮相,展现了福田汽车践行“双碳”目标的决心,更确立了其在商用车行业中的领先地位。

全面加速低碳化生态布局

为积极响应“双碳”目标,着力构建新时代商用车产业链体系,福田汽车积极推进我国商用车产业绿色、低碳发展。

“商用车行业是交通运输领域减排的关键,商用车降碳要沿着两条主线推进,一条是燃油车排放控制,另一条是向新能源化进阶。福田汽车作为国内商用车行业头部企业,是‘双碳’目标的重要推动者。”福田汽车总经理武锡斌表示,在全球能源革命和“双碳”目标的指引下,福田汽车提出将在2028年实现“碳达峰”,2035年核心工厂实现“碳中和”,2050年实现全价值链“碳中和”;同时,将分阶段提升新能源车型渗透率:到2028年,新能源车型渗透率超过40%,碳排放量减少40%以上,能效提升30%以上;到2035年,新能源车型渗透率高于60%;到2050年,新能源车型渗透率高于80%。

在降碳实施路径方面,福田汽车将围绕“EPMES”系统绿色工程,分别从能效、产品、制造、生态、体系5个维度实施,全面吹响实现“双碳”目标的冲锋号。

新能源汽车正快步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福田汽车力争要在这一赛道上跑出“加速度”。为此,今年4月,福田汽车对外发布福田新能源“30·50”业务战略,即:2030年新能源汽车比重超过50%,成为世界一流新能源商用车企业;2050年实现“碳中和”,成为全球绿色交通生态领导者。

在打造新能源汽车生态方面,福田汽车将建立“车+桩+光+储+荷+智”的新能源产业和商业生态闭环体系,通过在能源消费、能源生产和能源交易三大领域的系统化布局,实现从电动商用车生产商向绿色运输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打造从卡车生态到能源生态的全新新能源商业生态及充换电能源服务、车辆租赁运营、电池资产管理、保险金融区块链与回收及降维利用5大业务形态。

超级低碳卡车亮相

自福田汽车成立以来,始终把技术创新放在第一位,坚持围绕市场变化与客户个性化需求,不断加快产品迭代更新速度。如今,通过技术积累和产品革新,福田汽车已构建“燃油+混动+电动化”的全产品矩阵,并加速推进辅助驾驶、智能座舱、远程OTA等技术应用,在智能化、自动化、新能源化等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有序推出一系列高性能、高效率、低能耗的高品质车型。

本次大会现场,福田汽车超级低碳卡车重磅发布,让与会者感受到福田汽车对降碳技术的精准把握。福田汽车副总裁、工程研究总院院长鹿政华介绍说,福田超级低碳卡车围绕电动化、玄武岩材料、绿钢、轻量化、绿色制造进行五位一体打造,实现全生命周期减碳26.7吨,相当于1460棵树一年的二氧化碳吸收量。

在电动化方面,超级低碳卡车采用商用车液冷单包电池PACK、电驱桥技术及风暖PTC、电机余热利用技术等创新技术,可使整车在低温场景下能耗降低10%;结合高能量密度电池、优秀的能源管理及产品集成设计,该车实现全生命周期减碳20.3吨,降碳比例24%。

在玄武岩材料使用上,超级低碳卡车采用无机环保绿色纤维材料,聚焦货箱、车架、外饰、悬架系统、防护等模块部件,开展玄武岩不同工艺技术的研究与探索,相关产品实现减重172公斤,生命周期降碳2.04吨;相较碳纤维复合材料、玻纤复合材料,玄武岩复合材料分别可实现降碳74%、27%。

在绿色钢材使用方面,超级低碳卡车联合绿钢资源,首次在车身地板梁、车身加强板、底盘支架等模块开展绿钢技术应用,实现单车降碳105公斤。

在轻量化方面,超级低碳卡车基于电车工况,以“新材料,新结构,新工艺”作为技术抓手,系统性正向开展产品轻量化设计开发与性能验证,通过采用热成形、高性能铝合金、先进连接等轻量化技术手段,实现整车减重120公斤,百公里节电1kWh,续驶里程提升10公里。按全生命周期(30万公里)计算,可实现降碳1.905吨。

在绿色制造方面,福田汽车重点围绕设备能源一体化、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采用绿色制造工艺以及数字化供应链等4项降碳举措,可实现综合降碳23.6万吨。

在场景适用性、安全性和TCO方面,福田超级低碳卡车不仅能够满足各种工况、多场景运输需求,更能降低用户的运营成本,为运输市场注入绿色、低碳的新动能。

全新一代图雅诺大V、全系混动车型发布

近年来,福田汽车聚焦商用车主业,加快产品战略调整,推动全系列产品升级,形成涵盖纯电、混动、氢燃料全技术路线,覆盖全场景的商用车全系产品矩阵。

活动现场,福田汽车全面展示了在节能、新能源、智能网联、轻量化等领域的技术成果。同时,全新一代图雅诺大V也正式发布,充分展现了福田汽车向低碳化、零碳化转型的决心。

从“大麦”到“大V”,福田图雅诺可谓是新品不断,目前已全面覆盖燃油、新能源大中小VAN市场,成为行业内首家具有最全产品谱系的轻客企业。截至目前,福田图雅诺全球累计销量超过65万辆,在新能源化浪潮下,1~11月新能源轻客市场占有率高达36%。

作为节能减碳的先行者,福田汽车还发布了混动技术(FOTON Hybrid System,缩写:FHS)及全系混动产品。

其中,福田汽车自主研发混动专用发动机DHE、专用变速器DHT、混合动力系统DHP等技术平台,实现整车混合动力的结构、零部件、软件以及数据等维度的技术储备覆盖,从而构建FHS全面且完善的混合动力技术矩阵,为新产品赋予强劲、行远、舒适、可靠、节油、安全的性能特征。

此外,福田汽车还自主研发了混动系统控制器HCU技术,覆盖P2、PS、P13、P12、增程等多个平台,不仅可以依托强大算力对能量进行精准控制,还可以通过合理的调配与预判,实现多种路况的平稳动力输出。

基于FHS技术,福田汽车打造出包括重、中、轻、微、皮卡、商务车等全系混动车型,覆盖干线牵引、国道运输、环卫、商超、冷链等50多种细分场景,为市场提供丰富的产品选择。

此次向行业展示的绿色能源、低碳技术、创新生态等成果,代表着福田汽车对市场需求的深刻理解以及对品质的极致追求。

凭借超前战略眼光和布局,福田汽车借势“双碳”目标及第4次能源革命契机,在行业变革浪潮中实现“加速跑”,向着“成就新能源商用车世界一流品牌”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未来,福田汽车将继续以科技引领发展,品质铸就价值,为客户提供智慧与高效的综合解决方案,持续强化中国商用车第一品牌价值,努力成为科技与品质领先的全球商用车企业。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