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新势力造车 » 正文

卷技术、卷价格大势所趋,国内新能源车市场谁在引领?

日期:2023-12-25    来源:TechWeb  作者:御风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2/25
14: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产业 小鹏G6

2023年以来,各大品牌在新能源车市场群雄逐鹿,卷技术、卷价格成为各车企竞争的主旋律,而胜出者在于找准细分赛道,直击用户需求痛点,当然最终考量的标准还是销量之上。

卷技术,无短板和差异化优势是关键

提及卷技术,以“20万元左右价位+轿跑SUV”的细分市场上为例,世界新能源汽车领头羊特斯拉早前已经有过成功的探索,用著名的Model Y车型顺利打开了销路,将月度销量做到了3万以上,而这无疑为国内车企挑战Model Y指明了方向,即挑战车型不但是一款各方面均无短板的产品,而且在各细分项的比较中还应该能凸显出自身的差异化优势,尤其是在电动汽车领域,续航里程、智能化程度以及驾驶体验是消费者最为关注的这几个方面更应如此。

以智驾为例,众所周知,除了上述特斯拉外,在新能源对传统燃油车的渗透战中,大众化的20-25万区间似乎比起高端的抢BBA份额更难,最常见莫过于用琳琅满目科技硬件证明产品的智驾水平,从而实现与油车同价,但这些智能科技配置通常出现在顶配上,不仅成了营销噱头,一些真正的驾驶辅助没用上、或不敢用,却也为此而买单。

数据显示,乘用车市场L2智能驾驶渗透率达42.4%,2025年将达70%,并普及到10-20万元的主销车型上,为此,今年城市NOA迎来量产上车潮,各家车企都在宣布“开城计划”,这之中,小鹏G6的Max版本的选装率超80%,从而引发行业及用户对于智驾的空前关注。原因何在?

在业内看来,在与用户智驾体验密切相关的软硬件方面,与友商相比,小鹏G6可以说是达到了顶流,其中多达31个传感器,包括2个激光雷达、5个毫米波雷达以及12个超声波雷达,双Orin-X芯片能提供高达508Tops的算力,保障小鹏G6对复杂路况的感知能力。而在全方位软件控制加持下,小鹏G6可以实现城市NGP智能导航辅助驾驶和高速NGP智能导航辅助驾驶两种模式,覆盖了城市道路、高速公路、停车场等多种场景,可以实现自动识别红绿灯、行人避让、障碍物规避、智能路线规划等功能,大大提升了驾驶的安全性和便捷性。

值得一提的是,小鹏这套自研XNGP智能辅助驾驶系统还具备强大的升级能力。通过OTA推送,到今年年底能向50个城市的用户开放城市NGP功能,后续将陆续开放到200个城市,实现更强的覆盖能力,再一次让友商相形见绌。

除了智能驾驶外,作为SEPA2.0扶摇架构下的首款战略车型,小鹏G6也是同级唯一配备全域800V高压SiC碳化硅平台以及媲美百万级豪车的前后一体化铝压铸工艺的纯电SUV。例如得益于标配800V高压SiC碳化硅+3C电芯,小鹏G6在S3/S4超充桩上充电10分钟就能增加300km的续航,比同价位大多数400V车型充电速度快了不止1倍。更为重要的是,800V超高压系统不仅充电速度远胜对手,而且电机的效率也更出色。搭载87.5kWh电池组的小鹏G6,电耗仅为13.2kWh/100km,最长续航能做到755km,比Model Y车型多出200公里以上,让用户彻底告别“里程焦虑”。

至于前后一体化铝压铸工艺,则让小鹏G6整车扭转刚度大幅提升至41600N·m/deg,比传统车身提升50%,更大程度提升车身安全性和稳定性。

综上所述,小鹏G6不但是一款各方面均无短板的产品,而且在各细分项的比较中还凸显出自身的差异化优势。例如在智驾的软硬配置、升级综合方面,就超过国内车企对标的特斯拉Model Y车型;在前后一体化铝压铸工艺的采用上更是碾压一众国内车企的车型。

卷价格,销量即正义

所谓事实胜于雄辩。对于新能源车的竞争力强弱,最终还是要靠市场的销量说话。

这里我们同样以小鹏G6为例,早在其上市之时,平安证券研究所提供的研报显示,小鹏G6的产品力在20-25万元价格带内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产品上市有望使小鹏重回增长。小鹏G6在SKU方面大幅精简,起售价相比预售价降低1.51万元,相比特斯拉ModelY低5.4万元,在下半年有望迅速上量,月销量水平有望达到8000-10000辆左右。中金发布研报也认为,小鹏G6 20.99-27.69万的定价远超市场预期,凭借该车在产品竞争力和低价格的优势,有望迅速成为“20万到30万售价区间中最畅销的纯电SUV车型之一”。

后来的事实也印证了上述券商的预测。在上市后的短短几个月内,小鹏G6的销量表现十分强劲。今年9月、10月、11月,该车型分别交付了8132辆、8741辆和8750辆,实现了销量的环比增长。值得一提的是,小鹏G6已连续三个月领跑20万级国产纯电SUV销量榜。

值得一提的是,在热销势头正盛的情况下,小鹏G6依然推出了年末全系限时优惠1万元的优惠政策,仅需19.99万元起即可入手。这一政策充分体现了小鹏汽车以极致的性价比回馈市场普惠用户的决心。而通过这一优惠政策,消费者可以以更低的价格购买到高品质的小鹏G6,从而实现早买早享受的目标。同时,这也进一步巩固了小鹏G6在市场中的地位,使其成为了消费者购车时的首选之一。

写在最后:综上,我们不难看到,作为一款优秀的电动汽车,不仅要具备行业领先的技术和产品力,还要拥有高性价比,才能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以此衡量,小鹏G6的产品力表现在20万-25万级的纯电动SUV中可谓名列前茅,尤其是在市场和用户关注的智能驾驶、驾乘体验以及续航性能等方面均超越同级,拥有超高的性价比,而这也很好地解释了小鹏G6为何在汽车销售淡季仍能拿下几万大定,同时在面对竞品围追阻截,竞争激烈的下半年仍能守住20万级纯电SUV销冠霸主地位,积攒品牌势能及用户口碑的原因。

基于此,我们认为,在G6之后,各车型或多或少在定价上都会参考结合G6进行比照,例如在卖点打造上会以G6为参照物;在各大平台,不管是媒体还是素人,多拿G6进行产品力对比来带动流量;更不用说搜索栏等常规动作。

由此看,小鹏G6正在开启新能源2.0时代的标杆产品,面向“下一代智能电动汽车”带动行业卷技术卷价格,而这种卷最终的受益者无疑是广大的市场和用户。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