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李邵华:2023年汽车市场有三大亮点,2024年汽车产销将达3100万辆

日期:2023-12-25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赵琼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2/25
10: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汽车市场 汽车产销 新能源汽车

12月22日,由中国能源汽车传播集团指导、中国汽车报主办、北京汽车博物馆支持的第十六届消费车型盛典在北京汽车博物馆盛大举行。

在主旨发言环节,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正高级工程师李邵华围绕对2023年汽车市场的认识以及对2024年市场趋势的预判发表了主旨演讲。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正高级工程师李邵华

以下为发言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能够参加《中国汽车报》举办的第十六届消费车型盛典。我谨代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本次盛典的召开表示诚挚的祝贺。

本月11号,协会也是在北京汽车博物馆召开了2024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预测峰会,我今天想和大家分享一下对今年汽车市场认识和明年市场趋势的预判,供大家参考。

2023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尽管面临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以及国内经济运行新的困难挑战,我国经济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汽车工业也再次展现出强大的发展活力和韧性,在国家和地方政府一系列稳增长、促消费政策的激励下,汽车市场表现明显好于上年。

总体来看,2023年汽车市场呈现以下三大亮点:

一是汽车产销创历史新高。2023年,我国经济持续恢复向好,特别是三季度以来,随着组合政策发力显效,主要经济指标企稳回升态势明显,经济运行中累积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多,市场预期稳定向好。我们根据前11个月的数据预判,今年产销整体应该可以达到3000万辆,超过2017年,创历史新高。

二是新能源汽车延续了快速增长势头。党中央、国务院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高度重视,2023年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我们都知道,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对于保持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至关重要。此外,充电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充电速度加快,车辆续航里程延长,这些技术的进步和应用,逐步消除了消费者顾虑,提高了用户的使用体验,因此,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占比快速提升。我们预计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超过920万辆,明显好于年初预测。

三是汽车出口再创历史新高。近年来,中国汽车工业顺应发展新变革,把握发展新机遇,深度参与全球汽车生态体系,正在改变全球汽车产业格局。今年4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意见》,其中专门一章“培育汽车出口优势”,提出了一系列促进汽车出口的政策措施。虽然今年国际环境严峻复杂,但是我国汽车出口表现依然抢眼。据我们的数据统计,1—11月,汽车出口441.2万辆,同比增长58.4%。全年有望实现490万辆到500万辆,再上一个新台阶。

总体来看,2023年,我国汽车工业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克服了诸多不利因素影响,全行业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市场运行稳中有升,展现出强大的发展韧性和内生动力。

展望2024年,我们认为,宏观经济向好将助力汽车产业平稳增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明年经济工作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提出,稳定和扩大传统消费,提振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等大宗消费。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优化消费环境。另一方面,根据权威机构的预测,2024年我国GDP也将保持5%增长。宏观经济的温和增长、社会预期的改善、消费信心的恢复,都将有效激发国内汽车市场需求的释放。

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和出口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国内充换电基础设施快速普及,汽车电动化、智能化持续升级、快速迭代,给用户带来了更好的体验,智能化电动汽车正在重新被定义,新能源汽车的消费正在逐渐成为主流。同时,电动化和智能化的先发优势,以及在传统车技术领域不断深耕都在助力中国本土汽车企业,品牌力的不断提高,叠加海外需求旺盛,中国汽车品牌海外市场份额也将继续提高。

因此,协会预测,2024年我国汽车产销将达到3100万辆左右,其中,乘用车2680万辆,商用车420万辆;新能源汽车1150万辆;出口将达到550万辆。

虽然产销规模在增长,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的看到,汽车产业正在经历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当前市场运行面临的挑战和压力依然突出。新能源汽车规模化盈利能力尚未形成,传统燃油车效益能力持续下降,企业经营普遍面临较大压力。全球贸易存在不确定性,贸易保护抬头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对汽车出口的影响在逐渐增大。10月4日,欧盟委员会发布公告,宣布对产自中国的电动汽车启动反补贴调查程序;巴西政府计划提高新能源汽车进口关税至35%,以保护本地汽车工业;美国、土耳其采取补贴限制产地、征收附加关税等措施,这些做法都可能会引来其他国家的效仿。

如何发挥好超大规模市场和强大生产能力的优势,激发内需动力是关键,国内市场依然是保障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的基础。汽车报作为行业主流媒体,长期致力于产业发展的跟踪,宣传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引导消费,助力企业品牌打造,推动市场逐步成熟。本次盛典也将会为消费者购车提供专业的推荐,为优秀品牌提供展示的舞台,为明年车市蓬勃向上注入强劲动力。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未来产业的发展依然任重道远,我们希望行业各界共同努力,携手共进、砥砺前行,共创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未来。

最后,预祝本届消费车型盛典取得圆满成功,祝愿各位嘉宾在新的一年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