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张琳:中德汽车产业呈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双向奔赴格局

日期:2023-12-25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张奕雯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2/25
10: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汽车产业 新能源汽车 汽车零部件

12月22日,由中国能源汽车传播集团指导、中国汽车报主办、北京汽车博物馆支持的第十六届消费车型盛典在北京汽车博物馆盛大举行。

在主旨发言环节,德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首席代表兼总经理张琳发表了主旨演讲。以下为发言实录:

德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首席代表兼总经理张琳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我谨代表德国汽车工业协会对本次活动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支持中德两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各界同仁表示衷心感谢。

汽车产业合作是中德合作的典范和标杆,是两国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之一。自大众汽车集团最早进入中国市场,中德双方在汽车领域就不断深入推进合作。德国主要整车企业和零部件企业纷纷来华投资设厂,与中方合作伙伴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几十年间,德系品牌在中国市场保持高速发展,中国市场也成为大众、奔驰、奥迪、宝马等德系品牌在全球重要的市场。与德系品牌的合作,对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也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中德两国汽车产业具有很多相似之处,都充分享受了全球化带来的红利,中国良好、稳定的投资环境和市场环境,也让企业非常务实地选择在华投资、发展、经营、合作。经过多年发展,中德汽车产业合作已经呈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双向奔赴格局。据统计,汽车及零部件是中国自德国第一大进口商品,今年前10个月进口额近200亿美金,占中国自德国进口总额的22%。随着全球汽车产业的加速转型,中德两国汽车产业合作实现双赢,对全球汽车产业发展形成了强有力支撑,具有压舱石的作用。

当前中国正在积极稳妥地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并明确汽车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战略。中国在新能源汽车上具有领先优势,为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创造了新机遇,并通过构建完善的产业生态圈促进中德进一步深入合作。

今年9月,由德国汽车工业协会举办的慕尼黑车展(IAA Mobility)上,中国作为海外参展商最多的国家,共有80余家企业参展,成为本届德国慕尼黑车展的一大亮点和公众讨论焦点。车展期间,德国汽车工业协会与中国科协、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联合举办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是该会首次在海外成功举办,吸引了来自各个国家超600名企业高管和专家参会,进一步推动了中德两国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上的深入交流与合作。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推进开放合作为核心和主线的全球汽车产业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对于中德双方来说都至关重要,并积极行动。今年以来,有多个中德相关合作项目落地。1月,博世集团宣布在苏州投资约10亿欧元,打造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及自动驾驶研发制造基地,主要服务于中国市场与客户需求。4月,大众汽车宣布在华斥资约10亿欧元,建立聚焦智能网联、电动汽车研发、创新与采购中心,进一步深耕合作。7月,大众汽车集团与小鹏汽车签署长期合作技术框架协议,利用双方的优势互补,建立长期共赢的战略合作关系。

宝马也在电动化方面进一步拓展在华产业布局。11月下旬,其在沈阳生产基地投资100亿元的第六代动力电池项目建筑正式封顶。总投资超300亿元的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也在紧锣密鼓的施工中,建成后将形成千亿级产业规模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11月底,宝马与奔驰宣布合作,将在中国建立超充网络。

在汽车领域,只有上下游企业通力合作才能取得下半场竞争的优势。没有哪家企业可以独善其身。因此,德国汽车工业协会下属的会员企业,如宝马,近年来积极与中方伙伴拓展合作领域,推动互惠互利,与宁德时代、长城汽车都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大众汽车集团在既有合作伙伴基础上,进一步牵手地平线、中科创达、vivo等中国高科技企业,在中国深化研发。

与此同时,中国企业也在不断加大在德国等欧洲国家的投资经营。比亚迪、上汽、长城等整车企业将新能源汽车产品带到欧洲,宁德时代、蜂巢能源、国轩高科等动力电池企业选择在德国建厂,为欧洲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发展提供进一步支撑。

展望未来,继续推进中德汽车产业深入合作是大势所趋。当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和产业创新高地,这将为包括德国企业在内的各个车企和零部件供应商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德国汽车工业协会希望与中国一道,秉持开放合作的理念,深化贸易投资合作,共同推动汽车产业绿色低碳转型。期待在未来发展中实现经济、技术上的合作共赢,并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与世界经济复苏做出积极贡献。

长期以来,德国汽车工业协会一直致力于中德两国多领域的交流融合与合作,推动中德汽车产业的技术创新与发展。明年,德国汽车工业协会将迎来在中国的第10个生日,期待与中方合作伙伴建立更为紧密的合作关系,共同应对行业发展挑战,迎接下一个全方位深度合作的10年。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