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卢毅:换储充一体引领新生态,乘商并举升级全新场景

日期:2023-12-22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张冬梅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2/22
18: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奥动新能源 充电设施 充电桩

12月22日,由中国能源汽车传播集团指导、中国汽车报主办、北京汽车博物馆支持的《大国基建》纪录片关联活动——新基建大会在北京汽车博物馆隆重举行。

在主题发言环节,北京奥动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奥动新能源品牌与公共事务中心副总经理、中电联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换电设施标准组副秘书长卢毅发表主题演讲。以下为发言实录:

北京奥动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奥动新能源品牌与公共事务中心副总经理、中电联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换电设施标准组副秘书长卢毅

尊敬的桂总,各位伙伴,大家上午好,我是奥动新能源的卢毅。

今天我分享的主题是《换储充一体引领新生态,乘商并举升级全新场景》。

换电的发展离不开政策指引及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推动。在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浪潮下,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销量将超过1300万辆,但目前行业仍面临着补能设施不完善、补能速度慢、里程焦虑、电池安全等一系列问题。换电模式的便捷性、安全性与高效性,能够有效解决行业痛点,助力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换电模式的高效便捷性,能更好满足高频补能群体,因此将率先在出租、网约、商用车等B端领域迎来爆发式的增长。同时,换电模式在低端用户市场也具有广泛的适用性,为用户带来更佳的全场景体验,赋能绿色出行。

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普及,预计到2025年,我国换电汽车保有量将超过415万辆,换电市场超万亿规模。

奥动将继续加快换电模式推广应用,为大规模发展做好技术以及战略准备。2017年,换电设施正式被纳入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名单,政策东风由此而起。2019年到2020年,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等多个部门相续发布关于鼓励换电模式发展的政策。随后,全国换电试点城市政策,各省各市换电扶持发展政策纷纷出台,换电发展正式进入到快车道。

奥动以技术创新及数字能源为驱动,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智慧能源服务平台。奥动深耕换电23年,见证了我国关键产业从萌芽到成熟发展的过程,是全球换电模式开创与引领者。

创新是奥动的基因,是奥动一直坚持倡导的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奥动从2000年开始探索关键技术及运营模式,从技术创新到商业模式创新,从北京“百战计划”到全国规模化的发展,从乘商并举到换电一体,奥动以创新引领换电产业的发展,并收获到政策、资本、产业的一致看好。2021年奥动还全面开放合资合作、平台加盟等轻资产新直营的合作模式,携手中石化等众多产业头部企业进入换电万亿市场。

奥动始终重视技术研发及知识产权建设的投入力度,目前已经拥有超过3000项全球换电专利、专利申请,荣获了2022年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广州独角兽创新企业等荣誉,以及世界首张电动汽车换电系统欧盟CE认证。

奥动作为我国关键领军企业,充分发挥在关键技术及运营经验的优势,参与超过104项国内外行业标准的制定,为国家换电标准建设贡献力量。截至目前,奥动新能源已拥有超过3000项全球换电专利,覆盖乘用车、商用车、电池、储能、智能化、数字化等领域,与奥动企业发展战略相匹配,兼顾质量、数量与效率,构建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与管理体系。

标准化和共享化是关键产业大规模商业化应用的必备条件。奥动也积极参与国家行业和团体标准的编制和制定,推动换电产业标准化、共享化和规模化发展。奥动也将和行业同仁一道积极的更加主动参与到行业和国家标准的领导和制定。

奥动的发展源于换电技术研发及服务网络运营,并在此基础上打造多位一体的能源电路闭环。

首先,换电一定要以快制胜。换电最大的难点在于锁体和连接,奥动通过全球领先的卡扣式底盘换电技术,打造全球最快的20秒极速换电,并应用于全体系车型换电解决方案开发,覆盖了乘用车、微卡、轻卡、重卡、大巴车型。

在电池全生命周期管理上,从电池包研发、生产、车企合作、换电运营,梯次利用及回收再生的全闭环思路与商业模式。一块电池不仅可以服务私家车,后续还可以梯次利用、储能交互、残值回收,真正实现让每一块电池共享最大价值。

换电模式还天然催生了车电分离的进程,改变了动力电池归属,实现电池资产的集中管理。关键运营中,车电分离可以推动电池资产的标准化和流动性,减轻换电运营商的资金负担,并通过电子银行的模式实现电池的资产化金融化管理。用户层面,在购买新能源汽车时,可以选择购置无动力电池整车+租赁电池的组合方式,整车销售价格将降低30%~50%,有助于私人汽车的快速推广。

同样,换储充一体也是下一代换电站的必然模式。奥动全区换电站均可以兼容双向供电机,从而实现电能双向流动,换储一体。奥动最新第五代“换储充一体”换电站,具备换电、储能、闪充一体化功能。一座换电站既是一座多品牌车型共享20秒极速的换电站,同时也是一座可变容量的城市分布式储能站,更是一座为应急储能而生的三分钟闪充站。

换电站作为汽车用电载体,既能为车辆提供电能补给,也能为电网提供电能回传。因此,奥动创新性地提出了V2S、S2G的概念。换电车辆、换电站、电网三者之间进行能源双向互动的过程,一方面可以推动用户侧参与电力市场交易,另一方面可以保证电网供电的持续性、可靠性和稳定性,进而促进新型低碳电力体系的实现。

在能源数字化管理上,奥动凭借自主研发的综合数字能源云平台,高度整合换电网、电池网、车联网、交通网,构建智慧能源服务一张网,为碳交易提供有力支撑。

目前,奥动在北京、东北、华北、华东、华南、西部、云贵开启了换电规模化商业运营,打造7大换电增长极,持续加快上述区域的建设速度。奥动在东北极寒气候下打造的全球最大的寒区换电网,在海南高温高湿气候下打造的环岛换电服务体系,充分验证了换电的广泛适用性,为换电全国普及和全球化发展提供案例分析。

二十大强调,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布局,推动形成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格局。换电作为基础设施建设,需要适当超前建设和布局。奥动怀着开放、多元、合作、共赢的合作理念,从2021年起全面开放合资合作、平台加盟、资源互补、产业链嫁接等多种业务合作模式,以新直营模式加速全球换电产业布局。

2022年,奥动在规模化布局、共享生态创新、实现乘商并举、B端C端市场集中下探等领域取得丰硕成果。奥动规划在全国运营超过1万座换电站,为1000万辆新能源汽车提供换电服务,为城市提供高效分布式储能网络。

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大力推广换电模式是时代下的思维创新,加速产业升级,赋能美好生活,推动社会和可持续发展。当下,国家政策、产业和资本对换电看好,奥动也将继续坚定专注换电模式的发展。结合工信部在全国工业经济发展会议上继续推广换电模式的大的政策背景,奥动将继续围绕新能源产业的布局贡献自己的力量,也欢迎各位合作伙伴与奥动交流,大家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过程中为国家贡献力量。

感谢大家!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