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能链智电创始人王阳:充电服务市场正处于爆发前夜

日期:2023-12-22    来源:东方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2/22
11: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链智电 新能源行业 充电桩

近年来,新能源行业备受投资者关注。12月16日下午,“中国充电服务第一股”能链智电创始人、CEO 王阳与雪球人气用户@痛快舒畅在2023年雪球嘉年华“港美私享会”和大家一起探讨新能源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为大家呈现一场关于新能源的思维碰撞。

中国将成为全球新能源投资的价值锚定点

全球地缘政治格局曾经是和石油相绑定的,王阳认为,下一个锚定点是新能源,谁能够尽早摆脱石油的依赖,能够尽快完成新能源转型,谁就在下一个世界竞争中有话语权。她表示,中国原油进口依存度在2021年之后开始出现下降,从全球范围来看,这种传统能源向新能源的转型是一个必由之路。

再回到中国市场,王阳指出,在中国所有能源消耗当中,车辆交通能源大概占20%左右。最近3-5年,新能源车非常火,从国内市场来讲,中国现在是全球汽车销量第一大国,也是全球新能源车存量、增量和出口第一大国。中国有3亿辆汽车,4亿辆机动车,要在未来20-30年之内全部转化成新能源车。她预计到2025年,中国的新能源车会达到5000万辆存量,存量渗透率达到15%,这将是一个行业加速向上的拐点。

此外,中国新能源行业不管是新能源车出口,还是充电桩、充电技术,包括光伏、储能出口,中国都处于全球领先地位。“能链智电从去年年底开始去布局国际市场,我们发现这些经验对于很多国家确实是具有非常强的借鉴意义的。”王阳相信,全球经济在未来20年的下一个支撑点是新能源,中国将凭借在这一行业各领域中遥遥领先的市场地位,从而成为全球新能源投资的价值锚定点。

国情不同决定应用场景 中国公桩充电将是主流

作为行业从业者,王阳提到,中国现在对全球汽车和充电桩,包括充电解决方案,几乎是无差别出口,从传统能源到新能源的转型上,中国在全球有非常明显的优势。但从全球角度而言,大部分国家的充电基础设施差别非常大,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特色和模式,这是由国情决定的。

王阳介绍称,目前中国80%的充电电量来自公用充电市场,这个比例可能与海外与美国、欧洲等地以户用充电桩为主的情况相反,这是因为中国城市集中居住决定了不能靠私人充电桩来满足充电需求,要用公用充电桩。

她指出,中国现在4亿辆机动车,其中3亿辆是汽车,而停车位现在有1.7亿个,其中有60%是在社区里,也就是1亿个左右。如果这1亿个车位全部满足电力增容,也只有25%的人能够在家里安装充电桩。所以中国以城市集中的居住的现状,决定了必然不能够主要靠私人充电桩来满足大家的充电需求。

“中国的能源消耗65%是由商用车来贡献的”,王阳进一步指出,中国4亿辆机动车当中,有8000万商用车,包括网约车、城配车、出租车、干线大卡车等,这些商用车是中国3万亿交通能源消费的主流。这些商用车是几乎不太可能靠在小区里面充电满足需求的,他们必然要到公用市场上进行补能的,所以公用充电桩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五类群体成公桩建设主力 聚合平台价值日趋凸显

在活动上,王阳算了一笔账:中国目前市场上最主流的是120千瓦双枪,就是60千瓦一把充电枪,这一把充电枪的硬件成本大概是在2万多元,再加上建设成本,电力增容成本、高低压成本、土地成本、施工成本,平均下来成本是在6万-8万之间。如果到2035年,中国有2亿的电车,按照车枪比5:1去算,中国需要4000万把公用充电枪,如果乘以6万-8万,再加上涨价,大概充电枪会形成3万亿人民币的资产。

对于目前投建充电桩的群体,王阳分析,主要可以分为五大类:一是“国家队“,包括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石油、中石化建设的充电桩数量超过中国充电桩的10%以上,二是市场化的建桩群体,包括国电投、三峡这些全国性的平台和运营商,大约占85%;三是各地的城投、能投、环投、交投、能源集团,现在是建桩的主力;四是区域小霸王,比如各个区域内的房地产公司、物业公司、电力三产公司等,这类群体在当地有各种土地资源;五是小散,比如餐馆门口建两个充电桩,这就是中国建充电桩的几大类。因为建充电桩依赖土地资源,所以就决定了中国公用充电市场比必然是一个极度分散的市场。

此外,中国现在有上千个充电APP和小程序,对于用户来讲怎么去满足充电需求是一个痛点。能链智电把中国90%的充电运营商,上千个APP全部聚合到自己平台上,用户只下一个快电APP就可以在不同的充电运营商充电,另外,能链智电还帮公共运营商进行大数据选址,提供建站后的运营、运维思路。

投资充电桩资产:当下不错的投资选择

@痛快舒畅 提到,从全球来看,充电桩市场或者充电站市场呈现明显的规模效应。王阳对此做了进一步地分析。她指出,中国建站主体的想法是不一样的,一些地方城投、能投、环投、交投,为了完成当地的新能源桩布局而去建充电站,对于投资回报周期容忍度高。但区域小霸王和小散充电站不需要融资,也不需要完成指定的任务,建充电站就是为了单纯赚钱,翻台率与充电量这些都会影响到投资回报率。赚的就是服务费的钱,一度电全国平均大约赚3毛5的服务费,一把充电枪每天充到200度电是一个比较理想的充电度数,200度电也就意味着这个枪每天可以赚70元。如果选址选得好,三年就可以回本了。现在大家普遍认为一把枪的生命周期是在8年左右,所以3—5年能够回本是大家愿意投充电站的逻辑。

王阳表示,作为行业服务商感受最明显的,就是现在中国非常缺优质标的。随着车辆越来越多,优质地点的充电站会变成稀缺资产,与此同时,这些充电站资产也会翻倍。在中国充电站变成半特许经营权稀缺资源的背景下,电站资产的价格也会增长,再加上数据化运营,是当前一个非常不错的投资选择。

那么,机会在哪?王阳以中国的打车市场为例分析,中国的打车市场,第一层是用户聚合层和订单撮合层,用户聚合层有一定的规模效应。第二是资产层,干脏活、苦活、累活的,市场集中度没有那么高。再回到中国的充电桩资产,因为资产层资产量大,充电站单一运营商的占比不会超过10%,是绝对分散的,但在用户聚合层会出现头部平台。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