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小米开除三名泄密员工且永不录用!雷军称怕汽车卖的不火更怕太火

日期:2023-12-21    来源:格隆汇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2/21
18: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小米汽车 电动汽车 智能汽车

12月19日,一条“小米汽车三名员工未经许可参加研讨会被辞退”的词条冲上了热搜。而这条热搜来自小米公司发言人的最新一则消息。

小米汽车再遇泄密事件

对于近期网上批量出现小米汽车照片及谣言,小米对外界介绍公司调查的结果。12月17日,来自两家自媒体的两个员工,在签署《保密承诺书》、明知保密义务与相应罚则的情况下,未经许可有意泄露保密拍摄内容。经小米集团保密管理团队查实,以上两人已承认其违反保密义务的行为。经与其所属媒体沟通,双方将依据签署的《保密承诺书》相应条款追究两人及所属媒体泄密责任,包括并不限于公开道歉、罚金。

同时,小米内部查实,今年11月和12月,小米汽车部三名前员工于在职期间,以收取“咨询费用”为目的,未经许可擅自参与外部券商、投资机构组织的所谓“小米汽车研讨会”,臆造传播大量错误、不实信息,严重误导市场、扰乱小米汽车正常业务开展。

以上三名员工分别来自小米的电控系统与软件团队、冲铸工艺团队和量产质量团队。他们已经严重违背公司相关准则以及规定的保密义务,小米集团已对其做辞退处理、永不录用,并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同时,小米集团对组织相关活动的券商、投资机构,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早在12月17日,网络上就出现了小米汽车的实车拍摄现场照片,据悉为媒体泄密导致。当时就有消息称,小米方面已经锁定泄密媒体,且双方签订的保密协议金额为三百万人民币。如果该消息属实,小米汽车尚未发布就已经先进账三百万元。

不过泄密消息最初爆出之时,就有网友怀疑这是小米方面的“自导自演”,目的是为了炒热度。小米发言人的最新回应,也算是粉碎了外界的阴谋论。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不是小米汽车第一次遇到泄密事件。今年1月份,小米汽前后保险杠的早期设计稿遭到外泄。后经查,设计稿泄露是由于小米汽车合作方北京某模塑科技有限公司对其下游供应商管理不善导致的。小米依据《保密协议》向涉事合作方提出了100万元的经济赔偿。

小米汽车的屡次遭遇泄密,也侧面体现了公众对于小米汽车的好奇程度。尽管小米的“证件照”此前已经在工信部网站出现过,但是关于汽车本身的更多数据还是吸引了不少人的眼光。有部分媒体正是嗅到了这种“市场需求”,才会铤而走险作出这种违反保密协议的事情。

雷军:担心小米汽车不火,更担心太火

小米的创始人兼董事长雷军曾有一个著名的“风口论”,即创业,就是要做一头站在风口上的猪,风口站对了,猪也可以飞起来。

这一“风口论”在中国互联网上广为流传,也是雷军一直践行的一个原则——跟着风口走。

2021年小米宣布跨界造车,引发了不少争议。对此,雷军曾在采访中回应道:“一定要跟着风走。此时此刻,风口在智能电动汽车。智能电动汽车成了汽车工业和消费电子的融合,如果你不干你就落伍了。”

今年12月17日,雷军接受央视采访时再次提及了“风口论”。雷军认为,小米做车的话,会有很多天然的优势。因为现如今的智能电动汽车,本质就是汽车工业跟消费电子工业的整合,是一个大融合。他表示,曾有一个车企的董事长跟他说,智能电动汽车其实就是一个大号的手机装了四个轮子。这说明两个行业是在高度融合之中。

雷军表示,进入汽车行业对小米来说有挑战,但总体来说难度可控。他说道:“三年前我觉得造车还是挺难的一件事情,我有足够的敬畏之心,做了一下用户调研,用户觉得小米汽车一调研大家就说科技、生态。我就定了一个原则,叫‘守正出奇’。”

按照雷军的解释,守正就是说充分尊重汽车行业的规律,使用汽车行业成熟的技术,确保能把第一辆车做好,在这个大前提下创新,就叫出奇。

除了“守正出奇”,小米的第二个策略就是“十倍投入”。雷军称,一般的车企做一辆车,大概投三四百人,大概10亿、20亿的研发经费,很多车厂的车大概就是投的这么多钱。但是小米为了造出第一辆车就投了3,400名工程师,整个研发投入超过了100亿。“我们是用了十倍以上的投入,有这样的把握以后,反正我是抱着志在必得的方式来做的。”

据悉,过去6年,小米研发投入的年复合增长率高达38.4%,预计2023年全年的总研发投入将超过200亿元,未来五年研发投入将超过1,000亿元。

这样巨额的投资,也让外界对小米汽车的最终成品十分好奇。提及对小米汽车的预期,雷军表示,特别担心一上来不火,大家都不买。但是更担心的是如果大家都来买,一等就要等一两年,小米肯定会被骂惨了。

在被问及为何在整体大环境较差的情况下还要坚持巨额研发投入,雷军认为:“越在困难的时候,越加大技术投入,那这个时候越容易出成果,而且为整个市场复苏做好了准备,也就是说市场一复苏的时候,小米变得更强了。上个季度小米就已经开始恢复正增长了。而且为什么我们敢投资,我们还是觉得,今天在小米所处的这些市场领域里面,还存在大量的需求没有被满足。”

“我认为小米才刚刚开始。”雷军还进一步表示,“一方面我们扎根中国市场,做好内循环,同时要坚定信心进行全球化,我觉得这就是小米所选择的路,在这条路上还有巨大的机会。”

“我们创业30多年了,其实越来越清楚,你想做一件了不起的事情,你肯定要是一个长期主义者。”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