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朱华荣亲自挂帅、最高优惠5.2万,阿维塔能破高端迷局吗?

日期:2023-12-15    来源:时代财经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2/15
11: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阿维塔 长安汽车 电动汽车

“只要阿维塔需要,长安汽车一定全力支持,要钱给钱、要人给人、要技术给技术。”在一个月前举办的阿维塔12上市发布会上,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如是表达对阿维塔的重视。

距离这句“要人给人”的承诺一个月后,阿维塔迎来重要人事变动。12日阿维塔科技宣布,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担任阿维塔科技董事长,现任阿维塔董事长、CEO谭本宏不再担任阿维塔相关职务,出任长安汽车党委副书记。

时代财经就人事变动原因向长安汽车、阿维塔方面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未获得回复。

阿维塔系长安汽车联合宁德时代、华为推出的高端电动汽车品牌,目前已经推出阿维塔11、阿维塔12两款车型。根据第一财经今年2月份报道,谭本宏表示,“要在今年挑战10万辆订单。”

图片来源:阿维塔

到了11月,谭本宏在接受媒体群访时表示:“今年阿维塔(销量)大约3万多台,整个市场都卷得非常厉害。”根据阿维塔披露的数据,今年11月,阿维塔交付4080辆,创下最新月度交付数据新高,此外,阿维塔12大定超2万辆。

作为长安汽车冲高之作,一把手亲自挂帅能否助力其加速高端化破局?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向时代财经表示:“此次人事换防或将进一步提高阿维塔的话语权。”

朱华荣亲自挂帅

根据公开资料,谭本宏自1998年加入长安汽车以来,曾在技术革新、产品研发、品牌传播等多个重要部门担任管理者,先后主导了多款畅销车型从策划到上市的全过程。2021年7月,谭本宏正式出任阿维塔科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全面执掌阿维塔科技的企业战略规划、业务创新发展。

可以说,谭本宏见证了阿维塔从0到1 的孵化过程。

谭本宏。图片来源:阿维塔

阿维塔的前身为2018年成立的长安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由长安汽车和蔚来汽车共同出资设立,双方各持股50%。此后,蔚来股权逐步退出,长安汽车则与宁德时代、华为等合作。2021年5月,长安蔚来正式更名为阿维塔科技有限公司。

2022年8月,阿维塔首款车型阿维塔11发布,依托长安汽车、宁德时代和华为在各自领域的技术优势,阿维塔11的3款车型售价分别达到34.99万、36.99万、40.99万元。

彼时,华西证券在研报中指出,阿维塔11定位30万-40万元市场,对标竞品特斯拉Model Y、蔚来EC6、ES6、小鹏G9等,具备领先的豪华感+智能化。产品力背后体现的是公司强大的需求把控+产品定义+成本管控能力,我们认为阿维塔11稳态月销有望达5000辆。

不过,从销量数据来看,阿维塔表现尚未达到市场预期。今年2月,阿维塔11完成首辆交付。今年8月,阿维塔科技推出了阿维塔11鸿蒙版车型,起售价下调至30万元起,叠加权益之后售28万元起。

8月之后,阿维塔销量有所起色,月度交付量稳定在3000+辆以上。11月,阿维塔交付4080辆,为阿维塔开启交付以来的最高单月交付量。最近半年(6月-11月)时间,阿维塔交付量为1.66万辆。

根据懂车帝报道,谭本宏在11月10日的媒体采访中表示,“今年阿维塔(销量)大约3万多台。”这一数字距离今年年初,谭本宏提出的2023年挑战10万辆订单尚有较大差距。

11月10日,阿维塔第二款车型阿维塔12上市,在阿维塔12的造势上,三家“合伙人”仍然是不遗余力。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董事长余承东与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同台为阿维塔12上市站台。

朱华荣称:“长安汽车全力支持阿维塔,要钱给钱、要人给人、要技术给技术。”余承东表示,阿维塔12全系标配3颗激光雷达,搭载华为高阶智能驾驶系统ADS2.0,可以做到不依赖高精地图实现高阶智能驾驶。曾毓群表示,阿维塔12拥有专属的“双能量井”脚踏下潜电池。

此外,阿维塔还请来著名演员梁朝伟代言。随着阿维塔12的上市,或将进一步提振其销量。截至今年11月,阿维塔大定超2万辆。

高端化仍待破局

尽管从一问世,阿维塔就因为集齐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等“车圈合伙人”而备受关注。不过,阿维塔的高端之路仍然面临挑战。

受初期研发、制造、营销等环节巨额成本的影响,初创品牌亏损现象较为普遍。阿维塔也不例外,根据长安汽车半年报,阿维塔今年上半年净亏损17.56亿元。

长安汽车在2023年半年报中解释称,阿维塔科技受2023年第一款高端产品处于导入初期和行业价格战影响,销量未达预期,同时仍处于战略投入期,资源投入较多,导致利润同比亏损加大。

今年来,激烈的价格战席卷汽车圈,部分车企盈利情况受到影响。根据崔东树披露的数据,2023年1-10月,汽车行业利润率4.9%,相对于整个工业企业利润率5.7%的平均水平,汽车行业仍偏低。

临近年末,阿维塔也加大了促销优惠力度,12月9日,阿维塔官宣限时福利,至高可享受5.2万元购车基金。

除打造高端新能源子品牌推动自身向上之外,长安汽车还打造了深蓝、长安启源两大新能源品牌共同推动转型。

国金证券在研报中指出,长安汽车布局形成以长安启源、深蓝汽车、阿维塔三大新能源智能化品牌,满足不同细分市场需求的新发展格局,长安的品牌矩阵更加完整。自此,长安汽车完成搭建 MPA、EPA,CHN 三大新能源平台,分别布局低中高端市场,逐步完善产品矩阵,形成启源+深蓝+阿维塔三支子品牌,中低端走量和中高端品牌塑造双路线并举。

在自身的智电化加码上,长安汽车还在今年11月先后官宣与华为合作设立新公司,与蔚来达成换电业务合作。

根据长安汽车产销快报,其自主品牌新能源11月销量 50,598 辆,同比增加 52.73%;1-11 月累计销量 414,679 辆,同比增加 83.47%。

朱华荣表示,到2030年,长安汽车将累计投入2000亿元,新增超1万人的科技创新团队,实现集团销售500万辆。在新能源时代,无论是冲高还是走量,都还等待长安汽车交出答卷。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