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英飞凌曹彦飞:扩大创新生态圈,赋能汽车产业转型发展

日期:2023-12-15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2/15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英飞凌 汽车产业 车用半导体

日前,2023世界新能源汽车在海口召开,大会期间,英飞凌科技高级副总裁、汽车电子事业部大中华区负责人曹彦飞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介绍了车用半导体的技术趋势以及英飞凌在中国半导体市场的布局。

汽车产业前所未有之大变局的浪潮下,电动化、智能化成为推动汽车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芯片作为将天马行空的技术想象力融入到汽车智能驾驶中的底层因子,在汽车智能化变革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对于车用半导体的发展,曹彦飞认为,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以及L2及L2+级自动驾驶需求的激增,低碳化、数字化已成为汽车行业发展的主要趋势。这其中,半导体技术发挥着关键作用,车用半导体市场的增长潜力也愈发凸显。具体而言,“从汽车半导体的几大细分领域来看,以下三方面的需求在未来会更加显著:一是功率半导体,二是满足智能化需求的半导体:包括智能座舱、自动辅助驾驶的半导体,三是因网联化而产生的半导体需求。”曹彦飞向记者表示。

这些领域也恰恰是英飞凌产品布局的强势领域。作为系统级产品解决方案的提供者,英飞凌构建了完整、全面的车用半导体解决方案。其中,在车身与电子电气架构方面,拥有车身控制模块、网关、域控制等解决方案;在底盘、安全与自动驾驶领域,拥有诸如激光雷达、摄像头等雷达解决方案;在动力系统以及信息娱乐、车机、仪表盘、抬头显示等诸多应用领域,也提供了全面的解决方案。

面向未来,在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浪潮下,作为全球功率系统和物联网领域半导体的领导者,英飞凌也紧跟行业发展趋势,深入技术研发布局。“从半导体材料的发展前景来看,英飞凌十分看好碳化硅和氮化镓市场的发展,正在加紧布局和扩大相关产能,蓄力迎接市场的强劲增长。其中,碳化硅作为新材料新技术蕴藏着庞大的市场潜力,能够显著提升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大幅降低电池装机量和成本。新能源汽车时代对碳化硅的需求非常强劲。2023年8月,英飞凌宣布在马来西亚居林打造全球最大的200毫米碳化硅(SiC)功率半导体晶圆厂。到2030年末,这座极具竞争力的生产基地将帮助英飞凌实现占据全球30% SiC市场份额的目标。在氮化镓方面,宽禁带半导体材料氮化镓(GaN)具有优异的开关性能,可助力提高能效并降低系统成本。英飞凌近期收购了总部位于加拿大的氮化镓系统公司(GaN Systems),后者是基于GaN功率转换解决方案的全球技术领导者。可以说,对碳化硅和氮化镓领域的持续投入,正在进一步强化英飞凌在功率半导体和功率系统解决方案领域的新优势。”曹彦飞表示。

从全球范围来看,随着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中国市场成为未来汽车半导体发展的高地和集聚地,中国也是英飞凌全球布局中重要且极具战略意义的市场之一。根据2023年财报,英飞凌创下了收入和利润新纪录,其中,大中华区在英飞凌全球总营收中的占比高达32%,是英飞凌全球最大的区域市场,而中国电动汽车行业的发展成为重要增长因素。

“中国市场在引领着技术创新。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半导体市场,中国的车用半导体市场增速也是全球第一,拥有非常大的想象空间,这也为英飞凌带来了巨大的增长机遇。凭借全球视野和供应链优势,英飞凌将持续为中国市场提供高质量、长期可靠的半导体产品和系统级解决方案。同时,我们本土服务客户的团队在数量、能力方面也在持续加强。随着部分本土Tier1及整车企业出海进程的加快,需要我们跨区域的服务能力、运营供应和配套网络能力的支撑,帮助其提升行业竞争力,走向国际市场。”曹彦飞表示。

当前,在经历了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不确定因素后,汽车产业链自主可控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尤其在半导体领域,近两年来,本土汽车半导体厂商正在加速崛起。

对此,曹彦飞表示,英飞凌的重点是不断提升自身竞争力,以领先的技术创新能力协同本土合作伙伴为中国市场的发展持续创造价值。当然,我们也会从本土企业中吸取更多关于包括产品定义、客户需求等经验,作为我们产品研发的输入之一。

“如今,汽车市场格局、业态及整个价值链都在发生变化,今后,半导体行业的发展将更多地依托于创新生态圈。英飞凌一直致力于构建更加广泛的生态圈以推动融合创新,为汽车市场和终端客户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曹彦飞指出,目前,英飞凌所倡导的汽车生态圈涵盖了各个领域,包括大学、行业协会、工具厂商、独立设计公司、媒体智库、行业机构、Tier1、Tier2以及几乎所有车厂等生态合作相关方。并且从今年开始,英飞凌已将汽车电子开发者大会升级成英飞凌汽车创新峰会,就是想要聚集各个领域的头部企业和专家,通过创新峰会的平台,来扩大生态圈的影响力。

据悉,为了更好地适应中国市场的发展,英飞凌不断加大在华研发力度,构建汽车的创新生态体系。目前英飞凌已与众多主流车厂建立了创新应用中心,目的是在技术、产品规划方面做一些早期的沟通,从时间上、成本上助力车厂的产品研发。同时,与国内高校及研究机构紧密合作,开发前瞻性的系统级解决方案,提升本土技术实力,为重点客户提供定制化的支持和服务。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