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闹哪样? 美经销商要求拜登暂缓电动化

日期:2023-12-14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张冬梅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2/14
09: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产业 新能源汽车 特斯拉

美国拜登政府正在国际舞台上展示其雄心勃勃的减排计划,但美国国内的汽车经销商却似乎希望他别这么心急。

近日,美国近4000家汽车经销商联名上书总统拜登,要求其放缓电动汽车推广步伐,并将矛头直指美国环保署(EPA)今年4月提出的一项法规草案。该草案要求到2030年美国电动汽车销量占到乘用车新车销量的60%,2032年进一步提升至67%。为此,美国汽车经销商群体呼吁拜登政府重新考虑这项拟议中的法规,称美国汽车业向电动化转型要从实际情况出发。

近4000家经销商联名上书

据了解,近4000家美国汽车经销商组成了一个名为“消费者电动汽车之声”的团体,并签署了一封致美国总统拜登的联名信。该团体在公开信中表示,尽管政府提供了很多激励措施,但目前大多数美国消费者对于电动汽车并不“感冒”,政府不应该强迫消费者购买。

“这些车辆(电动汽车)的确是很多人的理想选择,我们也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们的吸引力会越来越大。”这些经销商们在联名信中写道,“然而,现实情况是,由于现行法规的推动,大量纯电动汽车涌入我们的经销店,但电动汽车需求却没有跟上来,这些电动汽车正堆积在我们的停车场。”

这些经销商覆盖了美国加州、密歇根州、科罗拉多州、纽约州等多个州,业务涵盖众多汽车品牌。公开信的牵头人是美国巴克斯特汽车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米克·安德森,该集团在内布拉斯加州、堪萨斯州和科罗拉多州经营着20家汽车经销店,授权经销的品牌包括福特、本田、丰田和大众等。他表示:“我和其他经销商很早就意识到,在整个过程中,客户的声音确实是缺席的。如果我们没有得到消费者的认可,我们就不可能找到解决方案。”

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丰田品牌经销商负责人玛丽·瑞思是联名信的早期签名者之一,她说,这封信反映了她对电动汽车库存高企和客户需求低的担忧。她还补充道,现阶段,与纯电动汽车相比,油电混动车和插混车对于渴望环保的客户来说更有吸引力。

经销商认为,当前,美国消费者还没有准备好转向电动汽车,因为仍存在一些尚未解决的问题和挑战,例如电动汽车成本高、充电时间长,在寒冷或炎热天气下续驶里程缩水以及客户没有可配备家庭充电桩的车库。“多达一半的美国人甚至没有车库”,安德森说,这使得电动汽车对大多数美国人来说是一个不切实际的选择。

诚然,2021年的美国《基础设施投资和就业法案》与2022年的《通胀削减法案》旨在应对上述挑战,其中数十亿美元的联邦资金将用于在美搭建电动汽车充电网络,促进电池本土化生产,降低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的成本。不过,经销商们希望拜登政府能“留出更多时间”,直到电动汽车变得更便宜,充电基础设施更完善。他们认为,美国政府不应该急于推动电动汽车的销售,应该“让美国消费者有时间适应这项技术,并自愿做出购买决策”。

需求放缓 库存高企

事实上,早在数月前,就有美国电动汽车需求增长放缓、经销商拒绝接收新车的消息传出。当时,一位名为斯科特·库内斯的美国汽车经销商向媒体抱怨称,汽车制造商要求他们做出巨大的投资,但他们看不到这些投资带来相应的回报。他还提到,一些经销商已经拒绝接收更多电动汽车入存,因为他们需要确保电动汽车能有良好的销售转化。

随着“缺芯”危机逐渐退去,美国电动汽车生产恢复正常,供应量也在快速增加。不过,需求层面,前期那些热衷于新事物且经济宽裕的消费者已经购买了电动汽车,剩下的消费者非常注重预算,购车十分谨慎。虽然拜登政府推出了电动汽车补贴政策,但由于通胀持续直接影响到家庭开支,再加上车贷利率上升,消费者的购车积极性受到打击。

正如福特此前所言,美国有不少消费者对电动汽车感兴趣,但他们并不愿支付比汽油车或混动车更高的费用,这给电动汽车的定价及盈利能力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近日,马自达社长兼首席执行官毛笼胜弘称,在美国电动汽车市场,特斯拉是惟一一家真正取得成功的企业,其他品牌的电动汽车“很难取得成功”。他表示:“电动汽车绝对是一项重要的技术,我们正在开发。不过,去年纯电动车约占美国汽车市场份额的6%,而今年是8%。在这8%中,特斯拉占57%。其他品牌电动汽车都卖不动,积压了很多库存。”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美国市场上在售的纯电动车型已经超过50款,且还在不断增加,未来更多新车将涌向市场。美国考克斯汽车咨询公司指出:“大多数分析师预计,未来3年将有大量新型电动汽车涌入市场;到2027年,美国市场电动汽车产品数量可能会翻一番。最近,产品供应呈指数级增长,而消费者的需求则呈现线性增长的趋势,这就导致供需不平衡。”

动了经销商的“奶酪”

在美国电动汽车市场竞争加剧、消费者需求放缓的背景下,汽车制造商和经销商开始大幅降价,加大折扣力度以刺激消费需求。与中国市场一样,今年以来,“价格战”也是美国电动汽车市场的关键词。今年以来,特斯拉在美国市场数次降价,而福特也至少两次下调野马Mach-E的价格。经销商反馈道,折扣和降价是必要的,因为买家已不太愿意为电动汽车支付溢价。

“价格战”沉重打击了车企的盈利能力。以福特为例,今年第三季度,电动汽车部门单季度亏损13亿美元,今年前3个季度共亏损31亿美元,今年全年预计亏损45亿美元。当然,“受伤”的不只是汽车制造商,经销商也是深受打击。毕竟,在传统车企电动汽车卖一辆亏一辆的同时,经销商的利益分成也会受到影响。而且,很多经销商还为了出售电动汽车做了不少投资,例如升级店面、建充电桩等。在经销商看来,目前其在电动汽车领域的投入与产出不成正比,卖电动汽车对于他们来说是一笔“亏钱的生意”。

除了需求放缓,电动汽车本身带来的渠道变革似乎也令经销商不喜。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美国新车流通渠道比较单一,新车销售几乎全部通过特许经销商进行。之后,特斯拉一枝独秀为电动汽车市场打开了直营模式的新思路,也给传统经销商模式带来极大挑战。近年来,很多新晋电动汽车品牌甚至传统车企开始尝试直营模式,以及代理制模式,新车销售的部分主导权让渡至车企手中,而经销商扮演的角色被不断削弱,自然也引起了这一群体的不满。

近日,现代汽车宣布将与亚马逊进行合作,计划于2024年在亚马逊美国官网(包括移动客户端)上在线售车。线上销售减少了传统卖车的中间环节,为汽车制造商和消费者节省了成本,但触动了汽车经销商的利益。因为在在线销售环节,经销商扮演的仅仅是交付中心的角色,甚至可以完全取消。总而言之,随着电动汽车不断普及,汽车销售渠道也在发生变革,传统的授权经销商模式受到不小的挑战。经销商要如何应对转型大潮,值得关注。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