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11月全球车企市值:逆势翻盘与分化加剧

日期:2023-12-13    来源:中国汽车报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2/13
13: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市公司 汽车经销商 固态电池

2023年11月记者汽车市值研究组继续对全球汽车类上市公司月度市值变化进行全面跟踪、梳理和比较分析。在去年全年的数据积累基础上,今年全球汽车类上市公司月度市值报告增设了月度市值同比变化,为读者提供更丰富、更详实、更客观、更多元、多维度的市值变化数据分析。

11月,全球汽车类上市公司的统计范围依然涵盖国际和国内上市的主流整车、零部件企业,以及主要新创公司和国内汽车经销商集团,11月统计的企业新增3家,分别为美国固态电池技术开发商Solid Power、美国锂电池制造商Amprius和中国动力电池企业微宏控股,本月统计在内的上市企业数量共计129家。

全球汽车类上市公司市值TOP20:   

8成环比增长  超5成同比增长    

11月,全球汽车类上市公司市值TOP20阵营的市值环比和同比整体表现尚佳:环比8成企业市值实现增长,超过一半的企业实现市值同比增长。

11月全球汽车类上市公司市值前三甲依旧是特斯拉、丰田、宁德时代。特斯拉与丰田的市值同比和环比均为增长,而宁德时代11月的市值同比和环比均呈现一定程度的下滑。聚焦动力电池领域,11月国内动力电池板块市值普遍下滑。

国内主要传统整车及经销商上市公司板块,11月一定程度上错过了反弹风口。作为该领域市值领先的企业,比亚迪、长城11月市值环比与同比均呈现下滑,长安则实现环比同比双增长。展望12月,进入年末冲刺阶段,车企及经销商将加大促销力度、加快销售节奏,以促进销量提升。从股市走势看,汽车板块也有望跟随大盘在蛹动式前进中走过低谷。

与国内整车及经销商上市公司市值表现相对低迷不同的是,国际主流汽车公司的市值在11月实现“整体翻盘”,美股三大指数全数上涨。

从部分汽车新创公司11月市值表现看,同比实现普遍增长,但环比的下降趋势并不乐观。总体看,部分国内造车新势力从销量的增长到市值尤其是市值的同比表现看,普遍呈现趋稳增长的状态。

国内主要传统整车及经销商上市公司市值:    

A股错过反弹风口  汽车回落持续分化    

11月,美股纳指、韩国综合指数均涨超10%,德国DAX指数涨超9%, 其它外盘多数股市涨幅也在4%以上,只有A股、港股11月仍然收跌,错过了反弹的黄金窗口期,而且A股汽车板块当月进入回落期,并持续分化。

从当月的汽车板块看,在31家国内主要传统整车及经销商上市公司中,市值环比上涨者有16家,占比51.6%;比上月环比下滑的公司占比近20%,为较为不景气的月份之一。同时,当月市值同比上涨的有15家;其中11家环比、同比皆出现上涨,比上月减少2家。

比亚迪本月市值环比下降16.51%,同比下滑23.26%,但仍保持总市值领先。11月,比亚迪销售新车30.1903万辆,同比增长31%,单月销量再次突破30万辆。今年1~11月,比亚迪累计销量268万辆,同比增长64.8%,距比亚迪年初预计的全年297.8万辆、冲刺300万辆只有一步之遥。

当月市值位居第二位的长城汽车,环比降幅达8.44%,同比降幅达21.97%。11月,长城汽车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约3.12万辆,同比增长142.32%;1-11月累计销售23.17万辆,同比增长91.94%。11月29日,长城汽车在泰国发布欧拉闪电猫,完成在泰国市场“3年9款新车”目标。在新能源转型的契机之下,未来,哈弗、魏牌、欧拉、长城皮卡、坦克、沙龙等品牌将各司其职,形成六边形的品牌矩阵,长城汽车正在逐步实现战略布局。

11月,市值位居第三位的长安汽车成为大赢家。其市值不仅环比增幅达34.69%,在市值榜前5名中领先,而且市值同比增幅达51.49%,也是市值榜前5名中唯一一家市值环比、同比皆上涨的公司。11月25日,长安与华为签署合作协议,备受关注。此后11月27日周一交易日,长安汽车强势涨停。长安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1-11月,旗下自主新能源品牌销量达到41.4679万辆的好成绩,同比增长83.5%。一系列有利因素的加持,使长安汽车迎来新的利好。

上汽集团市值本月居第四位,市值环比增幅为2.48%,同比下滑1.98%。今年以来,上汽集团持续加大“走出去”力度,11月30日,上汽集团与印度JSW(金达尔西南集团)在英国伦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上汽集团今年在海外市场的增速有目共睹,全年销量有望突破120万辆,创造新纪录。其中,MG在意大利等地区市场,销量已经登顶细分市场冠军,并带动了更为广泛的良好口碑传播。

本月,赛力斯市值出现回落,环比下降7.12%,同比增长51.64%。数据显示,11月赛力斯新能源汽车销量达23834辆,同比增长104.39%。其中,赛力斯汽车销量(主要为AITO问界系列)为20318辆,同比增长145.92%,创下新高。ATIO问界新M7自9月12日上市以来,两个半月累计大定已突破10万辆,创下了又一新的里程碑。AITO问界M9“未发先火”,预订数量也已经突破了3.3万辆。

在当月回落与分化态势下,海马汽车成为逆势上扬的最大“黑马”。其市值环比上涨44.89%,涨幅第一,市值同比涨幅11.11%,实现市值环比、同比均上涨。11月30日,网传某头部造车新势力计划与海马汽车合作共同推动汽车海外销售。对此,海马汽车回应称:“是有一些接洽和合作。公司之前也一直都在推动海外销售。”11月中旬以来,海马汽车在股市中已经走出低谷,11月17日收盘涨停,同时在近7个交易日内累计涨幅达46.86%。

11月的商用车板块虽然相对较为平稳,其中亚星客车在商用车板块中市值环比涨幅第一,达9.43%,同比涨幅16.16%。从国内重卡市场看,继“金九银十”连续两个月销量超过8万辆后,11月迎来新挑战。据不完全统计,11月,国内重卡市场销售约7.5万辆左右(开票口径,包含出口和新能源),环比10月下降8%,同比增长61%。这是今年市场继2月份以来的第十个月同比增长,今年1-11月,重卡市场累计销售86.3万辆,同比上涨40%。

经销商板块在11月分化走势中,美东汽车市值环比涨幅成为领军者,环比上涨11.41%。中信证券指出,美东汽车仍具备行业领先的高效率,高周转能力以及高现金储备实力,美东汽车的这些特点将会继续保护美东汽车业绩在行业需求转好之后出现回升。广汇宝信11月市值环比涨幅也达到4.29%,在经销商板块中属于涨幅较大者。

11月30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显示,2023年11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0.4%,同比下降4.9个百分点,环比上升1.8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荣枯线之上,汽车流通行业处在不景气区间。

国内部分汽车零部件公司市值:

整体大势止跌回升 动力电池板块继续下滑    

11月,零部件企业市值出现向好趋势。汽车电子与智能网联板块、传统零部件与综合板块、发动机板块整体出现了止跌回升。

而动力电池板块市值继续出现下滑。统计在内的企业中,仅孚能科技市值环比上升6.42%,其余企业均出现了环比市值下滑。在整车产业的拉动下,今年动力电池产业继续保持高速发展。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中国市场动力电池装机量约300GWh,已经接近去年全年水平。

可以说,动力电池在产量上已经交出了一份不错的年终成绩单。不过,动力电池产业发展仍然存在资源供给保障压力大、产能利用率退坡、投融资热度退潮、前沿电池技术创新竞争激烈、产业链价格集体下滑等问题。锂电池上游材料价格的剧烈波动对动力电池产业带来不小的影响。近日,上海钢联发布的数据显示,电池级碳酸锂下跌2000元/吨,均价报12.95万元/吨。

加强对电池关键材料的创新和布局,加强产业链协同,消除泡沫、避免浮躁,实现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愈发重要。今年以来,中国电池企业海外业务实现大跨步发展。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球动力电池TOP10企业中,中国企业继续稳固占有6席,而据统计,截至目前中国动力电池企业在海外已建成、在建以及规划建设的动力和储能电池产能已超过360GWh。

11月,智能网联板块企业环比市值也出现普遍上涨的局面。中信证券研报指出,智能化的各类创新仍在不断涌现,特别是基于Transformer的大模型在自动驾驶上正在加速迭代,中期内自动驾驶在硬件端已经进入成本下行的阶段,城市NOA在明年爆发的同时,有望显著提高行业整体的盈利能力。

发展至今,我国智能驾驶已经来到L2-L3的落地期,随着算法、软件等诸多跨界科技型企业都涌入了汽车产业之中,产业竞争愈发激烈,争夺自动驾驶技术的量产落地成为焦点。

工信部等四部门近日联合发布《四部委关于开展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和上路通行试点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表示,遴选具备量产条件、搭载自动驾驶功能的智能网联汽车产品,开展准入试点,将在限定区域内上路通行。国家层面释放出大力发展更高级别自动驾驶的明确信号,高级别自动驾驶将迎来更多发展机遇。

国际主流汽车公司市值:  

11月整体翻盘    

与10月的“凄风苦雨”相比,11月通常是美股历史表现最好月份,今年也不例外。从11月全月来看,美股强劲上涨,三大指数中,道指累计上涨8.77%,录得2022年10月以来的最大单月涨幅。纳指上涨10.7%,标普500指数上涨8.92%,二者亦创下2022年7月以来的最佳月度表现。

在这种情况下,全球汽车股表现良好,与10月相比,纳入统计范围的26家跨国车企中,除了本田、日产、斯巴鲁、沃尔沃汽车出现小幅下滑外,其他均实现不同幅度的上涨。

其中,涨幅最大者是法拉利,11月市值环比大涨近两成。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财报的提振。法拉利11月2日公布的财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其营收和净利润分别飙涨23.5%和46%,交付量上涨9%,订单排期已到2025年。与上个季度一样,法拉利在公布业绩后,再次上调了全年业绩预期。受此影响,整个11月,法拉利股价持续上涨。

涨幅第二大者是特斯拉,主要是受若干有利消息提振。一是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在社交平台被问及何时可以试用FSD V12自动驾驶时,他回答“约两周”;二是外媒传出消息,特斯拉即将敲定在印度建厂的协议;三是历经两年的延误和生产遇阻后,特斯拉电动皮卡Cybertruck终于开启交付。

除了法拉利和特斯拉外,还有6家车企也实现了市值两位数的环比上涨,包括Stellantis、沃尔沃集团、塔塔汽车、起亚、马恒达、五十铃。其中,Stellantis与零跑汽车完成股权交割,以及与宁德时代达成合作一事,提振了其股价表现。五十铃也有一个好消息,日本汽车工业协会(JAMA)会长丰田章男将于年底卸任,接班人正是五十铃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片山正则。这是自1967年JAMA创立以来,首次由日系“三巨头”以外的高管来担任会长一职。与此同时,这也是首次由一家商用车企业的高管来掌舵JAMA。

至于同比情况,26家车企中,共有8家出现同比下滑,分别是:保时捷、梅赛德斯-奔驰、大众集团、通用汽车、福特、Rivian、沃尔沃汽车和极星,或因业绩下滑,或因业绩低于市场预期。降幅最大者是极星,一年间市值缩水了七成。沃尔沃汽车也不容乐观,目前市值不足100亿美元,相比之下,2021年底其市值约为250亿美元。此外,11月17日,吉利宣布将出售约1亿股沃尔沃汽车股票,将持股比例从82%降至78.7%。虽然企业官方称此举意在增加沃尔沃汽车的流动性,但投资者并不这么想。消息传出后,沃尔沃汽车股价一度暴跌14%并创下历史新低。

再看12月。去年推动大幅加息以抑制通胀的两名美联储“鹰派”理事近日暗示,他们目前乐于看到利率维持不变。这个表态进一步增强了市场对加息周期结束的预期。美联储今年最后一次会议将于12月12~13日举行,投资者对此保持高度关注。

部分汽车新创公司市值:  

比同增长喜人 环比并不乐观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我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超过30%,全年渗透率将超过35%。20%的渗透率是公认的进入快速增长的分界线,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为28.2%,正式跨过20%的分界线。大趋势下,造车新势力竞争也进入“中场”,更加注重比拼耐力、比拼坚持。

在中国造车新势力中,理想汽车继续坐稳头把交椅,11月新车交付量为41030辆,同比上涨172.9%,环比增幅为1.5%,提前达成2023年30万辆销量目标。与销量上涨相对应,理想汽车的市值上涨也很可观,11月同比上涨62.7%,环比上涨4.56%,与销量增长情况相符合。

小鹏汽车11月新车交付量为20041辆,连续两个月迈过2万辆大关,同比上涨245%,环比上涨0.2%,这是形势转好的迹象。11月,小鹏汽车的销量在中国上市的造车新势力中排名第二,市值也居第二位,同比上涨60.15%,环比上涨13.5%。

11月,蔚来汽车的销量为15959辆,环比小幅下降0.7%,同比上涨12.6%。蔚来的市场销量不温不火,对投资者信心有所打击,因而其市值表现也不如其他几家新势力企业。11月,蔚来市值环比下跌1.84%,同比下跌则达到38.32%。

在国内造车新势力中,11月,零跑汽车的市值环比、同比增幅最高,环比增长63.80%,同比增长112.48%。当然,零跑的销量也配得上其市值的增长,11月其销量为18508辆,同比上涨130%,环比上涨1.7%。

随着华为系造车企业的崛起,再加上传统汽车企业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较快,对国内造车新势力造成了一定冲击,未来企业还需要重新审视市场竞争形势。

美国造车新势力菲斯科11月的市值环比大跌63.6%,这或许与其被投资者发起集体诉讼有关,该诉讼指责菲斯科有违证券法,指控包括虚假陈述或误导性陈述、错误计算成本等。

11月汽车新创公司新增了3家新上市的动力电池企业,分别为美国固态电池技术开发商Solid Power、美国锂电池制造商Amprius和中国动力电池企业微宏控股。11月,固态电池概念股出现了集体性大幅上涨,值得关注。

附2023年11月完整榜单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