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长安汽车:抓住智能新能源发展机会,构建世界一流的中国汽车品牌

日期:2023-12-12    来源:中国汽车报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2/12
13: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安汽车 汽车市场 新能源汽车

当前,中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经达到30%,工信部原部长苗圩甚至预判,2025年或2026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有可能超过50%。这种快速发展中,智能新能源汽车是决胜关键。借助智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长安汽车正在加快转型的步伐,向着构建世界一流汽车品牌的目标迈进。

01

市场与技术双轮驱动 加快智能新能源汽车发展

当前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汽车无疑处于中心位置。汽车市场最大的变化就是市场格局的重塑。在中国汽车市场,自主品牌表现得尤为亮眼。2018年-2023年的五年间,中国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从30%多上升到50%多,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也攀升到30%,智能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是中国自主品牌得以快速发展的关键。正是抓住了智能新能源的发展机遇,自主品牌加速产品市场推进的速度,才有了市场占有率的快速提升。以长安汽车为例,在“香格里拉”和“北斗天枢”计划指引下,长安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快速推进,车辆的智能化水平也有了很大提升,并获得了不错的销量成绩。数据显示,1-11月,长安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已经超过40万辆,达到414679辆,同比增长83.5%。

事实上,汽车市场用户需求的变化,实际上是供给侧和需求侧的调整。供给侧产业在重构,是产品和技术在重构;需求侧是用户和市场在重构。而这种供需两端的重构,要求行业企业必须加大技术创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在刚刚结束的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长安汽车副总裁、深蓝汽车CEO邓承浩强调,我们要基于技术创新推动汽车产业生产力高质量的跃迁。“这一轮的需求不足,在汽车上反映的并不具体,很大的原因是,汽车在智能化、电动化上的技术创新带来了新的生产力,抓住了智能化的创新特点。”正是看到了供给和需求两端的这种需求,长安汽车正在加快技术创新的步伐,坚定不移的研发先进的产品和原创性技术。

近两年,长安汽车推出原力超级电驱、原力智能增程等新能源技术,以及SDA平台架构、中央+区域环网架构等智能化技术,并在创新技术的支撑下,坚定不移的加快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市场化。推出面向高端市场的阿维塔,面向主流消费群体的深蓝汽车和长安启源,并取得了不错的市场反馈。以深蓝汽车品牌为例,去年上市之后,很快实现了交付过10万辆的目标,成为交付过10万辆用时最短的自主新能源汽车品牌;深蓝第二款车型深蓝S7,在上市40天内就收获了超过万辆订单并快速交付,成为爆款。

企业的技术创新不仅是推出一两款爆款产品,更重要的是要用创新技术满足、甚至引领市场需求。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业内对增程式产品的技术发展存在很大争议,认为,这仅是一种过渡的落后产品。但长安汽车经过十多年的持续技术开发和创新,推出超级增程,用创新的产品实力证明,增程也可以“超级省、超级爽、超级安全”。深蓝的增程式产品能耗已经降到一个很低的水平,创造了一个混动的天花板。“技术的多元化加速了汽车电动化的发展。”邓承浩表示,在技术创新的过程中,长安汽车明确了纯电动+增程混动+氢燃料电池的技术发展路径,用实践推动新能源汽车的高质量发展。他判断,预计到2023年,EV、XEV、ICE的车型占比结构为4:4:2,更丰富的产品将加快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发展。

从目前的发展态势看,中国自主汽车品牌,抓住了智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机会,在技术、产品方面不断推陈出新,展现出一定的竞争力,进而收获了不错的市场,成为这场变局上半场的有力竞争者,并推动了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

02

汽车与能源高效协同 加速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

市场格局重塑的背后,是产品技术和格局的变化。过去,汽车是A点到B点的运输工具。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提出,未来汽车是移动的多功能空间,是大型的智能计算终端,是数据采集载体,以及移动的储能单元。汽车从原来的交通工具,演进为数字化的平台产品,成为更聪明、更懂你、更互联的智能汽车机器人,它将推动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智能社会的发展。

同时,汽车产品技术的变化也让汽车产业格局发生变化。过去,汽车产业的格局是主机厂为核心,上下游协同的关系。现在,变成技术链垂直整合,主机厂逐步想实现更多的技术自研和自控,技术链垂直整合。在技术链垂直整合的同时,制造链也呈现水平分工的发展态势,汽车融合能源产业、ICT产业的网状生态链应运而生成。在汽车与能源的高效协同中,新能源汽车获得高质量发展机会。

“要加强产业协同,要实现生产关系的跃迁。”邓承浩提出,“生产力已经在变革,如果生产力变革了,生产关系不跃迁,实际是身子转过去了,思想没有转过去。”这就要求长安汽车,一方面要做好汽车产业和能源产业的协同,也就是做好BEV、XEV以及用能补能储能形式的高效协同,满足用户的需求;另外一方面,做好汽车产业以及相关供应链之间的研发、合作,做好商业模式的优化和变革。

在加快技术和产品创新的过程中,长安汽车也在坚持推进商业模式的变革。坚持用户第一、深刻洞察用户需求。2023年,长安汽车深入推进“一号工程”,全面落实客户经营战略,提出“一切围绕客户,一切为了客户”的理念:以上率下,全员参与,由内到外,全面提升,由表(行动)及里(意识),从我做起。对内提升全员客户意识,对外传递品牌与客户伙伴关系,助力用户品牌“伙伴+”的打造。随着一系列工作的持续推进,让长安汽车建立起用户第一的新营销网络,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在J.D.POWER公布的2023年中国汽车行业销售满意度研究(SSI)中,长安汽车获得自主品牌满意度第一。

在商业模式的变革中,长安汽车还有更宏大的全球计划——“海纳百川”计划。长安汽车的全球化发展,不仅是要把长安汽车卖到全世界,更是要构建全球化发展格局,努力打造一个世界一流的汽车品牌。未来几年,中国一定有机会诞生出世界级的中国品牌,也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长安汽车在东南亚推出两款深蓝新能源产品,希望抓住造型、电动、智能三大优势,成为世界级的汽车品牌。长安汽车已经在泰国等海外市场做了全面的研、产、供应链规划,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在海外投资100亿美元,完成年产销120万辆的海外销售目标,构建超过一万人的海外人才团队,将长安汽车真正打造成世界一流的汽车品牌。

抓住智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机会,以长安汽车为代表的中国汽车品牌,在中国汽车市场大步迈进的同时,开始放眼全球,希望能借助在电动化、智能化方面累积的竞争力,成为有影响力的汽车品牌。从目前的发展态势看,取得了不错的开局,未来可期。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