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曝蔚来拟剥离电池部门

日期:2023-12-11    来源:汽车产业前线观察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2/11
14: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蔚来汽车 电池制造业务 动力电池

12月7日消息,据两名人士透露,蔚来汽车正计划分拆电池制造业务为单独新公司并对外进行融资,这是蔚来汽车为了降低成本、争取尽快实现盈利的努力举措之一。拟分拆到新公司的资产将包括规划中的电池工厂、测试设备及一些专利。据路透社报道,上述知情人士表示,蔚来电池部门最早可能在今年年底分拆,随后将寻求外部投资者,该部门的估值将在稍后决定。蔚来电池部门的部分顶级工程师将加入新公司,而其他一些员工将合并到蔚来汽车其他部门。
12月5日,蔚来汽车CEO李斌在电话财报会议上表示,虽然电池自制项目被评估为三年内无法改善毛利率,但公司将继续在内部进行电池研发,生产则会委托外部。这间接说明蔚来“电池部门连锅端”的消息,是谣言。目前,对于“蔚来汽车计划剥离电池制造部门,最早年底分拆”一事,蔚来表示拒绝置评。
多年来,蔚来汽车一直奉行为电动汽车开发端到端技术的战略,包括先进制造、电池、自动驾驶和芯片。此外,该公司近年来也涉足智能手机制造和换电等领域,并在吸引顶尖人才和建立新设施方面投入巨资。与此同时,蔚来汽车也面临着盈利的压力。在激烈的电动汽车价格战下,蔚来第三季度净亏损为46.29亿元,较去年同期仍有所扩大。该公司上个月宣布,将裁员并推迟长期投资,这些举措将在2024年为公司节省20亿元的成本。蔚来汽车还在向海外扩张。路透社10月份报道称,该公司正考虑在欧洲建立一个经销商网络,以加快销售增长,部分原因也是为了缓解现金压力。
从参与研发到有意自造,再到回归只做研发,这是目前蔚来汽车的动力电池制造之路。2021年,蔚来电池研发团队于2021年开始组建。当年9月,蔚来正式发布与宁德时代合作研发的75 kWh三元铁锂电池。2022年5月,蔚来拟投资2.18亿元,在上海嘉定区安亭镇新建研发项目,包括从事锂离子电芯和电池包研发的31个研发实验室,以及1条锂离子电芯试制线和1条电池包pack线。2022年6月,李斌表示,将持续加大动力电池相关领域的投入,蔚来子品牌阿尔卑斯将搭载自研电池,并将于2024年下半年投产。 李斌还透露,蔚来将在2024年推出800V 高压平台电池包,该800V高压电池为4680电池,计划搭载到蔚来第三代平台(NT3)的车型中。2022年8月,有消息称,蔚来正在自研磷酸锰铁锂电池和4680电池,并计划量产这两种电池,供给蔚来及其子品牌阿尔卑斯。而关于磷酸铁锰锂电池的量产工厂,将在合肥电池厂进行。 2022年10月,蔚来电池科技(安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注册资本20亿元人民币,注册地址为合肥经开区,法定代表人为曾澍湘,李斌任董事长。股权穿透显示,该公司由蔚来控股有限公司100%控股。2023年2月,有消息称,蔚来计划在合肥建设第一座电池工厂,生产类似于特斯拉的大圆柱电池,规划产能为40GWh,可用于40万辆电动车。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