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华为汽车:新公司如何加速华为生态发展

日期:2023-12-11    来源:汽车产业前线观察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2/11
14: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为汽车 问界M7 阿维塔12

内容摘要

华为设立新公司,产品密集发布,华为汽车声势持续不断 4Q23 以来华为汽车声势持续不断,一方面是华为新品(问界 M7、阿维塔 12、智界 S7、后续的问界 M9)密集发布,另一方面华为新公司引发市场关 注。我们认为华为“遥遥领先”的信心,核心源自其:(1)自动驾驶+智能 座舱打造的智能生态平台优势;(2)消费电子的品牌流量和渠道转化。同时, 我们看到华为是目前汽车市场关键变量,华为的快速入局加速了市场智能化 竞争,给新势力、自主品牌、地方国资车企带来了不同的机会和挑战。

华为智选合作伙伴不断拓展,汽车 BU 业务整合至新公司 11/26,华为宣布将智能汽车业务的核心技术和资源整合至新公司并开放股 权,目前长安公告入股投资,赛力斯和江淮也公告积极讨论参与。我们看到:(1)智选车模式(或鸿蒙智行)依旧保留在华为体内,从车型设计定义、 到智能化解决方案、再到销售与服务网络,由华为主导。目前合作伙伴有问 界(赛力斯)、智界(奇瑞),未来将拓展到江淮、北汽。(2)车 BU 新公司:华为原先的 HI 模式(提供全套智能化解决方案)和纯零部件供应将转由新 公司来承担,华为不再参与智能化相关的供应关系。HI 模式目前合作伙伴 仅长安阿维塔和北汽极狐,需要密切观察新公司成立能否加速 HI 模式发展。

产品:产品密集上市,广州车展华为系备受关注 华为明星产品问界 M7、智界 S7、阿维塔 12 均亮相广州车展,备受媒体和 线下观众关注。从销量上看,11 月问界 M7 实现交付 1.9 万台,环比增长 48%。据问界及阿维塔官方数据,目前问界 M7/阿维塔 12 大定累计突破 10/2 万,问界 M9/智界 S7 预定量突破 3.3/2 万。往后看新车密集上市,(1)问 界 M9 将于 2023 年 12 月发布;(2)2024 年后,预计智界、和江淮、北汽 合作品牌等将有新产品发布。

技术:华为迈向高阶智能化,能座舱+智能驾驶双发力 智能化水平是核心竞争要素,我们认为华为优势在于“鸿蒙座舱”+“ADS 2.0 城市 NCA”。(1)智能座舱:鸿蒙生态系统拥有“车+8+N”的生态布局, 可以实现手机、车、Pad 等联动;HarmonyOS4 接入华为盘古大模型,凭 借智慧助手“小艺”实现智能化交互。(2)智能驾驶:华为 ADS 2.0 依赖 GOD、RCR 两大算法,实现“看得懂物”、“看得懂路”,实现不依赖于高精 地图的高速、城区高阶智能驾驶功能。华为预计 2023 年 12 月在全国开放 不依赖高精度地图的城区 NCA。

渠道:华为具有品牌流量+渠道优势 华为自身拥有成熟的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华为手机门店自带客流量,在渠道 铺设速度、覆盖范围上具有较大的优势。截止 2023 年 6 月底,问界借助遍 布全国的华为门店,拥有 1109 个销售网点,超过特斯拉、蔚小理。借助 Mate 60 发布热度,实现手机-汽车相互导流。同时,华为作为中国科技领军企业, 拥有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和庞大的用户基础。根据华为官网,目前,搭载 HarmonyOS 的华为设备超过 2.2 亿台,华为终端全球月活用户超过 7.3 亿, 持续为智能汽车业务带来流量效应。

02

报告主要内容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