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分析报告:渗透率17%

日期:2023-12-11    来源:汽车产业前线观察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2/11
14: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汽车销量 插电混合动力车

10月,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接近打破2023年9月刚刚创下的月度销售记录(1,291,000辆)。10月份,销量们达到了1,279,000辆。新能源汽车占整个汽车市场的17%(仅BEV份额就占12%)。如果整个ICE市场没有恢复到新冠疫情前的水平,市场份额本可以更高......

10月份,纯电动汽车(BEV)同比增长33%,占新能源汽车的68%,今年迄今为止的份额保持在70%。

插电混合动力车与22年10月相比增长了46%,但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现在在中国各地出现增程式车型,其中许多车型的电池超过40千瓦时——与买家以前习惯的电池相比,这对公众更具吸引力。事实证明,如果我们从统计中排除中国市场,PHEV同比仅增长11%,即BEV增长率的三分之一......

10月份全球20款最畅销的电动汽车车型

看看10月份的畅销车型榜,顶部没有惊喜。特斯拉Model Y高于其他产品,创下了本季度有史以来最好的第一个月,78250辆,这可能意味着12月这款跨界车可能会创下新纪录。

在Model Y后面,有一个比亚迪舰队——5个车型来自比亚迪。比亚迪宋在亚军的位置,元 Plus/Atto 3排第三。关于比亚迪宋的一个有趣的说明:BEV版本的SUV有一个创纪录的月份,10,832辆,这意味着比亚迪正在慢慢将其王朝阵容向BEV方面倾斜。元 Plus/Atto 3跨界车、海豚掀背车和海鸥都在10月份创下历史新高,证明比亚迪最近的增长主要来自BEV方面。

仍然在榜单的上半部分,我们还有两个创纪录的车型。#8 GAC Aion Y继续创纪录,这次是27140辆。这是榜单上最畅销的非特斯拉、非BYD车型。但随着#9 五菱缤果继续上升,Aion Y可能很快就会被挑战,#9 五菱缤果上个月销售了23744辆最好的记录。

在榜单其他地方,正如预期的那样,还有大量的记录。在榜单的后半部分,有几个车型取得了创纪录的结果。从整个理想汽车阵容开始,特别亮点是理想 L9连续第三次创下纪录,12756辆。

还有两个车型也取得了创纪录的结果。吉利的熊猫迷你版获得了13,052辆,有史以来最好的成绩,使其在10月排名第16位。#13 大众 ID.3取得了多年来最好的成绩,这主要归功于中国降价,这使得紧凑型掀背车在该市场达到了创纪录的高度。(看,大众汽车——以合适的价格,人们仍然爱你。)有趣的是,大众 ID.3及其较大的大众 ID.4是10月份前20名中唯一的传统车企车型,这充分说明了旧ICE时代和新兴电动汽车时代之间的破坏。

在前20名之外,还有很多话要谈。从最大到最小,市场最高端最大的新闻是创纪录的11593辆AITO M7,这是一款内置华为的全尺寸SUV。仍然在5米类别中,一汽的红旗E-QM5轿车打破了5位数的门槛,销售了10,021辆,而中国保时捷Zeekr 001和腾势 D9继续取得稳健的成绩,前者达到8,518辆,后者达到10,063辆。

来自传统OEM的全尺寸型号呢?

在中型类别中,主要亮点是小鹏G6的崛起,这是特斯拉Model Y的竞争车型。G6在10月份又达到了创纪录,销售了8741辆。这个新车型能很快进入前20名吗?

另一个具有前20名前景的新车型是领克 08 PHEV,这是一款带有40千瓦时电池的中型跨界车。40千瓦时现在看起来是增程车型的最低要求。领克 08 PHEV仅在上市的第3个月就达到了8038辆。

还提到了宝马i4(7204辆)、吉利Galaxy L7(9336辆)、Leapmotor C11(8772辆)和现代Ioniq 5(8970辆)。

至于紧凑型类别,MG4本月销量为10,026辆。仍然在这个类别中,长城的欧拉好猫继续保持高调,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出口市场,获得了9241辆。

在紧凑型跨界车类别中,欧洲品牌奥迪Q4 e-tron(11352辆)和斯柯达Enyaq(8570辆)都创下了纪录,帮助了大众集团。与此同时,沃尔沃XC40(7905辆)继续守住堡垒,至少在备受期待的EX30上市之前。

最后,在小城市电动汽车类别中,奇瑞QQ冰淇淋售量为7111辆,证实了微型五菱配方在中国的受欢迎程度。也许是时候将这配方出口到海外市场了?

累计前20名电动汽车车型

在年初至今(YTD)的桌子上,领奖台已经基本确定。特斯拉Model Y的销量几乎是亚军比亚迪宋的两倍,而比亚迪宋则受益于与铜牌得主特斯拉Model 3相比80,000辆的可观优势,而特斯拉Model 3又比#4 BYD 秦 Plus拥有安全的47,000辆优势。

这将意味着2023年的领奖台将与2022年版完全相同。特斯拉Model Y将连续赢得第二个冠军,其次是比亚迪宋,比亚迪宋将获得第二枚银牌,而特斯拉Model 3在2018年至2021年连续四次获得畅销车型冠军后,连续第二次获得铜牌。

今年最后一个季度的另一个兴趣点是第7位左右。GAC Aion S在10月份经历了缓慢的一个月,正因为如此,竞争明显接近,特别是其兄弟不断上升的GAC Aion Y,它跃升了两个位置,排名第8位。此外,如果Aion S不再次加快交付,#9 五菱 Mini EV和#10 BYD汉可能会获利。

黑马是比亚迪海鸥,它爬升了一个位置,到了#11。也许(谁知道呢?)到年底达到第7位。

下面的几个位置,五菱缤果也上升了一个位置,达到#14。虽然没有经历过比亚迪竞争对手海豚和海鸥同等水平的成功,但五菱的超级迷你是电动汽车市场非常受欢迎的新成员。由于通用汽车对小型汽车不重视——看看博尔特受到的忽视——上海汽车很可能会在出口市场上将其作为“MG 2”出售......

桌子上的最后位置应该在11月进行改变,届时理想汽车的L7可能会超过腾势D9,其7座#29 理想 L9(87509辆)下个月可能会超过#20奥迪Q4 e-tron。

最畅销的品牌

10月,由于289,000辆的销量,比亚迪延续了新纪录,这是连续第六次创纪录。特斯拉恢复了正常状态,交付了115,000辆,这是该品牌本季度第一个月的正常交付月。

在前两名巨人之下,第三是上汽通用五菱,依靠其五菱 Mini EV和五菱缤果,销售了54,921辆。

#7 理想汽车继续壮大,又是创纪录的一个月,连续第7次。理想汽车销售了超过40,000辆。由于该初创品牌供应仍然受到限制,预计这家高端公司将在今年剩余时间内继续打破记录。但当中型L6 SUV和L5轿车明年某个时候上市时,还有Mega MPV,更有意思。

#8长安也创下了创纪录的一个月,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长安Lumin和深蓝 S7 SUV的成功。#9 Geely也有出色表现,尤其是熊猫迷你的创纪录销售,以及Galaxy L7的9336辆,吉利达到了38,000辆!

仍然在吉利的品牌,而#14沃尔沃有点无聊!只有21332辆,#20 Zeekr的创纪录销售13078辆,使吉利在排名中拥有三个品牌。中国大众汽车正在崛起......

说到大众,其奥迪获得了一年最佳成绩,25577辆。但在宝马、奥迪和梅赛德斯之间的比赛中,奥迪品牌仍然处于最后一位,远远低于宝马。原因?虽然奥迪有三款EV车型,包括Q4 e-tron和Q8 e-tron,但宝马的销量是奥迪销量的两倍(宝马有iX1、iX3、i4、iX,别忘了中国的i3)。即使宝马没有像奥迪Q4这样的明星车型,这些车型的组合也足以轻松在销售方面超过奥迪。奥迪急需即将推出的奥迪A6 e-tron和Q6 e-tron......

另一个大惊喜是#15 小鹏汽车,它取得了有史以来最好的结果,20,002辆。该公司看到了其明星车型G6大放异彩,销量创下了记录。#15 小鹏汽车其更大的SUVG9也上市了。

另一个创纪录的是零跑汽车。由于其C11 SUV的成功,零跑汽车连续第三次创纪录,18269辆。可以说Stellantis做出了一个不错的选择。

在年初至今的表格中,关于前两名没有什么可报告的。比亚迪远远领先于特斯拉。两者共同占据了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三分之一以上。

目前,GAC Aion排名第三,但随着在10月份经历平淡一个月,它让#4宝马缩减了差距。目前两者的差距是13,000辆,还有两个月,这家德国制造商希望广汽Aion继续走慢车道,这可能会让宝马在今年的最后时间可以抢夺第三名。

最有可能的结果是宝马保持在第四位,但如果它确实超过了广汽埃安的话,这将是宝马自2016年以来首次登上第三!

事实上,欧洲品牌在电动汽车制造商排名中占有前三的记录很差。最后一个是在2020年,大众排名第2位,在此之前,它是2016年宝马的第3位。

回到2023年,榜单的前半部分没什么可谈的,主要兴趣点是#7梅赛德斯可能会在12月受到崛起的理想汽车的压力。这家中国初创公司每个月都在打破记录,因此它最终可能会在12月超过德国企业。

剩下的亮点是起亚超过现代汽车,获得第13位,蔚来攀升至#17,超过了福特,福特经历了增长缓慢的一个月,但在美国传统OEM中仍然排队、在前面。

从OEM来看,领导者比亚迪的份额为22.1%,增长0.2%,而特斯拉下跌0.6%,至13.4%。

第三名大众集团(7.3%,高于7.2%),该集团在#4吉利-沃尔沃(6.7%,高于6.1%)之前保持着良好的距离。这家德国OEM从其几个品牌的出色表现中受益。

至于#5 SAIC(5.5%,从9月份的5.4%上升)。Stellantis的情况是,它稳定在第6位,但其份额下降了0.2%至4.4%。

在跨国企业集团之下,事情更有趣。#7宝马集团(4.1%份额),超过#8 GAC(4%,下降0.1%)和#9现代-基亚(3.9%,低于4%)。

看看一年前的排名,我们可以看到前两个品牌都增加了市场份额,比亚迪为4.1%,特斯拉为0.6%。另一位受益者是吉利-沃尔沃,在此期间超过了上汽,并增加了0.9%的份额。

在输家方面,大众同比下跌0.7%(YoY),而上汽的份额下降了两个点,从一年前的7.5%降至目前的5.5%。

仅从BEV来看,特斯拉以19.3%保持领先,从9月份的20.1%下降。美国制造商仍然领先比亚迪(16.3%,高于15.9%),这使得这家中国汽车制造商不太可能抢夺特斯拉BEV王位。这家美国汽车制造商在上半年获得了宝贵的领先优势。

然而,明年......这不是是否的问题,而是何时的问题。预计这不会在第一季度发生,但第二季度可能会标志着比亚迪在BEV竞赛中超过特斯拉。

第三名的大众集团(7.8%,增长0.1%)与上汽(7.6%,高于7.5%)保持了一些距离。预计在今年剩下的时间里,两人之间会有竞争。

因为GAC在10月销量不及预期(5.6%,低于9月的5.7%),吉利-沃尔沃从5.6%的份额飙升至目前的6.2%,使其不仅能够超越GAC,而且可能在年底前获得#5位。

最后,将目前的情况与三个月前发生的事情进行比较,特斯拉因Model 3新款原因而下降(-1.6%份额)。比亚迪的市场份额获得增长(+0.7%),但吉利-沃尔沃的市场份额增长(+0.5%)肯定更令人印象深刻,因为它从一个小得多的基础开始。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