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雄韬股份陈宏:要让老百姓真正买得起、用得起氢燃料电池汽车

日期:2023-12-11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武新苗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2/11
0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雄韬股份 氢燃料电池汽车 新型电池技术

日前,2023世界新能源汽车在海口召开,大会期间,雄韬股份副总裁兼CTO、高级工程师陈宏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就当前新型电池技术的发展,尤其是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推广应用进行阐述。

“双碳”背景下,氢能产业的战略意义被提到了全新的高度。交通领域作为氢能应用的重要场景,近年来,我国氢能产业和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驶入“快车道”。

“我们认为当前车用燃料电池技术,比5年前已经有了很大的突破,包括质子膜、催化剂、碳纸、双极板、BOP零部件、电堆、系统等零部件,从最初全进口到现在实现90%国产替代。”陈宏表示。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最新信息显示,2023年1到11月,我国累计生产燃料电池汽车5261辆,同比增长35%,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在技术方面,燃料电池系统成本下降到每千瓦3000块钱,比2020年降低了80%,电堆体积功率密度达到每升4000瓦,比2020年提升了35%。

不过,面向未来,成本、基础设施建设等依然是氢燃料电池汽车进一步发展的现实性制约因素。“氢燃料电池推广普及的关键是氢气的制、储、运、加各环节如何做到低成本化。如果没有方便的加氢设施与便宜的氢气,使用氢气成本高、使用不便捷,消费者最终也不愿买单。因此,我认为最大的阻力是加氢站的建设,目前,现在国内有300多座加氢站,真正在运行的只有200多个。除此之外,氢气来源也是重要的制约因素,氢气来源不同、成本也不同,氢气如何做到低成本化,也是今后的一大挑战。”陈宏指出。

更重要的是,从行业角度来看,氢燃料电池汽车的进一步推广还有赖于整个产业链的成熟。“因此,我们还积极带动产业链的协同降本,通过投资合作拉动产业链上下游发展,先后投资了氢气液化领域的上海司氢、膜电极部件领域的武汉理工氢电等,致力于产业链协同降本。未来,随着材料的研究、结构的突破,如何使燃料电池汽车兼具社会价值与经济价值,让老百姓真正买得起、用得起、用得好,是我们需要思考的。”他说。

“氢燃料电池作为雄韬股份的战略性产品,近年来,为了实现低成本、低氢耗,我们也做了大量性价比提升的工作,大幅降低燃料电池每千瓦成本。在重卡方面,近三年来,产品每千瓦成本降低了60%左右,今年以来也已经降低了20%以上。目前氢耗比三年前已经降低了40%,未来氢耗还要在此基础上再降低30%。”陈宏说道。

记者了解到,雄韬股份自2014年开始关注氢燃料电池,近10年来,雄韬股份已与包括三一、徐工、宇通、金龙等国内主流商用车企业开展合作和示范运行。展望未来,陈宏表示,氢燃料电池的前途是光明的,氢能是一条中长期赛道,需要用长期的视野去看待。因此,在氢能生态链逐步完善的过程中,氢能企业要做好长期的规划准备,要重视基本功、不断夯实内在,雄韬股份也会继续保持在车用领域的关注与开发。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