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侯金龙 :全面高压化,全面超快充,推进新能源汽车与充电基础设施高质量协同发展

日期:2023-12-08    来源:盖世汽车资讯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2/08
11: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为 超充站 新能源汽车

12月7-9日,由中国科协、海南省人民政府协同相关国家部委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 2023)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本次大会以“开放包容 合作融通 共同发展”为主题,汇集全球各国政产学研界代表共同就产业发展中战略与路径、热点与痛点问题开展对话、交流,凝聚共识,共同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12月7日,在以“绿色低碳发展战略与路径”为主题的主论坛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侯金龙就“全面高压化,全面超快充,推进新能源汽车与充电基础设施高质量协同发展 ”发表精彩致辞。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侯金龙

以下内容为现场演讲实录:

尊敬的万钢主席、各位领导,下午好!

我今天分享的主题是全面高压化,全面超快充,推动新能源汽车与充电基础设施高质量的协同发展。我先介绍一下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我们是华为的全资子公司,主要关注电力电子加数字化,希望这两个技术综合起来,能够为中国在能源转型过程中进行赋能,这是公司的使命。

所以,在交通电动化领域,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定位为动力与充电网络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即三电系统再加底盘和充电网络解决方案提供商,希望通过新能源汽车和充电网络的高质量发展来提升用户的体验,保障安全可靠,加速汽车产业电动化进程。加快建设以超充或快充为主的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是我们未来发展的重点。

未来城区内应以1-2公里为半径形成一个超充圈,在所有的公路服务区、高速公路、加油站部署超充场站,通过广覆盖、超快充破解充电的难题,缓解充电不便捷、续航焦虑、性价比不高的问题。从用户来看,超快充的普及极大地提高了补能的效率和便利性,缓解了续航焦虑;车企则可以减少电池容量的配置,降低电动车的成本,增强竞争力。

土地和电力供应紧张,提高利用率是关键。政府应规划一公里或者两公里的半径圈统筹土地,技术层面是可实现的,未来的储能或者是充放电一体化设施能够解决电网容量,并成为电网的调节器和稳定器。超快充除可以提升土地电力资源的利用率之外,电动车多在充电时出现自燃问题,在老旧小区经常发生汽车充电事故,如果统一规划超快充区,将降低充电事故发生的概率和损失。

现在,第三代半导体与动力电池的成熟已经支持电动汽车可以全面走向高压。以碳化硅和氮化镓为代表的第三代半导体已经规模化应用,碳化硅相比IGBT具有更宽的工作电压、更低的损耗,效率可以提升3-5个点;应用碳化硅的电动汽车,电压平台提升800伏到1000伏以后可以支持更大的充电功率和更长的续航里程。动力电池也在快速迭代,目前高倍率动力电池已经规模应用,五分钟200公里已经成为现实。预计2025年以后5C、6C的电池会出来,并且会规模化商用,所以充电电池的规模应用再加上大功率的超快充基础设施的快速普及,将加速电动汽车向高压化、超充方向发展,引领电动汽车走向高质量发展。

今年,所有的车企都加快了超快充车型上市的步伐。今年广州车展已经有超过60款超快充车的展出,预计到2025年超过150款车都是高压的,随着超充桩的普及,进程还会加快。在乘用车领域,随着B级、C级高端车型的高度规模化,碳化硅功率半导体的成本将大幅降低。大家都知道碳化硅成本太高,实际上量产以后,成本会大幅下降,未来向A级车普及也是必然。高压化也会快速的延伸,大幅降低整车成本或提升运营效率,现在大卡车500多度电,如果有超快充兆瓦级的充电在20分钟能够补给可以降到200度电,大大提升它的效率。我们也在不断地创新高压品牌的解决方案,希望助力车企提高竞争力。我们在2021年首发高压全域平台方案,实现国内平台的应用,那时10分钟就可以补能200公里,今年又发布了另一个平台,5分钟可以补能200公里,现在规划第三代平台希望3分钟补能到200公里。数字化时代,我们作为独立的部件供应商,也希望用各种方式和在座各位伙伴合作。目前我们在全球与10余家车厂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搭载了50款车型,会有100款车型走向这个平台。

充电网络经过市场化的运作,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不少的问题。当前我们已经到了产业向高质量持续发展的拐点。现在充电桩数量不少,但位置和质量存在问题,有的充得慢,有的充不上,与车的协同和配合也有很大问题。我们认为,应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加快建设高质量充电网络,从追求车-桩比向追求高质量充电网络转变,在高速、国道、服务区和加油站规模布局高速快充、布局720千瓦的超充。希望通过这样的布局,保证有路的地方就有充电网络,包括在公交、物流、矿山等专用场站可以实现兆瓦级充电厂站,在城市场景打造一公里的超充圈,在小区推广智能半充,这个反而是一种补充。

同时,要提升充电网络与电网的协同,希望充电网络和电网形成一个有机整体。今年4月率先发布了一体化的架构,以满足用户的体量和产业协同的发展,这个架构发布之后最大的优势第一是快,第二是兼容,第三是寿命。寿命方面,现有的充电网络运营商不赚钱,因为质量,三到五年充电产品都坏了,这次超充产品寿命有十五年,希望用高质量的充电网络给运营商带来好处。

下面分享一个案例,一秒一公里的补能速度。我们也看到了一秒一公里,现在还有超充的电池,我已经开了N多辆的电动车,当我体验这个速度以后,如果把这个问题解决,智能化再上来,传统的燃油车被快速替代将成为必然。

我们也希望从技术上创新,来推动行业向高质量的模式发展。我们认为充电网络一定会有新型的基础设施,高质量充电网基础设施让有限的资源实现集约化高效利用。目前在北京、深圳、重庆等十五个城市加快构建城市一张网,因为企业都希望加入到行动里面来。今年6月份在深圳提出了超充之城,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平台、统一标识四个统一进行建设,预计到明年上半年深圳会建设完成300座超充场站,超过1万个超充桩,深圳未来会率先成为超充之城。

以深圳的一个超充站为例,在电网不可用的情况下,日均功率的利用率、单枪日均充电量提升45%,显示出高效利用电力和土地资源。

今天提出高速一张网,希望和伙伴打造九纵九横的高速一张网。目前已经联合伙伴一起建设超过20条高速公路的充电网络。我们的目标是有路的地方就有超充,特别是高速服务区,以前充电一个小时,现在补电五分钟、十分钟,充上就走。通过加大基础设施的部署,让车主出行无忧。以广东为例,日均充电总量超过两倍,服务的数量是传统汽车的三倍,大大缓解了这个现象。整个广东省的高速会在明年全部铺上超充网络,在广东省内,大家开电动车率先可以感受到充电服务。

我们团队一直有一个心愿,要在最美的国道318上打造超充走廊,希望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所以我们花了三个月的时间,从两千多公里每50公里规划一个超充站,今年已经建设了将近20个,明年整个川藏线会打通,新能源汽车可以直接上拉萨,中国最美的公路上率先实现超充站。在很多场景上没有电怎么办?就用光伏实现超充的补能。希望在中国有路的地方就有超充,让所有新能源车主出行无忧。

这次来海南最大的感受,新能源汽车发展这么快,我们在海南也和合作伙伴一起建设超快充的先行之岛,率先在海南实现超充,来提升海南各位车主的充电体验。关于数字能源我们将携手车企、电网、运营商伙伴,希望共同打造开放、合作、共赢的超充生态圈。2024年我们的目标是在全国340个城市和主要公路建设10万根以上的全液冷的超充桩,实现交能融合,充电网络用新能源汽车协同高质量发展,加速汽车全面电动化,谢谢大家!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