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骏:汽车产业绿色低碳发展路线图1.0发布

日期:2023-12-08    来源:盖世汽车资讯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2/08
11: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产业 纯电动汽车

12月7-9日,由中国科协、海南省人民政府协同相关国家部委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 2023)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本次大会以“开放包容 合作融通 共同发展”为主题,汇集全球各国政产学研界代表共同就产业发展中战略与路径、热点与痛点问题开展对话、交流,凝聚共识,共同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12月7日,在以“绿色低碳发展战略与路径”为主题的主论坛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骏发布了《汽车产业绿色低碳发展路线图1.0》。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骏

以下内容为现场演讲实录:

近年来,以实现碳中和为目标的绿色低碳转型逐渐成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一致行动,当前已有150个国家提出了碳中和发展目标,多个国家和地区提出汽车全面电动化零碳排放目标,我国也提出了“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发展目标,为我国汽车产业低碳发展指明了方向。

面向“双碳”目标,党中央、国务院发布了顶层规划;有关部门、地方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并制定了分领域、分行业、分地区的实施方案和保障措施,正在加快构建完整的“1+N”政策体系;党的二十大进一步描绘了国家全域未来发展蓝图,也对我国汽车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提出了总体要求。

在碳中和目标指引下,国际主要车企纷纷加快转型进程,汽车电动化已经成为新一轮产业竞争的焦点。我国率先推动汽车电动化转型,新能源汽车已形成全球领先优势,正在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迈进。针对绿色发展新形势与新要求,亟需超前部署、全面推动,进一步明确发展路径,夯实低碳转型基础,积极参与全球碳治理体系建设,推动全产业高质量发展。

经过多年努力,我国汽车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取得了显著成效。首先,节能汽车技术的加速应用,带动传统能源乘用车新车平均油耗水平持续下降。同时,新能源汽车关键核心技术不断突破,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推广量占全球近60%,为新时期汽车产业进一步加速绿色低碳转型创造了良好的基础和条件。

我国汽车产业积极推进“双碳”关键问题的研究,围绕汽车产业碳排放评估边界和方法、碳减排目标及实现路径、低碳发展政策保障措施等关键问题,联合行业开展了广泛深入的研究研讨,形成了汽车产业面向绿色低碳转型的发展共识,编制完成了《汽车产业绿色低碳发展路线图1.0》。

对于汽车产业碳排放核算边界,从全生命周期来看,汽车碳排放涉及燃料周期和材料周期,可进一步划分为采矿业、制造业、能源供应业、交通运输业等多个行业,涉及面非常广,综合考虑国际通行的碳排放核算边界的划分方法和管理实践,以及我国国民经济行业的分类方式,将我国汽车产业碳排放核算的边界划定为汽车运行阶段和汽车制造阶段。具体来看,汽车产业碳排放核算边界涵盖汽车运行产生的直接碳排放,以及汽车制造过程中消耗化石燃料产生的直接碳排放和消耗外购电力、热力产生的间接碳排放。

对于汽车运行阶段,采用基于汽车保有量及结构、单位能耗水平、碳排放因子、年均行驶里程这种“自下而上”的方法来核算碳排放量。其主要影响因素为汽车保有量及结构、单位能耗水平、碳排放因子、年均行驶里程。我们将“自下而上”测算的碳排放总量核算结果与相关部门基于“自上而下”方法估计的总量结果进行了校核。

对于汽车制造环节,采用基于汽车制造业各类燃料消耗量和燃料排放因子的“自上而下”的方法核算汽车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碳排放总量。鉴于动力电池等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企业尚未纳入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的汽车制造业统计范围,对其碳排放进行单独核算并计入汽车制造环节。

核算结果显示,在2022年,我国由汽车运行造成的碳排放占全社会碳排放的8%,这个比例也不小,在交通碳排放占比约80%,这个比例很大。其中保有量占比仅约11%的商用车,碳排放占比达到了55%,这是碳排放的大头,其余是乘用车带来的碳排放。另外,汽车制造碳排放相对比较低,以电能消耗产生的间接碳排放为主。

未来,我国汽车保有量仍有约2亿辆的增长空间,预计到2055年前后汽车保有量将达到饱和,总量也将超过5亿辆。我国国内汽车销量预计将在近中期继续增长,到2030年,国内汽车总销量将超过3000万辆;预计到2040年左右,我国国内汽车销量将达到约3500万辆到4000万辆的峰值水平。这是2040年,碳达峰是2030年,所以汽车碳达峰还是非常有挑战。

我们认为,未来汽车产品的绿色低碳发展要重视两个大方面。一是要推进以内燃机为核心的传统能源动力系统向低碳化、零碳化转型,因为商用车大多都是内燃机;二是持续扩大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降低电动汽车百公里电耗,进一步推动电动化高质量发展。

我国汽车制造业低碳转型进程持续提速,打造了一批绿色工厂、绿色设计示范企业,遴选出一批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和智能制造场景,汽车制造业正在呈现用能结构清洁化、生产方式数字化、资源利用循环化的发展趋势,这也是我国汽车制造行业碳排放降低的重要原因。

汽车产业绿色低碳发展的总目标是,力争到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之后通过30余年的持续努力,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在此期间,通过不断提升汽车产业低碳、零碳技术自主创新能力,逐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引领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而支撑我国“碳中和”发展目标如期实现。

具体来说,乘用车运行阶段的碳减排主要分为两个方面。第一,传统能源乘用车将以混合动力技术为重点,持续优化汽车节能技术,全面提升传统能源汽车节能技术和燃油经济性水平。第二,新能源乘用车将不断提升关键技术水平,加速推广普及,并探索燃料电池在乘用车领域的推广应用。到2025年、2030年和2035年,乘用车(含新能源)的新车能耗目标分别达到4.6L/100km、3.0L/100km和2.0L/100km;2025年纯电动乘用车平均电耗达到12kWh/100km, 2025年后纯电动乘用车平均电耗持续下降;2025年、2030年新能源乘用车目标渗透率分别达到50%和65%。乘用车预计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商用车碳减排路径主要涵盖传统燃料内燃机商用车节能增效及低碳、零碳商用车推广应用两大方面。从节能增效来看,到2025年,商用车新车燃料消耗量较2020年下降15%左右,到2030年,商用车新车燃料消耗量较2025年下降10%以上。低碳、零碳商用车应用方面,商用车将以场景需求为驱动力,多技术路线协同推动零碳商用车市场渗透率在2025年、2030年分别达到15%、30%。2025年低碳燃料内燃机商用车在富能区域加快应用,2030年低碳、零碳燃料内燃机商用车在富能区域重点发展。预计商用车将于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40年、2050年碳排放量较峰值分别下降约60%和90%,于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对于汽车制造碳减排,应主要聚焦提升厂区能源利用效率、实施能源替代降碳改造、推动生产工艺与装备改造升级、提高资源循环利用水平等方面,推动汽车产业全面向绿色低碳转型升级。对于产业协同碳减排,要充分发挥汽车制造企业在产业链中的带动作用,加强汽车与上游材料、燃料生产、下游交通协同配合,通过推动企业绿色供应链管理,推进车用材料低碳化发展,促进汽车与交通融合低碳发展、加强新能源汽车与电网融合互动、推动车用燃料低碳转型等措施,加快实现全产业链的协同降碳。

推动汽车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是一项艰巨性、复杂性、长期性并存的系统工程,需要全面统筹发展和安全、当前和长远、整体和局部、国内和国际,稳步推进汽车产业由能耗“双控”向以碳排放强度管理为主的碳排放“双控”转型,并围绕有序推进绿色低碳管理转型、持续支持绿色低碳技术创新、推动绿色低碳汽车发展、建设绿色低碳制造体系、统筹共建绿色降碳协同体系等方面,系统谋划支撑汽车产业碳减排的政策法规标准体系,为汽车产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提供支撑保障。

最后,感谢各位领导、专家对《汽车产业绿色低碳发展路线图1.0》研究工作的大力支持,也感谢团队所作出的艰辛的努力。未来,我们将持续开展路线图深化研究工作,为汽车产业绿色低碳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谢谢!

(注: 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