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巩固优势、乘势而上,新能源汽车产业加速发展释放新活力

日期:2023-12-06    来源:央广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2/06
13: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产业 混合动力技术 汽车产业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要加大研发力度,认真研究市场,用好用活政策,开发适应各种需求的产品,使之成为一个强劲的增长点。

在新能源汽车国家战略引领下,各地方结合自身实际出台配套政策,行业企业加快创新步伐,共同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之声特别策划《实干笃行 固本兴新》,本期推出《巩固优势、乘势而上,新能源汽车产业加速发展释放新活力》。

在江西南昌青山湖区的一家汽车品牌4S店里,记者注意到,一辆全新改款升级的新能源车型吸引了不少消费驻足观看。这款车拥有独特的可旋转中控大屏,还可以通过连续智能语音交互,控制车内功能,让消费者拥有更好的用车体验。

某品牌南昌区域销售负责人余波:我们(品牌)全年的交付目标是300万辆,从今年年初开始,我们每月的销量都有20%-30%的增幅,这个增幅一直都在累积。

我国众多汽车企业不断注重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大新能源产品研发投入力度,满足消费者更加环保、高效的出行需求。在浙江宁波,一家汽车集团旗下的研究机构负责人李传海告诉记者,他们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新技术后,今年前三季度,这一类型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幅接近百分之百。

李传海:它里面包含了对电池核心技术的掌握,对电驱动核心技术的掌握,包含了发动机原来传统技术的能力。三个技术融合在一起,形成了我们中国品牌在插电式混合动力或者在整个汽车行业技术的领先优势。

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增长的同时,产量也节节攀升。在长三角地区,平均不到十秒,就有一辆新能源汽车在这里走下产线,一家汽车整车厂可以在长三角4小时的车程内就能解决所有配套零部件供应。

某技术研发公司智能驾驶产品规划与市场总经理吕鹏:我们基本上在4个小时车程的一个圈里面,可以拜访到客户,可以拜访到生态合作伙伴,可以拜访到整个产业链的上下游配套企业,带来的整个产业的效率和加速度是非常显著的。

传统车企一方面在燃油车市场继续巩固优势,另一方面利用丰富的造车经验和完善的生产线加快新能源转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我国汽车产销累计完成2401.6万辆和2396.7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市场依然保持高速增长,产销量分别达到735.2万辆和72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3.9%和37.8%,市场占有率达30.4%。

新能源汽车产销旺盛,出口增幅也十分强劲,今年1至10月,新能源汽车出口99.5万辆,同比增长99.1%。新能源汽车出口已经成为拉动我国汽车出口的重要力量。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中国品牌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今年的出口已经突破了20万台,这个增速达到了80%。”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战略政策室主任盛朝迅表示,新能源汽车出口大幅提升是我国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成效和表现。

盛朝迅:国内的企业也抓住这一新领域、新赛道的发展机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突破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核心技术,使得我们新能源汽车的产品竞争力不断提升。

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不仅形成全新的产业链,还带出全新的前沿科技,同时,这些新科技也在加速赋能新能源汽车产业。盛朝迅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加速发展新阶段,未来将多维度持续释放新活力,为促进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

盛朝迅: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会驱动大模型、自动驾驶、汽车芯片等产业的发展。它的技术创新和技术扩散会带动整个国民经济各行各业的技术变革和创新转型,提高我们的全要素生产率。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