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欧洲电动汽车销售报告

日期:2023-12-05    来源:汽车产业前线观察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2/05
15: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汽车销售 新能源汽车

10月份,欧洲销售了大约26万辆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24%(YoY),但是整体汽车市场也增长了两位数,+14%。

上个月的新能源汽车占整个欧洲汽车市场的份额为25%(16%的纯电动汽车/BEV)。因此,2023年的新能源汽车辆份额保持在23%(仅BEV就为16%)。

大多数新能源汽车增长来自BEV,同比增长39%,而PHEV仅增长3%。10月份,纯电动占所有新能源汽车销售额的65%,而2023年的比例为67%。

本月的亮点是#2斯柯达Enyaq和#3奥迪Q4 e-tron,取得了创纪录销售,弥补了大众ID车型没有登上榜首的位置。但让我们仔细看看10月份的新能源前5名:

1 特斯拉Model Y——连续12个月(!)特斯拉的跨界车是欧洲最畅销的电动汽车,由于没有其他车型突破到五位数,人们无法真正想象什么车型能打破Model Y在欧洲的统治。10月,Model Y有11583辆销售。然而,今年可以被认为是欧洲的“Peak Model Y”。Model Y应该会在欧洲未来几个季度继续发布类似的结果,但预计销售额不会比当前销量大幅增加,因为我相信Model Y已经达到了市场的自然极限。毕竟,Model Y已经是整个市场上欧洲最畅销的车型......更新后的特斯拉Model 3也将限制其增长,即使欧洲人最近并不喜欢轿车,它也可能从中争取一些Model Y的份额。关于上个月的表现,Model Y最大的欧洲市场包括英国(1905辆)、法国(1833辆)、德国(1649辆)、比利时(673辆)和其他国家,销量明显较低。

2 Skoda Enyaq——捷克跨界车在电动汽车领域确实有价值,甚至在10月份取得了创纪录的成绩,8463辆销量。预计未来几个月销售将继续增长,特别是现在生产限制终于解决了。关于Enyaq10月份的结果,其最大的市场是德国(2579辆),其次是瑞典(808辆)和瑞士(628辆)。

3 奥迪Q4 e-tron——奥迪的紧凑型跨界车在10月份销售了7764辆,这是其销售新纪录。随着生产能力的增加,奥迪电动汽车的销售就只看需求情况了。关于第四季度10月的表现,其主要市场是英国(1960辆),其次是德国国内市场(1867辆),然后是比利时(778辆)。

4 特斯拉Model 3——这是新款在欧洲交付的第一个月,开了个好头,10月份销售了7149辆,预计在年底将继续强劲增长,甚至可能在12月超越Model Y。从10月份的表现来看,德国(1607辆)是其最大的市场,其次是法国(1353辆)和英国(753辆)。

5 MG4 — 掀背车正在满足上汽公司的最佳期望,销售了6951辆。凭借几乎无与伦比的性价比,以及比其最直接竞争对手(大众ID.3和雷诺梅根电动汽车)便宜10,000欧元,正在成为欧洲紧凑型掀背车的标杆。这个类别曾经是欧洲汽车的纯粹定义,例如大众高尔夫、斯柯达奥克塔维亚和欧宝阿斯特拉。关于MG410月份的表现,这次其主要市场不是英国(1497辆),在法国(1864辆)和德国(1722辆)交付量更高。

看看10月份表格的其余部分,我们应该强调#6达契亚之春6150销量的年度最佳结果。随着法国对电动汽车补贴即将结束,预计将在年底继续取得强劲业绩。

宝马i4取得了年度最佳成绩,销售5311辆。此外,#11宝马iX1销售了4593辆,老牌迷你库珀电动汽车也获得了年度最佳销售,3,810辆,我们也开始看到最近推出的宝马i5快速增长,本月销售了1029辆。当然,这仍然与全尺寸领导者奥迪Q8 e-tron的2702辆相去甚远。

还是关于全尺寸类别的主题,我们应该强调,10月份最畅销的车型不是奥迪Q8 e-tron,而是其大众集团的保时捷卡宴PHEV。由于搭载包括新的26千瓦时电池,运动SUV达到了创纪录的高度。它销售了2979辆,从而击败了现任类别领导者奥迪SUV。

10月,最畅销的插电混合动力车型是福特Kuga PHEV,排名#14,其次是#17的梅赛德斯GLC PHEV和#19的沃尔沃XC60 PHEV。预计德国SUV将成为明年该类别冠军的有力竞争者。

在前20名以下,除了前面提到的车型外,应该强调标致308,它销售了创纪录的2227辆。

看看2023年的排名,特斯拉Model Y的交付量是亚军特斯拉Model 3的三倍,现在注意力集中在剩余的排名上。

但大众ID.4似乎无法竞争第二名,特别是考虑到德国跨界车最近的需求问题,以及Model 3应该在12月有一个强劲增长。

如果排名按目前的方式结束,那么2023年的排名将与2022年版完全相同。

另一方面,关于#4沃尔沃XC40地位并不稳定,因为#5斯柯达Enyaq正在迅速接近。年底,可能会有一个惊喜。

奥迪的Q4 e-tron是本月最佳上升车型,跃升至第7位,在此过程中超过了大众ID.3。ID.3曾经被视为大众高尔夫的未来继任者,该高尔夫诞生于引领欧洲市场。

剩余的位置变化发生在名单的后半部分,宝马i4攀升至#15,证实了跨界车的受欢迎程度。

在汽车品牌排名中,特斯拉以12.1%的市场份额领先,但10月份的份额下降了0.6%。我们不应该对此解读太多,最有可能的是,特斯拉将在未来两个月内收回失去的份额。

另一方面,大众汽车继续失去市场份额。由于ID.3和ID.4畅销车型的销售放缓,它现在下降到8.2%,与上个月相比下降了0.2%。这个德国品牌在短短两个月内就失去了0.5%的份额。这是否意味着大众王国里有些东西腐烂了? 

从大众的困境中获利,崛起的宝马(8.2%,增长0.1%)超过了沃尔夫斯堡的制造,巴伐利亚现在成为亚军。

对于大众来说,情况可能会更糟,因为#4梅赛德斯(7.7%,从7.6%上升)也在上升,只有0.5%的份额差距,我们甚至可能会看到这个德国品牌被踢下领奖台!

但当大众品牌正在流血时,其奥迪正在上涨。在10月份从5.4%大幅上升到5.6%后,英戈尔施塔特品牌已经超过了沃尔沃(5.6%),现在排名第五,领先瑞典品牌约600辆。

尽管大众品牌下降,但大众集团市场份额还是从9月份的20.2%上涨至20.6%。这要归功于保时捷(Cayenne PHEV创纪录销量)、斯柯达(Enyaq创纪录销量)、奥迪(奥迪Q4创纪录销量)和库普拉。再加上亚军Stellantis(13.9%,从10月份的14%下降)略有下降,使这家德国企业集团进一步提高了领先优势。

这提出了一个重要问题:为什么大众集团的大众品牌会下滑,而其他品牌都在崛起?不要仅仅将其归咎于MEB平台和高成本。在我看来,这是ID车型的设计以及如何营销。虽然人们知道斯柯达Enyaq是什么,代表什么(性价比),Cupra Born(电动时代的高尔夫GTI)和奥迪Q4 e-tron(奥迪高级紧凑型版本),但大众ID.3和4......定位太普通了。虽然这可以通过有竞争力的价格来补偿,但充其量,大众汽车正在看着其买家去其他地方。

回到前5名汽车企业,特斯拉下降到12.1%,宝马集团上升到9.8%。现代-起亚形式的新#5。这是现代-起亚连续发生的第三次位置变化。在8月,现代-起亚超越吉利-沃尔沃从。然后,梅赛德斯集团于9月超越现代-起亚成为第五。现在,由于梅赛德斯-奔驰集团(8.3%)销售放缓,现代-基亚(8.4%)又恢复了第五位。

最后,对#7吉利-沃尔沃有一些好消息:其市场份额终于恢复,上升了0.2%至8%。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