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电站 » 正文

因电网问题,欧盟电动车充电站推出受阻

日期:2023-12-05    来源:盖世汽车资讯  作者:宋明璇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2/05
14: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站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产业

希望在西班牙由Repsol运营的1600个充电站为自己的电动汽车充电的司机可能会感到失望,因为其中近一半没有连接电源,因此无法使用。这种电网空白在整个欧盟都很明显,上周欧洲委员会宣布计划升级该地区的电力网络,计划将在18个月内实施,包括解决电动汽车充电站电力短缺问题。

尽管欧盟领导人们宣布了这些计划,行业团体和能源公司表示,阻碍欧盟向绿色交通转变的繁琐程序正在增加,其中批准程序是一个主要障碍。四家电动汽车充电公司和行业代表表示,由于公司要遵守从联邦到市级的无数规定,建立快速电动汽车充电站的过程在过去几年从六个月上升到平均两年。

图片来源:联合国官网

其次,在不同国家建设电动汽车充电站的难易程度差异很大。Repsol表示:“尽管安装快速和超快速充电点只需要两到三周的工作,但由于西班牙的行政要求,整个过程可能会持续一到两年。”一位行业相关人士表示,在德国,由于保护一棵树的规定,一个充电站的建设被拖延了数月,而另一个位于繁忙公路上的充电站需要等待10个月的噪音评估才能获得批准。

行业组织ChargeUp Europe表示,尽管委员会承认获得许可是一个问题,但它没有提出任何具体的方法或行动。根据计划的时间表,欧盟将在未来两年内制定针对成员国加速充电站批准的具体指导方针。该情况使欧盟27个成员国在推出充电站的工作中进展迟缓,对欧盟淘汰汽油和柴油车辆的目标及广泛意义上的气候目标形成了阻碍。

“这就像卡夫卡遇到了能源转型。欧洲有很多不利因素,但我们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ChargeUp Europe的秘书长Lucie Mattera告诉路透社。Mattera还表示,电动汽车的数量增速将比公共充电站的总数增长更快。据ChargeUp Europe预计,到2030年,充电站数量将增加9倍,而电动汽车数量将增加10倍。

交通电气化是支撑欧盟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支柱之一。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欧盟将从2035年起禁止销售排放二氧化碳的车辆,并建立一个电动汽车充电站网络。今年,欧盟通过了一项法律,要求到2030年,在指定的乘用车道路网络上每60公里安装一个快速充电站,在重型车道路上每100公里安装一个。

然而,这一雄心壮志给电力公司和监管机构带来了瓶颈,他们还没有为欧盟需求激增做好准备。目前,在总共2.86亿辆乘用车中,只有5.4%使用的是替代燃料(包括电动燃料)。

但充电站开发人员表示,首先获取潜在充电站的数据就是一个挑战,也使投资变得困难,这需要了解一个普通的路边休息站是否有单个灯柱或是否有足够的电缆连接到更广泛的电网。通常,充电站需要一个额外的变电站,将高压电转化为更小的电压单位。

其次,该流程涉及向配电公司(DSO)提出安装更大容量的请求。“有时我们必须发送实体邮件,”Greenway Network的联合创始人Peter Badik说。该公司在斯洛伐克、克罗地亚和波兰共安装了1300个电动汽车充电桩。“即使他们同意了,你也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会进行升级,”Badik表示,并补充称目前还没有办法追踪电力公司建设产能的速度有多快。

“现在,这取决于成员国是否能够真正迎头赶上,”葡萄牙能源公司EDP的首席执行官Miguel Stilwell de Andrade说道,“目前项目多得像雪崩一样。”

一些行业高管表示,欧盟设定的目标较低,因此可能较容易实现,但这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电动汽车车队(尤其是卡车)的需求。

建设电动汽车充电站的行业动力很强,但为长途卡车和公共汽车建设充电站的推力还尚显不足。这些车辆占欧盟公路运输温室气体排放的25%以上,而公路运输整体占欧盟总排放量的五分之一。

英国石油公司BP预计到2030年将在全球推出超过10万个汽车和卡车充电站,该公司表示,仅在德国,BP就需要与大约800家电网公司交涉。“许多公司都有自己的要求,而这可能会严重阻碍进展,”BP Pulse Europe副总裁Stefan van Dobschuetz说道,并补充道这还涉及其他类型的许可,比如噪音和考古方面的许可。

“对充电站的要求需要进一步标准化,”van Dobschuetz补充道。ChargeUp Europe的Mattera对此表示赞同,他表示,尽管目前欧盟新项目的速度各不相同,委员会的指导方针可能会帮助欧盟成员国达成一致。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