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销量节节高,增程和插混,到底谁更好?

日期:2023-12-04    来源:凤凰网科技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2/04
13: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插混汽车 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 新能源汽车

销量节节高,增程和插混,到底谁更好?

从整个市场环境来看,新能源车正逐渐成为汽车市场主角。

1-10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83.5万辆和680.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0.1%和35.5%,市场占有率达到34.6%。

而在销量增长背后,“显眼包”当属插混车型和增程式混合动力车型,前者累计销量同比增长了69%,后者更是达到170%。

看着这数据,网友们纳闷了,总说增程落后,不行,怎么这销量涨得如此猛烈,而且很多“豪车”都在用?购车时到底该选插混还是增程?

增程:烧油加电,能力有限

所谓的增程式,确切的说应该是增程式电动车。通俗来讲就是一辆带有大容量电池的电动车,随身带着一个供电的发动机(增程器),也就是自带充电器。市区中短途用电池驱动,相当于一个电动车,而在亏电状态下,可以通过发动机带动发电机发电,为电机供电驱动汽车,从而增加里程,打破焦虑。由于发动机并不直接驱动汽车,因此增程车只有两种模式,一种是EV模式,另一种“串联模式”,即用油发电,用电驱动。

增程系统具备一定优点:首先是发动机可以和驱动端解耦,可以始终运转在最佳燃烧效率区间,提升燃油利用率。其次是不需要变速箱,结构相对简单,成本相对更低,更受新势力喜爱。

此外,发动机全程不介入驱动,驾驶起来更有电感。

但是,在增程系统中,发动机只是能量的搬运工,传递过程存在损耗,纯高速行驶油耗相对较高。遇到电量低时,电机功率会被发动机功率限制,动力会变弱。

增程具备的优势

插混同样具备,甚至更好

而插电混动,大电池它同样可以有(比亚迪汉DM-i最长纯电续航242km,领克08新能源最长纯电续航245km),发动机也是配备,只不过它的发动机除了可以带动电机为电池充电外,它还可以通过混动专用变速箱带动半轴直接驱动汽车,另外根据行驶的动力需求,还可以和电机一起驱动汽车,实现并联驱动。也就是说它除了有增程的EV、串联之外,还有并联、直驱这两种模式,能够应对更多工况,满足生活中的更多要求。

因此它的优点也更多,增程具备的优势,插混同样具备;增程不具备的优势,更是插混的独门武器。插混的发动机参与程度更高,既能在高速介入直驱,也可以也和电机并联发力,避免低电量动力弱问题。由于没有中间商,它的能耗会更低,更省油,更环保。

另外,像比亚迪、吉利、奇瑞等主流品牌插混车型,均使用混动专用发动机,热效率更高。而随着功能的增加,系统的结构也更复杂,技术要求更高,对车企研发实力也产生较高要求。所以,插混技术更先进,门槛更高,一些新势力品牌也因此放弃插混,转投增程。

通过对比可以发现插混动力对工况适应性更好,油耗也更低、更环保,而增程动力在能耗控制上,就比较吃亏了,特别是高速阶段,油耗更是高得一点都不像新能源。

那么技术更先进,更环保就应该是必选么?在同等条件下,插混确实是更值得考虑的。但就如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欧阳明高院士对插混和增程技术对比分析所说:如果你跑长途不多,可以考虑增程,偶尔几次油耗再高也不是问题。但你就一辆车,经常又要跑高速,又要在城里,对性价比、车型,成本要求比较高,那么插电混动会更符合需求!

回到最初的问题,增程和插混谁高谁低?就日常体验来看,难分高低;但在能耗、适应性上,明显是更省更全能的插混占据上风。反映到市场上,就是插混车型占据着最大的市场份额,像秦Plus DM-i、宋PLUS DM-i等车型,更是把油车拉下马,牢牢占据榜单C位。可以说,在现阶段,插混才是兼顾城市体验与高速油耗的最优解。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