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特斯拉宋钢:打造智能汽车朋友圈,向可持续能源转变

日期:2023-12-01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2/01
09: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智能网联汽车 电动汽车

为进一步识别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创新发展方向,凝聚行业共识,11月29日~12月1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联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在上海临港中心举行“国际汽车电子与软件大会·滴水湖峰会”,围绕智能网联汽车电子与软件创新发展展开深入研讨和交流合作。以下为特斯拉公司制造副总裁宋钢演讲实录。

特斯拉电动汽车、能源产品和智能驾驶都是为了实现特斯拉的使命,加速世界向可持续能源的转变。我们一直坚持以开放共赢的态度与全球合作伙伴一起打造智能汽车生态系统。截至目前,特斯拉已开放300多项技术专利,包括电机、电池等关键核心技术,所有企业均可使用核心技术进行相应开发。据统计,最受欢迎的电池相关专利已被各家车企使用数百次。最近,特斯拉开放了初代跑车所有设计和工程文件。这是为了让更多厂商参与到电动化的进程之中。

除此之外,特斯拉也开放了充电系统。过去两年,特斯拉在中国、美国、欧洲等全球区域开放充电系统,特斯拉很多充电站能够与众多电动汽车厂商进行对接,让更多新能源汽车享受更加便捷的充电体验。

智能化的关键是软件可替代、可演进,OTA作为整个车机系统背后的运营载体,成为汽车革新的重要一环。特斯拉所有硬件设计都是为后续OTA进行相应准备,让车辆能够根据用户需求,通过OTA实现升级,为用户提供最新、最实用的功能和服务。

基于全新电子电气架构,特斯拉缩短了在线软件升级,即SOTA迭代时间,实现更深层次的固件在线升级,我们称之为FOTA的导入。从首次推送至今,特斯拉OTA版本在全球累计更新上千次,每年保持约30次OTA频率。很多OTA可以降低相应电器功耗、升级用户体验。同时,特斯拉的OTA技术可以扩展到手机端,让用户在移动出行过程中,感受到智能汽车像是一台不断进步的智能终端。

作为一家以加速世界可持续能源转变的公司,特斯拉一直追求使用智能化软件提高整车性能、降低能耗。如热供系统,实际上车辆会从周围环境获知很多环境信息,特斯拉通过开发的算法决定如何利用动力系统余热,对驾驶座舱进行热能补充,从而降低能耗,者能够很大程度上帮助车辆提升冬季续航表现。

另外,我们在电池的BMS管理上也有很好的应用,可以对电池系统中每一个电芯的电压、电流、温度等参数进行监控,然后进行精准控制,确保电池整体寿命。根据统计,特斯拉Model 3、Model Y在行驶32万公里后,还能超88%的电池容量,电池衰减处于行业领先位置。在细分车型上,特斯拉的软硬件融合做到极致。车辆底盘、悬架、方向盘等方面的控制,都可以通过软件进行升级,并根据驾驶习惯定制化自我配置。

早在十几年前,特斯拉与中国供应链就已经有了深度融合。在特斯拉上海工厂落地后,特斯拉与中国汽车供应链产生更加深度的融合。特斯拉已在上海工厂下线超200万辆整车,产线可实现不到40s下线一台车。本土化更是超过95%,有超400家本土一级供应商,其中超60家供应商进入特斯拉全球供应链体系,成为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特斯拉与中国供应商实现深度融合的基础,就是在文化上的契合,让我们在生态路上走得更远。在深度融合的同时,特斯拉建立了同生共赢的生态伙伴关系,从产品研发到产线开发,包括数字化推进、整体工艺控制和质量控制等各方面的全面合作。特斯拉不仅仅与供应商共享零部件技术,还一起做相应的创新和开发,深度合作。

此外,特斯拉也把先进的制造理念、全自动化制造体系和能力带到供应商那里,很多供应商受益于全自动化产线的导入,不断提升自身过程控制能力和质量管控能力,使得它们的成本控制和质量控制进入新高度,更加具备国际竞争力。同时,特斯拉也推进供应链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升级,从DFM开始进行关键特性识别,在整个制造过程中进行关键特性全程控制和追溯。这些数字化导入也带来了智能化控制,最终转化为生产过程中的价值。

今年是特斯拉在华第十年,这十年也是中国智能电动汽车行业发展的缩影。得益于上海市和临港新片区为企业所提供的优质投资和营商环境,特斯拉用全球最快速度实现了技术落地与业务拓展,成为上海速度、临港速度的见证者和参与者。3年多来,200多万辆电动汽车的生产,以及超75万辆汽车的出口量,将“中国制造”的名片传递到全球,让全球见证中国制造的腾飞。

未来,特斯拉将深耕临港、深耕中国,将更多产品和服务带给中国消费者。特斯拉将坚持以开放共赢的态度构造高效率、高品质的智能汽车生态圈,践行加速世界向可持续能源转变的使命。希望能够和更多合作伙伴一起,对未来未知进行探索,对技术实现不断突破。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