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中科创达赵鸿飞:自动驾驶需要跨域整车操作系统支撑

日期:2023-11-30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1/30
16: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科创达 自动驾驶 电动汽车

为进一步识别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创新发展方向,凝聚行业共识,11月29日~12月1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联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在上海临港中心举行“国际汽车电子与软件大会·滴水湖峰会”,围绕智能网联汽车电子与软件创新发展展开深入研讨和交流合作。以下为中科创达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赵鸿飞演讲实录。

今天想和大家分享的是整车操作系统在整个未来智能汽车创新中的定位和价值,还有中科创达在这个领域所做的工作汇报,以及未来我们的愿景和规划。

首先进行一个简单的操作系统回顾,从六十年代开始,整个操作系统发展到今天,其实本质上来说操作系统就解决几个问题:第一,硬件虚拟化;第二,解决应用的开发工具和环境;第三,解决应用的运行。

它的产生需要两个土壤:技术土壤、应用生态环境。回顾过去的历史,六十年代大型机和服务器,它主要是以交互和应用生产为核心,个人计算机它是视窗和鼠标交互,以个人应用为核心,2007年开始的移动互联网手机其实是以应用和触摸为核心的交互方式。我们今天再看未来几十年计算工业的发展,它和过去相比,一个根本性的变化就是进入汽车和机器人时代,和过去的最大不同点是,过去的计算都是以人交互为核心,未来计算除了整个人机交互和运行环境之外还有一个功能,它要自主移动,和环境进行一个连接,要有算法,计算结构也会发生变化。过去以CPU为主,GPU为辅;现在CPU和GPU并重,计算结构会发生变化,开发工程和环境也会发生变化。

未来我们能看得见的趋势有两个,在未来十年或者二十年之内,一是整车操作系统有新的环境;二是通用人工智能就是机器人这块,在未来二十年是一个比较大的趋势。

其实我们从整个域融合趋势来看,二十年前我还在做计算机研究工程师的时候,整个计算会融合,一定会往这走,二十年前就是这么一个趋势。今天处在什么状况,我们过去仪表和中控是不融合的,今天逐渐融合,今天自动驾驶和座舱还是不融合的,我们发现今天有一个比较大的单芯片融合,整个汽车在通信和计算带宽设计方面,就是传感信息交互上会使得成本大幅降低,应用开发难度也会降低,这是一个融合的趋势。

今天大模型和过去语言交互有一个最大的不同,它实现了语义交互,大模型上车未来会给汽车带来一个大的交互变化,整个人机交互也会发生变化。在今天大的技术环境下,需要一个整车操作系统,所以我认为整车操作系统是未来一个巨大的机会,同时也是汽车工业大生态重要间环节。

下面我介绍一下,中科创达在整个汽车工业深耕十年以来做了什么,2013年我们发现汽车工业一定会走到智能化,但还没有提出网联化或者智能化,我们统称叫智能化的时候,我们发现首先会在座舱发生变革,所以十年前我们在座舱里面(也就是手机里面)积累了很多技术,我们觉得一定会在座舱里面进行应用,2013年开始整个汽车工业开始做智能座舱、仪表,整个智能化的进程开始了,我们也投资了深度技术公司,收购的两家公司都是欧洲的顶级技术公司,MM Solution,这是视觉领域最顶尖的技术公司,包括高通、TI等等大的技术架构都是从他们这来的,因为最终传感要解决底层信息技术问题。另外一个是Rightware,它的市场份额第一,超过50%,它是最好的3D引擎,我们和全球顶级厂商都在合作。

经过这十年,我们做到什么程度?在座舱全球软件领域,我们是第一,我们在仪表市场份额HMI设计工具市场份额也是第一,每年会有很多产品装车,全球一百多家客户和我们合作。我们也通过座舱合作和全球头部芯片厂商形成合作,包括高通、地平线的合作,这是我们座舱领域所发展的状态。

十年前我们在想是不是要进入自动驾驶这个领域或者辅助驾驶领域的时候,当时一个思考觉得芯片不太成熟,算法逻辑架构不太成熟,所以我们一直在观望。五年前我们发现整个智能计算逐渐开始成熟,所以五年前我们开始进入自动驾驶领域,主要是瞄准舱驾融合,舱驾融合才会给产业带来更大的价值和机会,所以我们主要是从舱驾融合的趋势来看自动驾驶该怎么做,就一定需要跨域整车操作系统来支撑。三年前的时候我们就开始做整车操作系统,那时候还不叫滴水OS,滴水OS是我们得到临港政府支持之后,我们坚定在临港落地,整个生态城的一员,我们来打造滴水OS做这件事情。

现在我们的整个舱驾融合发展情况如何?我们是能够在单芯片上唯一首发的整车操作系统,我们是量产级舱驾融合,行业内技术产品都是领先的,这是我们在整车操作系统方面的进展。通过这十年的努力,我们坚守一点就是中立、开放,很多汽车厂都成为我们客户,汽车厂、整机厂都是我们客户,而且很多零部件供应商也是我们客户,一级资助供应商也是我们客户,我们和高通、地平线都有合作公司,我们和整车厂包括大众、吉利等等也有合作公司,我们和全球头部车厂也有联合实验室,这是我们现在做的非常好的一个地方。

我们选择临港其实是看重它的几个优势。整个智能汽车生态城有完善的产业生态环境,是非常好的点。另外这是一个深化开放的策源地或者制高地,这两个点和中科创达都是非常吻合的。

我们从2008年创业到今天15年了,我们是全球最大的操作系统团队,也是深度最强的团队,全球有一万多名工程师,在海外十多个城市都有研发中心,过去在十几年前是支撑中国手机出海,今天我们已经开始支持中国汽车工业出海。中国汽车工业出海面临什么问题?首先是生态问题,应用生态、算法生态。另外自动驾驶就存在数据安全、功能安全问题。每个地区都有宗教和文化。各个地方准入标准都不一样,很大这些功能都可以在操作系统上进行沉淀,现在各个国家对数据管制都特别强,一部分开发一定要在本地,大部分工作都会在整车操作系统上去完善,在操作系统层面。这是我们在做的一个点。

为什么叫滴水OS?今天的会议叫滴水湖峰会,我也问了一下滴水湖名字由来,他们说从天上掉下一滴水,掉到海里面,泛起涟漪,湖面就是滴水湖。和一个佛教描述的一样,一滴水不让它干涸,唯一办法就是汇入大海,这是特别好的地方。另外是水利万物,汽车工业来说一定是主机厂为主的,我们作为操作系统厂商的价值是什么?我们价值就是怎么样帮助汽车工业更好的利用好整个应用生态,更好的开发自己的汽车,更好的把产业生态和技术生态做起来,这是我们一个非常大的价值,所以水利万物而不争,我们一定保持开源、开放、中立的心态去支持整个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整个操作系统是非常复杂的系统,我在做安卓的时候一千万行代码,今天手机安卓是一亿行,汽车工业比手机复杂,已经有两三亿行代码了,未来很多专家预测到十亿行,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复杂、非常大的系统。如果所有汽车工业都重建,其实是不利的,工程很大。

全球生态包括各种技术都在演进,节奏也是非常难把控的,操作系统开发本身来说就是一个非常复杂而且费钱、费力的工作,所以它是一个非常困难复杂的过程,昨天领导问需要多少年,真正形成一定规模至少五年。幸好中科创达今天和各大车厂都有合作,会逐步迭代,去支撑全球产业发展。

最后我感谢一下临港各位领导,感谢上海市政府,刚才汤主任专门提到中科创达,感谢,也感谢今天请了很多合作伙伴,其实不是全部,但也非常感谢大家,有从国外赶过来的,像以色列、欧洲、美国这些合作伙伴,包括国内合作伙伴,都来支持我们共同打造操作系统,我还是坚守一点,操作系统本质上就是整个产业中间的支撑,最好的就是给客户带来价值,降低成本,带来更丰富的应用,更容易触达客户,更好生态技术的发展,我们需要大家去共建,才能把操作系统做出来,这是我特别希望的一点。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