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长安“金钟罩”首款标准电芯下线,未来将投入100亿元研发电池

日期:2023-11-29    来源:盖世汽车资讯  作者:Daisy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1/29
1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安汽车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动力电池

继11月17日于广州车展发布全新电池规划、长安“金钟罩”电池品牌后,11月24日,长安“金钟罩”首款标准电芯于时代长安工厂正式下线。

目前,长安启源、深蓝汽车均已搭载由时代长安生产的长安“金钟罩”电池。未来,时代长安打造的首款87Ah标准电芯,将在长安汽车旗下多款车型上实现量产搭载。

图片来源:长安汽车

据悉,通过“快离子环石墨“、“超高导电解液”、“多梯度分层极片”、“电芯温控技术”等多项前沿技术的加持,时代长安生产的电芯具备高质量、超快充、长循环、真安全等特点。

在品控方面,6800+质量控制点,1万+项数据溯源,确保全生命周期质量可靠性与一致性,电芯单体失效率达到DPPB(十亿分之一)级别;

在充电方面,深入材料微观机理实现电芯材料创新升级,快充能力相比前期提升1倍,融合4C超级快充,从20%电量到80%电量充电只需10分钟,补能效率媲美燃油车;

在循环寿命方面,通过大数据基因优选长寿命材料,电芯循环寿命可达2000 循环以上,满足整车10年30万公里超长寿命需求,确保终端用户安心使用。

此外,时代长安生产的每一个电芯单体都具有单独二维码,记录着生产日期、制造环境,性能参数等,一旦出现异常,即可通过强大的追溯系统调取相关信息。

在制造工艺上,时代长安采用行业最新一代超级拉线技术,能够实现超高柔性、快速换型。工厂自动化率达到95%以上,从投料到成品产出的全周期内,可实现1秒产出一个电芯。同时,近万个控制点,上千双“眼睛”监督把控生产全过程,从电池生产源头确保品质。

值得关注的是,时代长安位于四川省宜宾市,项目总投资60亿元,年产值150亿元,占地1000余亩,员工近2000人,是长安汽车与宁德时代深化战略合作的重要标志。

2022年12月20日,宁德时代与长安汽车在重庆举行合资项目签约仪式,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时代长安。以时代长安为契机,双方讲进一步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合作、价值共生。

图片来源:长安汽车

2023年6月,时代长安动力电池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公司由宁德时代、深蓝汽车、长安汽车合资打造,是一家集新兴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科技型生产制造公司。

对于长安汽车而言,时代长安无疑是其电池规划的重要“推进器”,且随着此次首款标准电芯的下线,长安“金钟罩”将借此全面进击动力电池新赛道。

根据长安汽车电池规划,长安汽车将在电芯技术路径上,围绕液态电池、半固态电池、固态电池实现三路出击全面突破,为长安“金钟罩”构建“真内功”“真好用”“真价值”三大能力。到2024年,首款CTV技术将开始量产,实现成组效率≥86%;到2030年,将推出液态、半固态、固态等8款电芯。

另据悉,为了使时代长安持续为用户打造高能产品,目前,长安汽车已组建先进电池研究院,拥有电池研发人员1200余人,其中包括高级专家、顶尖学术人才125人。未来,还将投入100亿元资金,到2024年电池团队达到3000人。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