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在安徽合肥,建一个“新大众”

日期:2023-11-27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刘晓冰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1/27
10: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众汽车 电动汽车 智能网联汽车

空中直线距离8200公里。德国沃尔夫斯堡与中国合肥,遥遥相望。

彼时,沃尔夫斯堡承载也见证了大众汽车集团全盛的燃油车时代,“大众汽车城”成为这座城市的代名词;此时,全世界向东看,大众将决战智电新时代的重量级砝码,押在合肥——“新大众汽车城”在这片创新的沃土生根、发芽。

为什么是合肥

从一个存在感较弱的省会城市,到20年间GDP超过1760%的增长、进入“万亿元城市俱乐部”,合肥的大发展,离不开高科技显示面板、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等新产业注入的新动能,新能源汽车更是这股新动能的中坚力量。目前,超过500家新能源汽车及相关企业在这里落地,一个完整、成熟的新能源汽车生态圈初具雏形。到2027年,合肥市更是将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目标锁定在了“万亿级”。

电池、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智能互联……在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贝瑞德看来,中国汽车产业在智能网联及电动汽车领域,创新势头强劲。而合肥的大陆、国轩高科等关键零部件企业,普天合电、特来电等充电解决方案提供商,与四维图新、海康威视等软件端,以及覆盖设计、生产、封装测试全链条的集成电路芯片产业,为智能网联电动汽车的发展打下深厚根基。

“合肥地理位置优越,公共政策大力支持科技发展,还有顶尖大学和深厚的研发人才储备。”大众汽车(安徽)首席执行官葛皖镝认为,合肥发展智能新能源汽车可谓天时地利人和。大众正在系统性地践行、强化“在中国,为中国”,扩大在合肥的布局,将其建设成为“智能网联创新中心”可谓大众与合肥的双向奔赴。

大众合肥业务板块

大众“合肥生态”日趋完善:研发端,有大众汽车(中国)科技有限公司(大众中国科技公司,VCTC);整车端,有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大众安徽,VWA);销售服务端,有大众汽车(安徽)数字化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大众安徽销售公司,DSSO);零部件端,有大众汽车(安徽)零部件有限公司(大众安徽零部件公司,VWAC),以及大众持股的国轩高科。聚焦新技术、发展新能源,以新模式、新架构、新速度运营的“新大众”初见雏形。

降本增效新模板

“(疫情)3年之后,再次打开中国的大门,惊诧于汽车市场如此陌生。大街小巷里常见很多新品牌的汽车,3年时间,似乎中国汽车什么都做对了,设计、技术、配置……”一位大众高管的话,足以印证大众在中国转型的紧迫感。

跟上“中国速度”是第一步。11月23日,大众中国媒体日面向内主流中外媒体开放,媒体参观团走进VCTC、VWA、VWAC以及国轩高科新站一期工厂。活动中,VCTC第一次面向媒体开放。作为大众德国沃尔夫斯堡总部以外最大的研发中心,同时也是大众惟一一个专注于智能网联转型的研发中心,VCTC通过高效的产品开发流程以及应用前沿技术,极大实现了降本增效。

以E-4 poster系统为例,它将电动汽车的测试周期从3个月缩短至1个月。测试过程中,电动汽车可在装有工作电池的情况下,进行最高负荷条件的内部耐久性测试。E-4 poster系统还可以模拟整个车辆的生命周期,包括对电池进行充放电。此前,相关测试只能在测试场进行;E-4 poster则可以不受时间等因素限制,24小时不间断工作,从而极大缩减测试时间。

E-4 Poster技术全球首秀:电动汽车测试周期从3个月缩短至1个月

时间缩短,并不意味着对安全的妥协。E-4 poster的测试基于电动汽车15年30万公里的使用范围;在充放电情况下,模拟各种苛刻路况和场景进行安全测试。测试场提供的,这里一项都不少,并且极大节约时间。

流程整合在降本增效的同时,也提高了对中国用户需求的反应速度。大众中国首席技术官、VCTC首席执行官韩鸿铭告诉《中国汽车报》记者,VCTC在产品开发初期就整合车辆与零部件的开发与采购,两项工作齐头并进,在提高速度、节省时间的同时优化了成本结构。同时,通过VCTC,各部门之间的沟通也极大简化。专门聚焦本地市场的所有团队,处于同一时区,工作效率显著提高。

此前,针对中国市场的产品、技术等,通常由大众总部统一决策、统筹、开发,再通过中国合资公司落地;今后,VCTC将统筹、落地大众在中国的研发,并且与包括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和大众安徽在内的合资公司对接。“简言之,(大众)总部在研发与采购等层面将对VCTC极大放权。我们在中国,就能第一时间响应中国变化,跟上‘中国速度’。”韩鸿铭说。

VCTC布局图

将整车及零部件的上市周期缩短30%,VCTC已经将目标落地。同时,VCTC将研发专门面向中国市场的解决方案,其中大众第一个中国市场专属平台——CMP入门级电动汽车平台,开发周期仅为36个月,较大众此前的平台开发周期缩短了约三分之一。从2026年起,大众将以该平台为基础,推出专为满足中国用户需求的纯电动车。

开启本土化2.0

速度的提升,与本土化程度正相关。目前,大众正在合肥建设占地面积45万平方米的供应商园区,约1100家本土供应商为大众安徽提供软硬件解决方案,确保在新产品开发初期就融入先进技术和应用概念。

就在11月21日,大众在中国的首家全资控股电池系统工厂大众安徽零部件公司(VWAC)正式投产首套高压电池系统,为大众安徽MEB平台纯电动汽车配套。该电池系统集成多个电芯模组、电芯管理控制器、电池管理系统和连接条,96%的零部件由本土供应商提供。

VWAC总装线

通过本土化零部件生产、测试及认证,物流时间成本下降98%;本土生产零部件相比进口件,成本降低40%。二氧化碳热泵系统实现100%本土化率,成本下降25%的同时,电池的冬季续航能力明显提升;大众下一代电池,通过由本地供应商配套,总成本优化30%、开发周期缩减30%、重量优化40公斤;灯光系统开发周期缩减30%,成本下降20%;动态底盘控制系统,比在欧洲研发、测试提速30%,物流时间成本比进口件下降98%,成本比进口件节省40%……

大众安徽MEB工厂泰坦机器人

成本下降的同时,对中国市场需求的响应速度大幅提升。比如,显示系统开发速度提高30%、成本下降37%,用户体验明显提升;信息娱乐系统开发速度提高30%、成本下降34%,算力提升70%,用户体验大幅提升……

韩鸿铭将这种新模式定义为本土化2.0:“通过开发团队与采购团队紧密合作,并让本土供应商和合作伙伴尽早参与到产品开发中,生产效率得以持续提升;对需求的反应更加敏捷,也更迅速。”

新篇章还远吗?

大众尝到了降本增效的甜头。今年7-10月,ID.3销量逐月攀升,从7400辆、8000辆、9700辆至11800辆,其中10月在A级掀背车细分市场的份额更是达到46%。贝瑞德认为,降本增效对于拉动ID.3销量效果显著。更快的生产及研发节奏,更高的技术本土化率,以及始终如一以客户为中心,更是大众践行“在中国,为中国”战略,在智能网联汽车时代发挥引领作用的关键所在。

大众品牌ID.纯电家族

纯电动车型攻势已见成效。除了大众ID.3的细分市场头名,ID.4在A级SUV市场处于第四位,整个大众品牌居纯电市场的第五名。到2030年,大众集团将在中国市场共提供30款纯电动汽车,覆盖所有细分市场。

贝瑞德解析“在中国 为中国”

在贝瑞德看来,全面本土研发、本土合作伙伴、自主供应链以及乘势中国速度,构成“在中国,为中国”的核心内容,也是大众决战智电新时代的四大抓手。几周之后,大众安徽即将投产纯电动汽车,并于今年年底投产出口欧洲的CUPRA Tavascan车型;另一款面向中国市场的大众品牌纯电车型将于明年下线。为大众安徽提供配套的当地供应商,形成稳定供应链。通过VCTC,大众的本土化研发向前迈出一大步;加上与小鹏、地平线等本土伙伴合作,可以说合肥板块已经极大对标大众决战新时代的四大支柱。

“到2030年,大众要成为中国市场排名前三的汽车制造商”,这是大众中国的愿景目标。“合肥生态”日趋完备,“新大众”的新篇章还远吗?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