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国汽智端:如何构建智能网联汽车“神经中枢”?

日期:2023-11-23    来源:产城  作者:许小燕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1/23
16: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网联汽车 自动驾驶技术 新能源汽车产业

国汽智端

如果说新能源汽车产业“上半场”比的是纯电动汽车制造,“下半场”则要看智能网联汽车。随着《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数字交通“十四五”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的相继发布,国汽智端(成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国汽智端)应运而生,由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北斗智联、成都高新区等股东单位联合发起成立。作为工信部认定的国家智能网联创新中心主导下建设的“五大基础平台”(云控基础平台、高精度动态地图平台、车载终端基础平台、计算基础平台、信息安全基础平台)之一,致力于构建智能网联汽车“神经中枢”,打造车路云一体化解决方案,为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壮大和升级提供应有力量。

据国汽智端总经理王博介绍,国汽智端承担了工信部重大专项“新一代自动驾驶平台设计及开发”中新一代网联域控制器的研制与开发项目,所研发的产品在国内率先通过了EAL4+的安全认证,并且是国内少数同时具备V2X自研协议栈、功能安全、信息安全自主开发能力的企业,在国内最早实现网联域异构集成化,多模式通信和定位、安全网关、关键事件数据存储等多领域技术交叉融合。

系列产品矩阵形成核心竞争力

自落地成都之后,国汽智端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筹建车载智能系统中试平台,发挥重点企业作用,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产品的商业化落地。

当前,国汽智端主要打造了车载智能终端系列、模组系列和路侧系列的产品矩阵,信息安全组件、自研V2X协议栈及Tier1.5工具链等软件产品,为客户及合作伙伴提供多样化全栈解决方案。

车载智能终端系列产品主要包含网联域控制器、座舱域控制器、车舱域控制器、4G TBOX、5G TBOX、4G DSSAD等,结合Tier1.5开发工具链,为客户提供更好服务。其中,网联域控制器产品具备多模式通讯技术,支持4G/5G通信、V2X通信、Wi-Fi与蓝牙通信,具备车载以太网、CAN通信能力、自动驾驶数据存储能力、信息安全能力;车舱域控制器产品具有主动多模态人机交互能力,融合座舱、车身、网联三域功能,算力跨域共用,并且支持丰富的三方生态,可与客户协作开发。

模组系列产品主要包含座舱模组和5G通讯模组。座舱模组主要应用在座舱域控制器及车舱域控制器上,是两个产品的核心组件,支持Android和QNX双系统,性能强大,适配范围广;5G模组主要应用在网联域控制器、5G TBOX等产品上,支持Linux操作系统,以及5G蜂窝网络通讯。

路侧系列产品主要为路侧智能单元RSU,作用是与装配了OBU的车辆建立通讯连接,将路况信息、感知数据、决策信息共享给车端,辅助车辆更顺利、更便捷、更安全地完成驾驶过程。

另外,信息安全组件、自研V2X协议栈是为智能网联汽车保驾护航的关键产品,在满足国标要求的前提下,能够为客户提供更加灵活的产品。

基于当前具有的研究能力和发展愿景,国汽智端持续聚焦车载智能终端基础平台产品、路侧智能单元产品、车载通信模组产品线等领域展开技术攻关。值得一提的是,国汽智端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在各个领域创建标准、符合标准、成为标准。目前,国汽智端已成功获得多项国家、第三方和行业认证,覆盖多个体系和产品。这些认证展示了国汽智端在质量、安全和技术方面的卓越表现,为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筑牢信息安全“护城河”

日前,国汽智端的车载智能终端基础平台和智能路侧智能单元通过公安部第三研究所评估,成功达到EAL4+级别的安全保障等级,是国汽智端当前规划的两条核心产品线。

王博指出,网联域控制器和路侧智能单元是两条核心产品线的量产化产品。网联域控制器产品集成了安全网关、4G/5G通讯、V2X通讯、DSSAD功能、OTA功能等,作为智能网联汽车的“神经中枢”,网联域控制器具有功能集成度高、重量轻、体积小、成本低等特点,同时产品达到了GB/T 18336 EAL4+级别(等同采用了国际标准ISO 15408)的安全保障等级,凸显了国汽智端在智能汽车领域的技术实力和安全能力。

路侧智能单元具有融合感知、边缘计算和联合调度能力,其特点是功能强大、算力集中、安全性高,并且获得权威认证,产品具有高可靠性。

随着智能网联汽车在全球范围内的快速发展,信息安全已经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作为首个通过公安部第三研究所评估的EAL4+级别车载和路侧产品,其为行业树立了信息安全典范,促进了整个智能汽车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目前国汽智端已经与多家OEM及国内示范区完成产品应用的商务定点,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及示范应用工程提供基础保障。

为进一步支撑配合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布局,王博表示,国汽智端一方面积极推进建设国家标准验证点和基于国标的检测认证中心,加快推动构建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提高标准质量水平、提升标准化服务业发展水平。

其次,建设国汽智端研发实验基地和智能制造基地,并筹建车载智能系统中试平台,助力国汽智端新产品/样品试制以及小批量生产,加快无线通信模组、智能座舱模组、网联域控制器等项目的商业化落地及大批量生产进度。中试平台同时提供对外服务,提高同行业企业中试项目成功率,有效带动成都高新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

此外,国汽智端将在未来牵头及参与更多智能网联汽车、通讯、信息安全、车载金融支付、智能座舱、车载智能终端模组领域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与团体标准建设。

“在此过程中,国汽智端作为一家创新型的高科技公司,期望在成都得到政府相关政策扶持,便于公司为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及成都培养相关人才,储备具有创新能力的高科技人才,为成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快速发展贡献应有力量。”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