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毕超:加强充换电设施技术创新和产业链整合力度

日期:2023-11-23    来源:中国充电联盟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1/23
11: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换电基础设施 充电网络 新能源汽车

11月10日-12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和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暨第二届中国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大会”在武汉经开区举办。本届供应链大会以“踔厉奋发,攻坚克难——打造安全、韧性、绿色汽车供应链”为主题,设置了“1场战略峰会、1场大会论坛、9场主题论坛”共11场会议,围绕供应链安全与布局、新型汽车供应链打造、传统供应链升级、全球化发展等热点话题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寻找构建世界一流汽车供应链的对策、方法和路径。其中,在11月11日下午举办的“主题论坛二:补能体系——打造充换电高质量产业生态”上,国家能源局电力司电网处副处长毕超发表精彩致辞。以下内容为现场发言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充换电行业的各位同事们,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能与大家相聚在武汉,共同参加“打造高质量充换电体系生态研讨”主题论坛,首先对2023年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和主题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也借此机会向各位长期以来对电力司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在中央政策的指导和行业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充换电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一是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基础设施体系。截止到2023年10月底,全国共有充电桩795万台,其中公共充电桩超250万台,有力地支撑了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二是形成较为完善的标准体系。累计发布国家标准40余项,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超过60项,近期新一代大功率快速充电国家标准发布,实现了由快充向超充的标准引领。三是市场环境持续向好,形成了以一批具有较强投资能力,专业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行业企业,充换电市场得到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等所有制企业,以及主机厂、传统电力央企、专业化运营企业的广泛参与。四是政府监管和服务能力持续加强。国家充电基础设施监测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20家省级平台超过100万座充电站实现数据接入,为后续有针对性开展政策制定、信息统计和监测服务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6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的指导意见》,国家能源局积极落实文件要求,组织调研学习地方先进经验,深入分析当前形势任务,在充电基础设施规划编制、县乡充电网络短板补强、新能源汽车与电网融合互动、大功率充电技术应用推广等方面开展研究,并将陆续出台相关政策。我们将着力充分把握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的深刻内涵,构建均衡完善的充电网络,建立优质可靠的服务保障,搭建规范有力的支撑体系,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随着全球汽车电动化进程的发展加速,在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政策指引下,整车企业、充换电企业、产业资本协同联动,共融共生的产业生态正在加快形成。充换电基础设施作为汽车产业链和未来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仍然面临着发展不均衡、布局不充分等问题。

在这里也提出几点建议供大家参考:一是加强充换电设施技术创新和产业链整合力度,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水平,适应全球市场快速发展和政策演进带来的挑战;二是加快产业链多方面标准的统一,加强充换电模式的探索和场景应用,让充电运营商、电网公司、电池企业、能源运营商等充分探究产业协作,深挖全产业链的价值能力,促进全产业链实现价值升级;三是提高充换电服务品质,鼓励行业建立差异化服务体系,各地方要建立差异化充电设施补贴政策,以“扶优扶强”为原则,引导充换电产业为用户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绿色的能源补给服务。

各位领导、专家、企业代表们,充换电行业是连接新能源汽车和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节点,产业发展关系新能源汽车和电力两个万亿级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对于稳定和扩大消费,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有着重要意义,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策供给,加强统筹规划布局,促进标准制修订和技术研发。和在座诸位一道,为构建覆盖广泛、规模适度、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的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