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全球领先“数字湾区”助力打造中国智能网联汽车新增长极

日期:2023-11-23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赵建国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1/23
09: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网联汽车 广汽埃安 无人驾驶出租车

支持广州、深圳推进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打造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策源地……11月21日,广东《“数字湾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实施。

“‘数字湾区’建设的目标是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为全球数字化最高水平的湾区。”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杨鹏飞当日在“数字湾区”建设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数字化成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预计2025年基本完成“数字湾区”建设任务,实现大湾区数字化规制规则有效对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高效联通,计算能力、存储能力均衡发展。

记者采访的多位行业专家认为,这一《方案》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智能网联汽车带来空前的新机遇,也将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打造中国智能网联汽车新增长极。

工业互联网助车企增效

大屏幕上,汽车总装产量、车辆出入库、能耗物料等关键指标都可以“一屏感知”,自动AGV小车在固定路线上将保险杠等物料运输到特定设备旁,在自动化程度较高的流水线上,员工佩戴AR头盔指导生产,生产质量数据精准传输在大屏幕上……如今,在比亚迪总装工厂,已经出现了“5G+工业互联网”的智能工厂。

据介绍,始建于2007年的比亚迪总装深圳工厂,是一条可满足纯电汽车、混动汽车共线生产的高柔性化生产线。但是,WiFi、有线网络组网复杂,数据繁多,为帮助工厂降本提质增效,提高自动化制造能力,比亚迪与合作伙伴打造了“5G+工业互联网”,为工业产线业务提供极致保障。

这样的工厂,正是此次《方案》所提出的发展方向。《方案》强调,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深化国家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建设,深入实施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工程,构建以“工业互联园区+行业平台+专精特新企业群+产业数字金融”为核心的新制造生态系统。深入实施广东智能制造生态合作伙伴行动计划,开展智能制造试点建设,统筹用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成果,培育形成一批智能机器人深度应用场景。

而且,在粤港澳大湾区,如今汽车行业的智能工厂越来越多,广汽埃安也创造了15天完成产能改造扩建的新纪录。“扩建速度快,得益于我们全球领先的工艺技术和高效的埃安生产方式,包括应用了数字孪生与大数据技术,实时仿真虚拟调试,节约了30%的调试时间。”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埃安还通过运用先进的智造理念,借助物联网、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手段,从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高效生产方式。

“如今,从传统车企到新能源车企,以数字化、智能化、工业互联网等先进生产方式提升生产能力正在成为新的潮流,《方案》所强调和倡导的内容,正是因时应势之举。”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刘瑞向《中国汽车报》记者表示,数字工厂、智能车间不仅极大减轻了汽车制造的劳动强度,也极大提升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及其一致性,还为汽车的个性化、定制化生产提供了现实条件。汽车工业在粤港澳大湾区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汽车行业的数字化,将为《方案》提出的建设“全球数字化最高水平的湾区”目标提供坚实基础。

“算力”支撑自动驾驶

2023年4月,广州的居民发现,道路上出现了没有安全员的无人驾驶出租车。从那时起,经过广州市相关主管部门的许可,广州成为国内首批开放无人驾驶远程测试许可的城市之一。今年6月,深圳也发出了全无人驾驶出租车商业化试运营的牌照。

而行业内都清楚,自动驾驶车辆之所以能够像“老司机”一样在有安全员或无安全员情况下在路上自如行驶,车上不仅集中了环境感知、规划决策等功能和系统,还必须依靠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及边缘计算、5G等高速无线通信、卫星高精度导航定位等技术,是典型的高新技术综合体。而且,自动驾驶车辆上,从算力到车联网及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等均是保证自动驾驶安全不可或缺的核心要素。

《方案》明确,推动重点领域关键技术攻关以及算力、数据、应用资源集约化服务创新,促进算力资源普惠共享,吸引港澳企业更好利用广东优质算力。《方案》也有针对性地提出,探索建立大湾区网络安全标准体系,促进网络安全信息共享、推动网络安全资质互认,实现区域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共同应对重大网络安全事件,提升大湾区网络安全综合保障能力。搭建涵盖可信身份、可信数据和网络行为等关键要素的大湾区电子认证互认平台等,切实保障数据安全。

其实,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不仅有道路测试和商业化试运营的自动驾驶汽车,也有比亚迪、广汽及埃安、小鹏等智能汽车生产企业,目前,按照国内法规,L2级辅助驾驶都几乎成为智能汽车产品的标配,而相关的算力、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在企业、消费者等相关层面都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

“对于日益加速发展的智能汽车产业,《方案》提出的上述要求都显得更加有的放矢。”北京大学经济学院EDP讲席教授薛旭向记者谈到,其中的算力和数据是包括自动驾驶车辆在内的智能汽车的“支柱”能力,而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同样是决定这些车辆能够安全行驶的重要支撑,《方案》提出促进算力资源普惠共享、探索建立网络安全标准体系,不仅有益于自动驾驶及智能汽车产业发展,也有利于智慧交通、智慧城市建设,这也是《方案》提出的目标之一。

产业人才夯实发展基石

“曾经的比亚迪你爱答不理,现在的比亚迪你高攀不起……”今年的毕业季,在应届生中流传的这句话,表明了粤港澳大湾区汽车企业人才招聘的现状。据新华网报道,比亚迪2023年校招总人数达到3.18万人,其中硕士和博士的整体占比达61.3%。3万多名应届生中,有80.8%的人员将会投入到研发工作中。

至于招聘人数如此众多的原因,比亚迪并没有解释。但是,从比亚迪新车销量的增长上可以窥见一斑。2022年,比亚迪新车销量超过186万辆;而今年1-10月,比亚迪新车销量已经超过231万辆,如此之快的增长,必然需要大量的人才。

其实,不仅是比亚迪,在粤港澳大湾区,广汽集团、埃安新能源、小鹏汽车等汽车行业企业也都是人才招聘的“大户”企业。在汽车“新四化”加速的背景下,汽车产业链企业对于人才的需求更是有着不同寻常的需求。

对于各类人才的培养和延揽,《方案》提出了多措并举的思路,其中包括,推动粤港澳三地协同引才,吸引更多高水平数字化人才在大湾区创业就业。充分发挥粤港澳三地高校、科研院所和数字化龙头企业资源集聚优势,加强数字化领域产学研合作,促进科研成果市场化应用。加强数字化人才培养,培养复合型数字化人才队伍。加强人工智能人才评定与培养,加快大湾区数字化人才高地建设等。

依托当地高校培养人才,是其中的路径之一。“我们的确有把华南理工大学做成汽车特别是新能源汽车界‘黄埔军校’的想法。”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校长张立群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华南理工大学在课程体系设置上更加科学。希望这些人才将来能成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管理型人才、科技型人才、自主创业型人才,从而对国家和汽车产业有更大的贡献,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面朝大海,向潮而立,如今粤港澳大湾区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正蓬勃发展,依托《方案》提出的大湾区数字化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深度融合和增值赋能,粤港澳大湾区这一中国智能网联汽车新增长极正逐步显现出新的风貌。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