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京C”电动三轮车上路,轻微卡发展需挖掘多方潜力

日期:2023-11-22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李亚楠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1/22
10: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三轮车 交通事故 电动汽车

快递大军走街串巷难监管一直是城市末端物流配送的一大痛点。为进一步规范道路出行行为,自11月1日起,北京邮政寄递、园林绿化、环卫等民生服务行业使用合规电动三轮车需悬挂“京C”牌照,确保上路车辆“人持证、车上牌”。

近期,记者在北京市朝阳区六里屯、大望路、金台西路附近发现,已有不少快递员开上了合规电动三轮车,他们在大街小巷中穿梭,已成为城市一道“新风景”。

而伴随“京C”电动车的上路,市场对合规车型的需求将不断增加,这无疑为道路交通安全带来积极影响,但与此同时,也对轻卡、微卡以及MINI卡等替代车型造成一定冲击。

“京C”上路 违规车辆梯次退出

近年来,北京违规电动三四轮车无序增长,乱停乱放、乱穿乱行等行为屡见不鲜,既扰乱道路秩序,又危及公共安全,已成为北京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中的“痼疾顽症”。根据北京市公安交管局发布的数据,2022年,北京市共发生违规电动三四轮车交通事故130余起,死亡逾百人。今年上半年,北京市违规电动三四轮车事故数量同比上升四成,这类车型造成的亡人事故已占全市交通亡人事故近10%。

为净化北京道路交通环境,维护道路交通安全秩序,2021年,北京市5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强违规电动三四轮车管理的通告》,规定自2024年1月1日起,违规电动三四轮车不得上路行驶;同时还要求,邮政寄递、园林绿化、环卫等主管部门制定各自行业电动三四轮车使用管理办法,2024年1月1日起,全部更换为合规车辆。

今年8月,北京市7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行业使用电动三轮车通行管理的通告》中明确,针对从事邮政寄递、园林绿化、环卫等民生服务行业的电动三轮车,符合管理办法规定的,核发“京C”号段号牌。

不难发现,尽管北京不断加强电动三四轮车的整治力度,但邮政寄递、园林绿化、环卫等行业关乎城市运行保障和民生服务需要,允许上述行业使用电动三轮车有其必要性。特别是快递快运行业,承担着民生寄递服务保障的责任。有数据显示,北京地区每日运输的邮件、快件数量近1600万件,快递行业从业者达5万人左右。而且国内快递市场以服务网购为主,电商包裹的特点是量大、包裹小,每位快递员每日投送包裹超300个,总重达到200公斤。从投递工具来看,两轮车装载量不大,轻微卡成本过高,三轮车无疑是最合适的快递用车。

值得注意的是,新政的出台并非是简单地“一放了之”,而是要“严格管理”。首先,车辆必须是纳入工信部目录的“正三轮载货摩托车”,还必须满足“纯电驱动”“性能符合机动车安全技术标准”等条件,方可核发“京C”号牌;其次,快递员需考取普通三轮摩托车驾照(D本),才可骑行车辆上路派件,否则将被视为无证驾驶,受到相应处罚。

记者走访多个快递网点了解到,自11月1日开始,京东、顺丰、邮政、菜鸟等多家快递公司首批悬挂京C牌照的车辆已陆续投入使用。一位京东快递员告诉记者,其所在的六里屯网点,已经更新了一小部分合规电动三轮车,并安装了“京C”牌照,自己在几个月前就考取了D本驾照。不过,由于合规车数量有限,目前绝大多数快递员依然驾驶之前的旧款车,而这部分车辆有望在未来几个月内全部淘汰。

据北京市违规电动三四轮车综合治理工作专班负责人介绍,已取得“京C”号牌的电动三轮车自11月1日起可上路行驶,与“2024年1月1日起违规电动三四轮车不得上路行驶”存在2个月的“并存期”,以保证行业违规用车梯次退出的同时,邮政寄递等民生服务可持续、不断链。

持证上岗 改善交通安全问题

快递三轮车由于其便捷性、灵活性和低成本等特点,成为末端物流配送中最为重要的运输工具。不过,由于各地政策和管控力度并不统一,使其一直面临难以合法化的窘境。如今,“京C”号牌的引入可谓是一举两得,既能满足快递行业的配送需求,也可大幅改善交通安全问题。

对此,有业内专家指出,过去,由于缺乏统一的规范管理,电动三轮车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同时,部分快递员交通安全意识淡薄,普遍存在逆向行驶、闯红灯等行为。“京C”号牌的引入,进一步提升车辆的安全性和合规性。从规范管理的角度来看,有助于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和公共安全。

记者发现,与原先的旧款车辆相比,新规下的“京C”牌电动三轮车做了多项改进。例如,车辆稳定性和控制性能大幅提升;取消车顶和车尾的载物架等外挂配件,保证运行安全。另外,新车还配备手机支架、后视镜、雾灯、牌照灯等设备,并且装有限速装置,安全性能进一步提升。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多位快递员表示,新款车辆非常皮实,车梁防撞性能好,转弯时也不会“发飘”,在小区内行驶非常安全。

“此外,‘持证上岗’也给我们快递员增添了一份底气。一方面,安全驾驶的弦儿绷得更紧了;另一方面,身边同事发生过在路上被其他车辆剐蹭,却因没有驾驶证被认定为事故全责的案例。如今,有了驾驶证和合规车辆,我们就再也不用战战兢兢,这对于快递员以及路上行人来说,有了更好的安全保障。”一位邮政快递员告诉记者,考取驾照、开上新车后,快递员开车更守规矩了。不过,也有不少快递小哥出现随意掉头、没有礼让行人等行为,扰乱交通秩序,目前已被交警处罚。

“过去,快递三轮车都是在自行车道行驶,现在要走机动车道(辅路),需要佩戴安全头盔,速度不能高于30km/h,这样很容易被后面的机动车催促。而且与其他机动车相比,‘京C’号牌电动三轮车的通行规则相对复杂,一不小心就会被扣分、罚款,不仅需要自行承担费用,还会影响运输时效。”快递员刘成表示,如果按照以往的驾驶习惯运送货物,快递员将会承担较大的违规成本。因此,对于快递员们来说,如今上路需要格外谨慎。当然,面对行业新变化,也需要一个逐渐调整适应的过程。

MINI卡等替代车型或受冲击

毋庸置疑,“京C”牌电动三轮车上路,对于服务民生和保证城市交通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严格的车辆管理和驾驶员培训措施,有助于快递行业可持续发展,也有助于维护道路交通秩序。

在业内人士看来,新政对于快递快运配送和环卫市政用车进行规范,是城市交通领域的一次重要改革。北京市的每一项政策的发布都广受各地关注,当其引入“京C”牌照车辆并取得良好的运营效果后,其他地区或将陆续跟进,从而对电动三轮车市场起到较大的刺激作用,但同时,也将对微卡、电动MINI卡等市场带来一定冲击。

电动三轮车上路的刚性需求与监管制度的冲突,让其长久以来处于监管的灰色地带,衍生出乱停乱放、交通安全等一系列城市管理问题。近年来,随着相关监管政策逐渐收紧,有越来越多的城市明确提出整治、淘汰电动三四轮车。然而,这类车型淘汰后的市场空缺同样不容忽视,尤其对于依靠电动“三蹦子”送货的运输从业者而言,在电动三轮车被取缔后,是否有更安全、更合规的车型补位,是他们最为关心的事情。

或许是看到末端配送市场的前景广阔,以及电动三轮车市场替换需求可观,包括北汽雷驰、大力牛魔王、橙仕、五菱在内的多家企业纷纷推出电动MINI卡车,以求填补“最后一公里”配送的市场空缺。相较传统轻卡、微卡,电动MINI卡这一全新品类车型大多是单座窄体,且改装方便,可灵活穿梭于城市大街小巷;相比电动三轮车,其更符合车规监管,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被视为末端配送工具升级的“优选项”。不过,从市场端反馈情况来看,MINI卡对于电动三轮车的替代效果并不理想。就过去几个月推出的车型来看,月销量普遍处于百辆级别,即便是头部产品的月销量也仅有200辆左右。

“电动MINI卡确实具备一定优势,但购车成本高,是其替代快递三轮车的重要阻碍。目前,电动MINI卡的售价在3万元左右,而电动三轮车的售价不到1万元,购车成本差距较大,而且电动MINI卡上牌、保险费用以及用车成本也更高。”申通快递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快递企业来说,使用MINI卡替代电动三轮车会带来较高的成本支出,目前仅有小部分快递企业尝试采购。而随着“京C”电动三轮车投入运营,MINI卡将失去“引以为傲”的合规优势,或将进一步削弱快递企业和终端用户的购车意愿。今后,如果找不到新的出路,MINI卡生产企业很有可能会遭遇生存困境。

深耕场景 挖掘细分市场需求

从某种程度上讲,MINI卡是为解决末端配送痛点而生;更有车企负责人直言,推出MINI卡车型就是为了革传统“三蹦子”的命。目前看来,如果没有政策上的强制规定或产品解决方案上的突出优势,MINI卡想要在快递市场实现突破,将会面临较大阻力。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MINI卡的前景一片暗淡。”物流专家孔震表示,无论是在市场催化下,还是政策推动下,各类货车明确界限、各司其职将是大势所趋。只有这样,货车才能在各自的细分市场里发挥最大优势,形成错位竞争,助力公路物流行业健康发展。

“公路物流市场迎来全面合规化,或许只是时间问题。最为重要的是,只有货车市场回归正轨,避免恶性竞争,公路运输市场才能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商用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钟渭平表示,整个行业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如果违规车辆横行市场,运输行业秩序就会被打乱,运输从业者也将陷入运价持续走低的困局之中。无论是轻卡、VAN、小微卡,还是中重卡,都应该明确产品定位,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寻求更为长远的发展。

从这个角度来看,MINI卡依然有市场需求可待挖掘,尤其是一些物流细分领域,大多是未被探索的“无人区”,行业需求显著,且具备较大的市场潜力,只是目前尚处于市场培育期。在这种情况下,车企应不断挖掘不同用车场景的市场潜力,加大研发创新力度,让产品更符合场景需求。与此同时,在平衡质量和需求的前提下,尽量实现用户购车成本的降低。

“产品的创新,的确需要车企基于用户思维,深入挖掘场景和市场需求作为支撑。”德力新能源副总裁刘世伟告诉记者,“在产品设计开发之初,我们就要去寻找和挖掘不同的用户场景,然后对其进行深入分析,并基于这些场景,对产品进行精雕细琢,以及多维度优化,这样才能满足用户的使用需求。”

有行业分析师认为,未来MINI卡的出路主要集中在“场内”个体自用、地摊经济和商超配送(低载重、路线发散等细分应用场景)等应用场景。以地摊用车场景为例,目前很多创业者已经在使用轻卡、微卡等车型,从事经营活动。相较而言,MINI卡购车和用车成本更低,而且具备较强的改装能力,能够在乡镇区域发挥潜力。“想要瓜分末端配送用车市场的‘蛋糕’,不仅需要企业拥有硬核实力,还要不断深耕市场,加强技术积淀和储备,根据用户需求,提升车辆性能和安全配置水平。只有把产品做精做好,企业才能在市场上立足,才能推动物流行业朝着合规化方向发展。”孔震最后说道。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