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换电站 » 正文

蔚来换电要盈利,拉车企“入伙”就能行么?

日期:2023-11-22    来源:盖世汽车Gasgoo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1/22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蔚来汽车 换电站 长安汽车

11月21日,长安汽车与蔚来在重庆签署换电业务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推动换电电池标准建立、换电网络建设与共享、换电车型研发、建立高效的电池资产管理机制等方面展开合作。

图片来源:蔚来汽车

这是蔚来换电首次展开“同业合作”。

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表示,从充换电业务开始的第一天,蔚来就决定向全行业开放,“与互联网云服务基础设施一样,蔚来换电网络和蔚来能源云也是走了一条基建先行、内部闭环、全场景验证、对外开放的道路。经过5年的发展,蔚来换电网络和蔚来能源云在研发、建设、运营等方面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蔚来换电业务已经做好了向行业开放的准备。”

而除长安之外,据李斌11月20日在内部讲话与问答中透露,后续会有4-5家车企在谈(相关合作)。

其实,关于蔚来布局换电一事,业界一直颇有争议。

其一在于,换电业务很花钱,也不赚钱。

要知道,在换电方面,蔚来所投入的资金很多,其中建站成本就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图片来源:蔚来汽车

据了解,蔚来第一代换电站的建站成本在300万左右,二代换电站成本在150万到200万左右,第三代换电站按200万计算,蔚来2023年1000座换电站的建站成本便将高达20亿元,这还不包括电池、房租及运营等成本。

另外,作为车主权益之一,蔚来此前推出每月4次/6次/无限次的免费换电权益,也让换电站几乎处于不赚钱的状态。

“很多人说蔚来搞换电一直亏,前段时间亏得是多一点。”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曾在今年的NIO Power Day上坦言“亏得少一点,尽早盈利”。言下之意,目前(当时)蔚来的换电模式还在亏钱。

基于此,不少人将换电模式视为蔚来发展路上的一大“包袱”。但蔚来似乎很看得开,秦力洪就曾从另一个角度表示,NIO Power是个赚钱的部门,“它用一个更好的方式分摊了我们的营销费用。”

只不过从如今与长安以及后续可能的车企的合作来看,当时的说法更多像是无奈的托词,蔚来显然还是希望甚至是急于推动换电业务的盈利,毕竟凭借蔚来目前的体量,要实现盈亏平衡还很难,而将其他车企拉进来,快速上量,无疑是提高换电营收的更好方式。

当然,这还牵扯到另一个问题:共享换电的可行性问题。有业内人士表示,想要共享换电从商业逻辑上就很难做到,“共享换电,如果要提升换电效率,就得实现标准化,相同的尺寸、电量、卡扣方式,或者就是提供更大的换电站电池储存空间。但作为本身运营赤字的蔚来是否能支撑其他车企加入带来的规格、数量上的增量,以及其他企业是否愿意采用蔚来的所谓标准化电池都是问题。”

其二在于,换电模式本身的前景问题。

图片来源:蔚来汽车

不可否认,换电模式具有速度快、获得临时更长的里程、无需担心电池容量衰减等优势,但正如前文所说,其在发展过程还存在一些问题,尤其是成本难题。

且与此同时,超快充的快速发展,也给换电模式的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

今年8月,宁德时代推出了新一代4C神行超充电池,官方称,该电池常温状态下10分钟可充电至80%,增加400km续航。神行电池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实现量产,明年一季度就可以上车。

在此之前,巨湾技研也已率先实现了充电时间在10分钟以内的极快充电(XFC)动力电池的技术突破。据称“去年已经做到7.5分钟”。

另在今年,巨湾技研已正式发布其自主研发的“凤凰电池”。官方称,通过三大技术创新,巨湾凤凰电池可实现系统级能量密度260Wh/kg,一次充电续航可达1000km,0-80%极速充电仅需6分钟(8C),电池寿命可达10年或80万公里。凤凰电池将于明年实现量产,并有望于明年底装车配套。

与此同时,中国超快充相关标准已经颁布,这对超快充基础设施的建设而言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推手。

今年以来,多个省市提出加快超级充电站建设,例如广州目标是到2024年基本建成“超充之都”,超级快充站约1000座、换电站约200座;海南提出建设“超充之岛”,到2023年建成超100座超级快充站,2025年建成超400座超级快充站。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到超快充基础设施的建设中,例如小鹏汽车就计划在2025年底之前建成3000座超快充站,在2027年底之前建成5000座超快充站。

图片来源:小鹏汽车

除此之外,有业内人士指出,当初行业提出快速换电的底层逻辑是,动力电池技术还没有达到充电这么快的技术水平,但用户对快的需求存在,所以才会有快换的技术出现,而当充电速度足够快,逻辑上就不需要快换了,“就像燃油车没有人去换油箱,如果今天加油速度很慢,可能也会有换油箱的技术路线,这是它的底层逻辑。”

“我们只要做到跟加油一样快就可以了,加油用时大概3-5分钟,做超快充定位在3-5分钟就够了,只要跟加油用时相当,没有改变用户的习惯,用户就能接受,就没有焦虑。”该业内人士认为,当超快充普及之后,快换实际上就只能作为一个补充,可能在某些充电设施不是很便利、电力不够的地方,快换会作为一种补充。

当然,超快充的充电速度目前尚没有做到“3-5分钟”,何时能做到也还很难说,而换电模式目前也确实有其不可替代的优势,所谓的换电模式被判“死刑”的说法,着实还有些过分,但必须承认的是,仅仅与个别车企共享换电,蔚来恐怕还不足以让大家坚信换电模式的大好前景。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