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35亿美元!美国能源部能否拉动本土电池供应链

日期:2023-11-21    来源:第一财经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1/21
15: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池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产业

美国政府正在大力加强国内电池供应链的建设,近日美国能源部宣布,将为生产电池和生产电池所需关键矿物质的企业,提供35亿美元的资金支持。

根据美国能源部的声明,该部将从2021年签署的《跨党派基础设施投资法案》中拨款,这笔资金旨在通过扩大关键矿物、下一代技术和锂基技术等方面的国内设施,促进美国电池制造和供应链。

美国能源部认为,电池是向清洁能源经济转型的关键部分。同时电池对于国家竞争力也至关重要,可以存储电网、提高家庭和企业的抗灾能力以及实现交通部门的电气化。

美国能源部预计,到2030年,仅对电动汽车和固定存储设备的需求,锂电池市场的规模就将增长5-10倍,因此美国必须投资于加快发展高容量电池(包括非锂电池)弹性供应链的能力。

日本国立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经济学教授邢予青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如果从纯粹的经济角度讲,一种产品由一个地方生产会带来规模效应,但近年来由于国与国之间的信任度下降,而全球价值链运作的前提需要相互信任,因而经济因素考量让位于非经济因素(non economic factor)考量,即国家安全。

“互相信任,可以进行分工和合作,每方只做最有能力和优势的领域,但当情况变化后,各地政府均会投资和使用政策支持,来让本国企业进入相关领域。”他补充道。

多样化

根据拜登政府的设想,零排放汽车,即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的销量,要在2030年销售的所有新乘用车中占到一半。

不过,美国国内专家对于其电池材料的供应能否跟上需求感到担忧。另一些人则担心,该行业的大部分业务都集中在亚洲。

锂离子电池是目前电动汽车和清洁电力储存的主要电池类型。美国能源部此次希望加强锂电池的供应,因为尽管目前有大量工作正在开发替代品,但美国能源部预计,到2030年锂电池的需求量将增加5-10倍。

得克萨斯农工大学化学工程教授鲁特肯豪斯(Jodie Lutkenhaus)表示,她正在密切关注美国的电池生产和制造情况,“我担心我们可能会赶不上,最终陷入与半导体行业相同的境地。当疫情期间装配线停止时,全球微芯片短缺,影响了汽车和电子产品的供应。”

“如果我们不实现电池制造地和材料采购地的多样化,同样的事情也会发生在电池上。”她表示,“美国必须参与电池生产和制造,这样才能避免全球电池短缺的情况发生。”

邢予青也表示,疫情叠加地缘政治风险之后,美国等国家的确出现了一种意识上的转变,即认为在芯片等一些核心产业上不能过度依赖其他国家。

他解释道,半导体被认为是所有现代产业的脊柱,核心半导体技术发展决定了人工智能、未来通信和自动驾驶汽车技术的发展,在核心产业上,由于在全球供应链方面的信任缺失,所以很多国家要纷纷建立自己的半导体工厂。

资金如何分配

根据美国能源部信息,《跨党派基础设施投资法案》为电池材料加工和制造分配了总计60亿美元的资金。首轮资助了15个项目,其中包括开采锂电池中使用的石墨和镍等关键矿物的公司。第二轮将资助类似的公司,但也包括那些依赖于替代化学成分的公司,如液流电池和钠电池。

据悉,第一轮项目催化了超过58亿美元的公共/私人投资。第二轮将促进美国国内电池制造和供应链的发展,以有效支持清洁能源转型。

其入选标准包括:该企业可以确保美国拥有具有竞争力的电池材料加工业,以供应北美电池供应链,扩大美国在先进电池制造方面的能力,通过减少美国对关键矿物、电池材料、组件和技术的依赖,加强国家安全,提高电池材料和先进电池所需矿物的国内加工能力等。

美国能源部信息显示,除锂技术外,能源部还将优先考虑下一代技术和电池化学。此外美国能源部还在征集能够提高电池级关键材料的分离度、扩大正极和负极材料生产设施以及扩大电池组件生产设施的项目。

美国能源部表示,该计划未来迭代的重点主题领域,将大约每六个月更新一次,以适应市场和技术的发展,投资选择将连续进行。

具体到资金分配问题,譬如一家公司想建一座工厂,为电动汽车生产阴极材料,可以向美国能源部申请资金,如果该企业被选中,企业将确定工厂的建设成本,并承诺承担一半的成本,而政府拨款将承担另一半的成本。

申请资金的概念文件的截止日期为2024年1月9日,正式申请截止日期为2024年3月19日。

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工程学副教授麦克道尔(Matthew McDowell)表示,虽然能源部的资金对企业来说并不是决定性的,但《跨党派基础设施投资法案》和《通胀削减法案》在过去三年里极大改变了美国电池制造业。

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国际项目总裁麦克斯维尔(AmandaMaxwell)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通胀削减法案》在引领对美清洁能源投资方面确实奏效,虽然目前对于该法案在资金分配和申请等细节问题方面总有讨论,但总体上确实起到明显的促进作用。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