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21家中外车企三季度利润大PK

日期:2023-11-21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赵玲玲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1/21
13: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汽车产业

今年以来,包括中国市场在内的全球车市迎来加速复苏,特别是三季度以来,随着组合政策发力显效,车市迎来发展高潮。

截至目前,国内外不少车企都已经陆续公布了2023年第三季度财报。有的车企一天就赚了一个小目标,有的车企增收不增利,还有的车企已经悄悄扭亏为盈。

部分跨国车企2023年第三季度业绩数据

部分国内车企2023年第三季度业绩数据

制表:赵玲玲 数据来源:车企公开发布

01

跨国车企:在中国市场受挫?

跨国车企普遍在三季度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无论是营收,还是利润,他们的业绩表现都可圈可点。

值得一提的是,日系三强丰田、本田和日产在第三季度均实现了营收与利润的双丰收。比如,丰田汽车以85亿美元的净利润遥遥领先,同比更是实现了近200%的增长,净利润是特斯拉的4倍多。此外,本田净利润增长34%,日产净利润增长高达996%。

德系车企中,奔驰、宝马利润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奔驰三季度销量、利润等多个指标全面下滑,主要是受到了电动车市场价格战惨烈、供应链挑战以及汇兑损失的影响。

《西游社》创始人、国际资深车评人朱鋆总结了跨国车企2023年前三季度财报表现的特点:一是销量和营收利润主要还是靠燃油车,新能源车销量增长平缓;二是跨国车企在欧洲和美国普遍实现营收和利润双增长;三是在中国市场表现欠佳;四是在中国市场,合资品牌受到自主品牌冲击严重,美系和日系下跌最为明显,而韩系车前三季度虽然实现增长,但因为2022年基数过低,产品销量在市场上没有什么存在感。

业内普遍认为,电动化转型不力拖累了一些跨国车企在中国的业绩表现。中国新能源洪流势不可挡,自主新能源趁势而起,抢占了一部分原有跨国企业的市场份额。

“跨国车企在中国市场表现相对弱势,主要是因智能化、电动化的发展落后于中国车企。同时,价格战比较激烈,多种因素共同影响了跨国车企在中国的销量以及利润等业绩表现。”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主任纪雪洪表示,其中“主要依赖中国市场的企业受到的影响尤为明显。”

不过,不少跨国公司正在加速对中国市场的转型布局。比如通用就在财报中表示,中国市场对其全球增长战略很重要,并正在采用多品牌战略。在未来几年中,通用计划利用全球架构,增加别克、雪佛兰和凯迪拉克品牌在中国的产品数量,并继续在宝骏和五菱本土品牌下发展业务,同时加快各品牌电动汽车在中国的开发和推出。

02

美系车企:大罢工拖累业绩表现

9月份,UAW(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对美国三大车企——通用汽车、福特汽车和Stellantis发起罢工。此次罢工也成为美国近25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汽车行业罢工。

大罢工影响了正常生产,给美系车企带来了不小的经济损失。福特曾表示,预计罢工将使其2023年调整后的营业利润减少约13亿美元。Stellantis首席财务官娜塔莉?奈特称,罢工将使该集团2023年全年的利润损失近7.5亿欧元,营收损失约30亿欧元。而通用汽车认为影响不少于10亿美元。

具体到三季度,通用汽车财报显示其三季度营收增长,利润出现下滑。通用汽车表示部分原因是UAW罢工带来的影响,使得三季度利润减少约2亿美元。

福特第三季度盈利也未达预期,对此,福特首席执行官Jim Farley表示,除了罢工的负面影响外,福特还因成本和产品质量拖累了业务。自9月15日UAW宣布罢工以来,该公司在第三季度损失了1亿美元。而福特最新与UAW达成的合同将使每辆汽车的成本额外增加850-950美元,从而将利润削减60-70个基点。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在美国市场工会罢工的影响,以及工会与底特律三巨头谈判后,预期工人涨薪幅度普遍会在20%以上,通用、福特、Stellantis第四季度及2024年的营收利润表现会受影响。”朱鋆对记者说。

作为应对,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表示,由于罢工影响了营收和利润,该公司将放缓电动化的脚步,将利润目标置于销量目标之上。“我们将调整在北美地区的电动汽车生产节奏,以应对短期需求增长放缓,从而保护我们的定价,进一步降低车辆的生产成本,以提升利润。”博拉说。

03

新势力车企:有喜有忧

今年以来的新能源车市,怎一个“卷”字了得。对于根基尚未稳定的新势力来说,前行之路充满挑战。

作为新势力头部企业,特斯拉在第三季度表现出少有的颓势。2023年第三季度特斯拉总营收233.5亿美元,环比下降 6%,营收增速为近三年最低。第三季度净利润为 18.53 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大降 44%。受到降价换市场策略的影响,特斯拉三季度毛利率为 17.9%,也为四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新势力三兄弟中,理想汽车在利润方面实现扭亏为盈,第三季度净利润为28.1亿元,而去年同期净亏损人民币16.5亿元。业内分析认为,理想汽车大概率将在今年实现总体盈利,成为国内第一家迈过年度盈亏平衡点的新势力汽车公司。

主打性价比的零跑汽车正在进行销售结构的调整,提升C01和C11两款价位为15万-20万价格区间的车型交付量,对其毛利率改善起到助力,使其在三季度提前达成毛利率转正为1.2%。

最新财报显示,零跑第三季度营收达到56.56亿元,同比增加31.9%,环比增加29.4%,创下季度新高。亏损也进一步收窄,三季度净亏损9.86亿元,上年同期为净亏损13.4亿元,今年第二季度为净亏损11.43亿元。零跑汽车称,同比增长主要归因为销量增加以及销售车型结构的改善带来的平均价提升,环比增长主要归因为销量增加。

“零跑汽车销量增长的比较快,跟新产品上市表现比较突出有关。”纪雪洪表示,零跑汽车的技术能力以及成本控制能力也是帮助企业跑出重围的因素,在众多新势力车企中凸显出成长速度。不过,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其接下来的发展情况还有待观察。

小鹏汽车却陷入增收不增利的境地,第三季度营收超85亿元,同比增长25.0%,环比增长68.5%。净亏损却达到38.9亿元,同比增加63.6%。车夫咨询合伙人曹广平指出,小鹏汽车在维持纯电动产品路线的基础上,做了人事、组织尤其是采购反腐上的巨大调整,销售方式上有所改革,但要想超越对手产品内功还需要深练,“凝结出好的爆品和亮点技术,才会有更好的数据表现”。

04

自主新能源强势增长 全球布局开启

“销量和利润率,是车企可持续发展的根基。销量反映消费者对产品购买的意愿,而利润率代表着消费者在为产品功能买单之外,因为情感共鸣而为品牌额外愿意付出,以及企业的成本控制情况。从销量和利润率角度,比亚迪和理想是目前国内车企的佼佼者。”朱鋆说。

今年三季度,比亚迪、长城汽车、长安汽车等不少自主品牌实现了营收和净利润的双双增长。

依靠强势的新能源汽车销量,比亚迪成为中国最能赚钱的上市车企:第三季度净利润104.13亿元,同比增长82.16%,平均日赚1.13亿元。“尽管三季度行业竞争加剧延续,公司凭借不断提升的品牌力、持续扩大的规模优势和强大的产业链成本控制能力,公司盈利持续向好。”比亚迪在业绩预告中表示。

朱鋆特别强调,比亚迪第三季度毛利率为22.12%,而特斯拉第三季度毛利率为17.9%。比亚迪毛利率已超过特斯拉。如果按照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的说法,“毛利率在20%以上,才能保障新能源汽车公司长期健康发展”,再加上年销量在200万量级的标准来衡量,比亚迪和特斯拉是唯二的全球车企。特斯拉与比亚迪这对新能源汽车的中美双子星,营收增长及利润率上的表现,值得长期关注。

长安汽车第三季度表现突出,实现营业收入427.14亿元,同比增长48.43%;归母净利润 22.2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13.90%。近两年,长安汽车自主板块的发展势头远超合资板块,自主品牌的表现越来越突出,这主要体现在自主品牌利润贡献率、新能源渗透率与海外销量三个方面。

长城汽车今年第三季度营业收入达到495.32亿元,同比增长32.63%;归母净利润为36.34亿元,同比猛增41.94%。长城汽车表示,第三季度新车销量及单车收入增长共同助推营收攀高,同时,随着公司全面向新能源、智能化、全球化转型,车型结构持续优化,整车盈利能力及销量持续增长,又带动利润增长。

“总体来看,自主品牌的增长点更多地来源于智能电动汽车,以及海外出口的提速。”纪雪洪说,随着智能电动化的发展,自主品牌在全球范围内的品牌知名度日益提升,汽车出口年年攀升,逐渐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

国内头部企业的出海之路开始迈入海外建厂的新阶段,并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成为全球领跑者。以头部企业为例,2023年,上汽预计全年海外销量超过120万辆,将实现“规模性盈利”;2023年上半年,长安汽车海外营收为78.9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进一步增至12.05%。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