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长安汽车发布电池品牌“金钟罩”,剑指“长寿命”“真安全”“超高效”“快补能”

日期:2023-11-17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1/17
16: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安汽车 电动车电池系统 新能源汽车

11月17日,长安汽车在广州车展上正式发布电池计划和品牌,这款被命名为“金钟罩”的电池系统,将呈现出与其名字寓意一般的“长寿命”“真安全”“超高效”“快补能”特性。长安汽车总裁王俊强调,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即将进入新的阶段,下一步产业参与者要高度关注产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而汽车把关注重点放在了技术迭代、供应链韧性及可持续性、产业生态可预期的规则秩序构建三方面,长安汽车的电池计划,体现了长安汽车这三方面的规划。

到2030年推出液态、半固态、固态等8款自研电芯

技术路线上,长安汽车三路并举着力电芯技术的突破。围绕液态电池(包括磷酸铁锂、三元)材料改性、体系优化等开展技术攻关,不断提升电池能量密度,充电倍率做到应用3C,普及5C,预研7C,最快实现充电7分钟,续航400公里。深耕半固态、固态电池的全新电解质材料开发、关键工艺开发,将不晚于2027年推动重量能量密度达到350-500Wh/kg、体积能量密度达到750-1000Wh/L,并逐步量产应用,2030年实现全面普及。新型电池方面,长安汽车正在开展锂硫电池、金属电池等新型电池的原型电芯设计,预计能量密度将突破1300-1500Wh/kg,力争在2035年实现搭载应用。

除了结构创新、材料体系创新外,长安汽车还将进行系统集成创新。聚焦解决补能效率、本质安全、全温域全场景应用、人工智能及大模型的应用等问题,不断带来领先的技术方案。

在电池安全方面,长安汽车除了在材料体系本身的安全上做了充分的考虑,还做了多重安全防护措施。例如,在电池上运用了军工标准新型隔热材料,隔热性能较行业水平提升30%,100%实现热抑制,使用温度比常规材料提升200℃以上,实现真芯不怕火炼。长安汽车还通过云端大数据实时计算,全方位守护电池全生命周期安全,实现毫秒级安全风险感知,100%防范安全风险。同时,长安汽车将电池和电驱系统结合思考,创造性地发明了微核高频脉冲加热技术,有效解决低温条件下的电池升温难题,为全温域用车场景提供了解决方案。

基于用户思维,长安汽车对新能源汽车的“性价重体比”进行了大数据分析,建立了一套模型,并开发形成了“新能源消费者获得价值指数(CVI)”,促进自身在电池系统的技术创新、安全环保等方面不断进步。按照这一的模型,目前市场上,某主流纯电SUV标杆车型的CVI约为52,某主流插电标杆轿车的CVI值约为23。长安汽车将通过不断的技术迭代,以及整车和电池系统的创新,到2025年,长安新能源汽车的同类型产品的CVI值将分别达到95和40,后续每2年提升5%-10%。

产品布局上,计划到2030年,推出液态、半固态、固态等8款自研电芯,形成不低于150GWh的电池产能;长安首款标准电芯,将于11月24日正式投产下线。长安汽车首款CTV技术将于2024年开始量产,实现成组效率≥86%。我们还将通过技术、产品、商业模式的拓展,以“能源”为主线,打造有竞争力的可再生能源生态圈,形成能源生产、存储与利用的产业闭环,实现全产业链价值的最大化。

体系能力上,长安汽车已组建了先进电池研究院,拥有电池研发人员1200余人,其中包括高级专家、顶尖学术人才125人。未来,我们还将投入100亿元资金,到2024年电池团队达到3000人。我们已构建成熟完备的研发管理、产能管理、供应及营销管理体系,持续攻坚核心技术,将重点在材料创新、系统集成创新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低碳战略、产业发展、企业成长 三重需求下“金钟罩”应需而来

王俊强调,从“双碳”战略看,基于国家制定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企业应强化新能源汽车全过程、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的碳管理,包括推进电池回收、降低高能耗零部件使用,以及应用高压快充技术等。具体到电池领域,我们将改变以往将其看作独立零部件的观念,而将其作为整车能源层中减碳降碳的关键系统。

从产业发展看,传统汽车更多考虑性价比,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基于“能源系统”的思考,企业要综合考虑“性价重体比”(性能、价格、重量、体积最优),这将直接影响乘坐空间、续航里程、补能效率等客户高感知体验,我们不能就“电池”谈“电池”,更不能就“电芯”谈“电芯”。

从企业成长看,2022年行业在售的新能源车型达到383款,平均月销量仅为1135辆,一百多个乘用车的品牌在新能源领域里面盈利的只有寥寥少数。企业想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紧紧围绕“安全、节能、环保”三大主题,以“为用户创造价值,为可持续发展作贡献”为目标,用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发展。

“我们发布长安汽车电池品牌,并将其命名为长安‘金钟罩’。正如品牌名称的寓意,长安汽车的电池系统,将通过与整车之间内外兼修,以扎实的内功,全面解决用户在能量密度、充放电效率、循环寿命、低温性能等方面的焦虑,带给用户‘长寿命’‘真安全’‘超高效’‘快补能’的全新体验。”王俊表示,在长安“金钟罩”电池系统保驾护航下,长安汽车将有越来越多划时代意义的新能源产品陆续面市。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