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车联网技术 » 正文

汽车智能化加速!给车联网带来更多想象空间

日期:2023-11-17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赵建国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1/17
10: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汽车 车联网技术 智能座舱

如同若干年前谈到汽车收音机,如今车联网在汽车中已经非常常见。通常情况下,它以汽车为节点和信息源,通过无线通信等技术手段获取车本身以及车外部等属性,并加以有效利用,从而达到“人-车-路-环境”的和谐统一。

车联网技术和产业分布在多个产业链上,涉及广泛,包括通信设备及解决方案公司、通信服务商、软件和数据服务提供商、电控公司、汽车芯片公司、整车企业等。“新能源是上半场、智能化是下半场,未来最终还是属于技术寡头与产品体验寡头的时代。”近日,博泰车联网副总裁赖伟林结合目前车联网技术发展,向记者解读了车联网领域技术积累、产品打造等核心内容。

领先的理念成就产品

“至今,博泰已经有近7000多项专利。”赖伟林表示,单就避开拥堵这一项专利,有一家美国权威的专利评估机构认为其价值近6000万美元,这就是创新的价值。

赖伟林谈到,2019年,博泰与上汽通用五菱开发了基于手机的GPU、CPU、NPU能力的手机车联网。到现在,华为、小米、OPPO等原来的手机商都在进军汽车领域,小米也投资了博泰。博泰与华为联合率先发布了Hi-Car车机产品。从行业看,如今特斯拉、吉利、蔚来等车企,都在以星链、软件、用户服务等进入到手机行业,因此,手机和车机的融合一定会持续。

“博泰8年前一些产品的设计理念都还在用。”在赖伟林看来,不管是可折叠的方向盘、虹膜识别、全挡风玻璃投影、可变色车窗玻璃、全升降的屏幕以及类似于ChatGPT4.0的情感语音功能,包括MR混合现实、沉浸式座椅等,在现在的很多智能汽车中都能够找到。

从趋势上看,赖伟林认为,新能源汽车行业已经出现了像比亚迪、宁德时代这样的近万亿元级的企业,这些企业的市值远远超过了传统的汽车集团;同时,合资品牌汽车正面临竞争的压力;而在智能化的下半场,技术的积累,产品的打造、用户的维系是极其关键的内容。

市场竞争正在加剧

赖伟林强调,中国汽车行业已经进入到非常残酷地大规模淘汰赛阶段,兼并重组可能会成为主流。所以,如何去赢得这些头部客户的生意和合作非常关键。智能化的赛道比新能源赛道的机遇多达数十倍以上,特斯拉在短短8年左右时间实现了超越。再比如,从2015年开始,宁德时代的市值从56亿元达到了1万亿元,最高时一度达到1.6万亿元,大概增长了285倍。

在汽车智能化提速的背景下,在赖伟林看来,智能座舱的演进与发展非常有赖于电子电气架构的从分散到集中,从域控制器到中央计算单元等,是这些新理念、新技术推进了智能座舱的发展。同时,智能座舱的发展非常有赖于芯片驱动能力的积累,在这场新的竞赛中面临的挑战和竞争非常激烈。

目前,除了极少数的公司之外,所有工具链的软件,基本上都是依赖于外部进口的或者外部的供应商,赖伟林表示,这值得企业思考,新技术的不足是市场竞争的重要一环。

从移动计算到空间计算

对于车联网及汽车智能化发展态势,赖伟林提出,正如手机技术的快速迭代,这也意味着人类可能从移动计算时代进入到空间计算的时代。如今,大家都在讨论ChatGPT对汽车的影响,但值得注意的是,宝马汽车在今年的CES展上发布了会变色、会发声的新车,其中的智能化含量同样值得关注。

面向未来,赖伟林认为,汽车智能化的伟大变革和创新的重要节点,很有可能出现在2027年,最迟到2030年,数字座舱将成为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正如影视剧中一样,智能座舱也可以让人体会到亦梦亦幻、似假似真、如痴如醉的新技术,达到智能化的新高度。

赖伟林表示,未来,智能汽车会承担起移动空间计算的使命,包括移动、空间计算,如同替代智能手机一样,把人们带入一个全新的智能化体验的时代。“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仰望星空之余,我们更要脚踏实地努力。”他强调。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