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特斯拉“叛逆”的目的和底气

日期:2023-11-16    来源:证券之星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1/16
17: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造车新势力 合资品牌

伴随着年末的临近,国内车企不约而同的加大了促销的力度。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上,传统车企、造车新势力合资品牌三大阵营互相角力。

例如11月1日,比亚迪官宣,消费者于11月1日—11月30日购买驱逐舰07、护卫舰05冠军版、海豚、海豹冠军版、宋PLUS冠军版等比亚迪海洋网相关车型可享受大幅优惠,优惠幅度从0.5万元至1.8万元不等,全系享2年0息、最高可享8000元置换补贴、2年免费云服务等。

11月3日,江淮钇为开启“双十一”钜惠活动,推出500元购万元大礼包的限时钜惠,包括最高4000元保险券,最高4000元金融贴息和2000元原厂充电桩、脚垫、后备箱垫。

11月6日,上汽通用五菱宣布开启五菱65周年庆活动,11月6日至12日每天9点到24点,购车即可赠1克周大生实物黄金,购车赠950元-1200元交强险,部分区域门店的五菱星辰混动版车价现金直降9000元。

特斯拉出乎意料的涨价

而在国内车企价格战如火如荼之际,特斯拉却成了逆行者,完成了“叛逆“式涨价。

11月14日,特斯拉中国官网更新,对Model 3及Model Y后轮驱动版上调起售价。其中,Model 3后轮驱动焕新版上调售价1500元,调整后26.14万元起售;Model Y后轮驱动版上涨2500元,调整后起售价26.64万元。

就在两周前的10月27日,Model Y高性能版售价上调1.4万元;随后在11月9日,Model 3长续航焕新版、Model Y长续航车型起售价分别上涨了1500元和2500元。

对于特斯来出乎意料的涨价,市场普遍认为超出预期。从交付量来看。特斯拉前三季度的交付量与其全年目标仍有不小差距。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一、二、三季度,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分别交付了42.29万辆、46.61万辆、43.51万辆汽车。第三季度环比第二季度下滑6.61%。截至2023年9月底,特斯拉全球累计交付新车132.4万辆。

特斯拉CEO马斯克曾表示,2023年公司将保持180万辆的交付量目标不变。照此计算,特斯拉全年销量目标完成率仅为73.56%。从目前的数据来看,今年四季度,特斯拉在全球市场至少还需交付47.6万辆新车,才能顺利完成其全年销量目标。

按照常规逻辑,特斯拉理应在国内市场开启降价才能有效拉动销量。但特斯拉却选择了反其道而行,那么特斯拉此次叛逆式涨价背后的目的和底气又是什么呢?

挽救持续下滑的毛利率和彰显自身定价权

特斯拉涨价的首要目的就是提升是毛利率。此前特斯拉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特斯拉当季实现营收233.5亿美元,同比增长9%,低于分析师预期的240.6亿美元;GAAP口径下净利润为18.53亿美元,同比下滑44%,市场预期则为22.31亿美元;毛利率为17.9%,而上年同期毛利率为25.1%,上季度为18.2%,这已是特斯拉毛利率连续四个季度环比下降。

其次特斯拉要与其他品牌做区分,彰显自身定价权。对于特斯拉“挤牙膏式”的涨价,有网友认为这是在塑造紧张感,让消费者尽快下单提车。在多家自主品牌宣布降价的同时,其逆向涨价能够强调“自主定价权”,从而不受制于中国车市整体的布局方向。

而这个打算能实现有个大前提就是特斯拉完全不愁卖,那么特斯拉是否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呢?

据特斯拉中国官网,目前特斯拉Model 3长续航焕新版交付周期已经提升至6-9周,Model Y长续航版交付周期提升至6-8周。

今年三季度,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产能提升至95万辆/年,较二季度的75万辆/年继续增长。目前上海超级工厂的自动化率已达到了95%,在自动化产线的助力下,此前数千人才能完成的传统生产线工作现在只需要几十人就能完成。在空间布局上,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采用了直线型和双层厂房设计,车身配件在工厂内运输不仅有横向移动,还有垂直纵向运输,极大提高了空间使用率。

在产能提升的背景下,特斯拉交付周期反而拉长,这从侧面验证了特斯拉销售的火爆程度,也给了特斯拉涨价的底气。

此外,特斯拉此次涨价还为了让消费者提前适应补贴政策的即将到期。据中国基金报,今年6月,多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的公告》明确,对购置日期在2024年1月1日–2025年12月31日期间的新能源汽车,免税额每辆不超过3万元。对购置日期在2026年1月1日至2027年12月31日期间的新能源汽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每辆新能源乘用车减税额不超过1.5万元。

特斯拉官网已经明确显示,目前购买Model Y高性能版、Model S及Model X,还能享受购置税全免。明年起,上述车型在享受3万元购置税减免的基础上,车主需缴纳约2000–4.4万元不等的税额。

最大的底气:非汽车业务才是特斯拉故事吸引人的地方

而特斯拉能涨价,归根结底还是在于比起其他车企,价格不是特斯拉最大的护城河,卖车也不是特斯拉的终极目的。在特斯拉的故事中,电动车从来也就不是最吸引人的部分。

你涨价,消费者还愿意买单,说明你的差异化已经被消费者认可,有其他车企无法取代的优势。而这也就是特斯拉最大的底气和优势。

在车辆同质化严重的情况下,车辆的附加属性和最能提升车辆的高附加值的利润来源点都是同一个即件。

软件定义汽车可以说是新能源汽车的灵魂。根据摩根士丹利的预测,当前汽车的价值构成仍以硬件为主,占到90%。但未来,这一比例将下降到仅为40%,而剩余的60%将由软件主导。在这个逻辑下,付费订阅将为车企开辟出一块新的盈利空间,打开了市场对汽车行业未来成长的想象力。

谈到软件定义汽车,就绕不过特斯拉。3年前,特斯拉的收入结构里就有5%是来自于创新的收入结构,即软件业务,如果展望2025年,这一数字有可能增至30%。

特斯拉并非稳坐钓鱼台

但非汽车业务也给特斯拉的未来带来了极大的不确定性。

目前,特斯拉当前估值的很大一部分与 FSD、Dojo、Optimus等项目的潜力有关 ,马斯克也曾经表示:特斯拉的主要增长支柱将超越汽车业务。因此,这些业务的重大延误或发展表明其商业化缺乏技术、监管方面的可行性,会给特斯拉带来重大风险。

首先,特斯拉的估值在很大程度上是由FSD(自动驾驶)的发展前景决定的,但汇丰对特斯拉FSD的前景不报乐观态度。主要有四点原因:

FSD真正完全落地(如达到L5-1级别)还需要多长时间未可知;完全FSD软件包定价可能提升至10-20万的价格是否合理;FSD汽车对市场规模的侵蚀;由于事故责任在理论上由生产厂家承担,FSD意味着给特斯拉带来更高的资本风险。

其次,长期来看,Dojo超级计算机业务也将在特斯拉的营收来源中占主要比重。汇丰指出,

一个影响因素是量子计算的潜在威胁。报告预测道: 如果量子计算与 Dojo 的发展处于同一时期,到 Dojo 即服务成为第三方产品时,量子计算有可能成为像 Dojo 这样的人工智能计算服务的潜在颠覆者。

基于DCF和倍数的混合估值法对贴现现金流估算后,汇丰给出的结果较为悲观:在对特斯拉的 “贴现现金流 ”估值中,几乎有一半来自2028年之前不会产生收入和利润的业务,也就是包括FSD、Dojo、Optimus在内的非汽车业务。

综上,对于特斯拉我们不能用待传统车企的视角去看待,其更像是一家用新能源车做入口的软件服务企业,但特斯拉的这种商业模式能否跑通支撑起特斯拉现在的估值还是一个未知数,但不论是自动驾驶还是Dojo超级计算机,至少都成功的将特斯拉与其他车企做了区分,在这个车企不断内卷的当下,有足够的差异化标签就是特斯拉涨价最大的底气。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