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在欧洲,电动汽车行驶1.8万公里可偿还“碳债务”

日期:2023-11-01    来源:E Small Data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1/01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电动汽车产业 新能源汽车

根据国际清洁交通理事会(ICCT)的数据,欧洲的电动汽车行驶约11000英里(18000公里)后可偿还其全生命周期的“碳债务”。未来随着电网的可再生能源比例的提高,电动汽车的生命周期效益也在不断提高。

在2021年的生命周期分析中,ICCT发现,与传统汽车相比,在欧洲购买的电动汽车可以减少66-69%的排放。ICCT表示,到2030年,“随着电力结构的持续脱碳”,这一减排率将上升至74-77%。

Carbon Brief的最新分析显示,世界上最畅销的电动汽车特斯拉Model Y在英国行驶约13000英里(21000公里)后将偿还其“碳债务”,如下图所示。对于英国普通司机来说,这将需要不到两年的时间。

我们也常常听到负面的观点,认为在电动汽车的整个生命周期中,电动汽车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高排放量只是非常长时间才能回报,或者可能根本没有回报。然而,这些说法几乎总是犯同样的三个关键错误,低估了内燃机汽车的排放量,高估了电动汽车的排放。

首先,这些说法通常夸大了与制造电动汽车电池相关的排放量,通常会选择估计值最高的旧研究和数据。

其次,他们通常将燃油效率数据视为表面值,忽略了长期存在的问题,即车辆测试理想工况并不现实——现实世界中的燃油汽车效率比企业宣称的低40%左右。根据ICCT的数据,虽然现实世界的电动汽车里程也低于测试工况,并且在充电过程中会损失一些电力,但这只会增加约19%的能源使用。

第三,他们通常忽略了与燃料生产相关的大量二氧化碳,包括炼油,这会使汽车尾气排放量增加至少20%或更多。

综合上述,ICCT得出结论,内燃机汽车的生命周期排放量“是官方尾气CO2值的两倍”。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