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徐大全接棒陈玉东,人事交替下的博世中国转型路

日期:2023-10-31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赵玲玲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0/31
10: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博世公司 汽车零部件 汽车行业

10月20日,博世宣布了2024年中国区管理层调整,现任总裁陈玉东将于2024年1月1日届满退休,现任执行副总裁徐大全将接替出任博世中国区总裁。

随后,陈玉东在微信朋友圈发文称:“出任博世中国总裁13年,努力工作,不忘初心,也把自己变成了不油腻的大叔。”配图中,关于他即将退休的新闻稿截图与2011年1月他上任时的新闻稿截图并列摆放,给人首尾呼应的感觉,由此串联起陈玉东出任博世中国总裁的这十三载光阴。

成功推进本土化 陈玉东交棒

在陈玉东接手博世中国之时,这家全球汽车零部件巨头在国内汽车行业早已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彼时,博世除了给人留下“高端”的印象外,也被贴上了“谨慎”、“保守”等标签。博世亟需一位既了解公司情况又熟稔本地市场的“汽车人”,拓展及深化博世在中国的发展。

陈玉东恰好是这样的人选,翻开他的履历,一位海归精英的形象跃然纸上:陈玉东在中国土生土长,直至完成大学本科学业,其后于1987年26岁时远赴美国求学,获得博士学位后留美工作。期间,他取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之后下定决心回国发展。1998年,陈玉东如愿回国;2007年,他加入博世集团,任汽油机系统部高级副总裁,主管中国区业务;2008年5月,他开始负责博世汽车技术在中国的业务发展,并在短短几年时间后出任博世中国区总裁。

2011年,在陈玉东接手博世中国时,记者曾提出这样的问题:“今后,你能为博世中国带来哪些变化?博世中国想要成为怎样的企业?”陈玉东答道:“我觉得不会是革命性的变化,一直都有进步就好。我希望博世更进一步推进本地化发展,更进一步贴近中国市场,提供更适合中国市场、本地生产的产品。我们想踏踏实实地做一家技术领先、不断为客户创造价值的供应商,让员工自豪、让客户和社会认可的企业。”

如今看来,陈玉东不仅兑现了承诺,甚至还超水平发挥。博世官方数据显示,在他的领导下,博世中国业务销售额自2010年的373亿元持续增长至2022年的1321亿元,平均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1%。中国已成长为博世集团最大的市场,也是除德国外其拥有员工最多的国家。

陈玉东担任博世中国总裁这13年,也是中国汽车产业高速增长的阶段。博世的身影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腾飞,频繁地出现在公众视野中,陈玉东的名字也随之与博世中国牢牢地绑定在一起。

在陈玉东等一众本土高管领导下,如今行业再谈起博世,“谨慎”、“保守”等标签早已不在,而强调“本土化”的博世则更深入人心。更值得关注的是,汽车产业“新四化”的巨变,也让博世中国再次蜕变,不断加大了对新兴技术和领域的战略投资,纯电动、氢能、软件系统、自动驾驶等诸多新项目在中国市场铺展开来甚至形成外溢。有数据显示,目前博世在中国拥有34家生产基地和26家技术中心,2022年博世在华研发费用达100亿元。

博世集团对陈玉东的表现无疑是非常满意的,从官方新闻稿的表述中也可见一斑。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史蒂凡·哈通称:“陈玉东出色的领导能力以及对行业和市场的战略洞察能力,是博世在华业务取得巨大成功的关键。”

“踏浪”产业变革 徐大全接棒

谈起博世中国,不能不说陈玉东,但也不能不提徐大全。1985年,徐大全毕业于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后赴日本留学,1992年毕业于千叶大学机械工程专业,获得生产科学和技术博士学位。1999年,他加入德尔福美国公司后,于2005年被派驻上海,历任德尔福中国工程部经理、质量部总监、合资公司总经理、事业部中国区总裁等多个职务。

2010年9月,徐大全正式出任博世中国执行副总裁,与陈玉东互为搭档,加速博世在华业务的转型升级,将博世中国业务的发展推向新高度。2019年,博世在无锡建立首家创新和软件开发中心,负责电气化、智能网联汽车、互联解决方案、大数据平台等领域的创新与研发,为博世中国所有业务部门提供高质量的软件支持。2021年,博世智能驾驶与控制事业部成立,到目前为止,100%由本土团队开发的智能座舱平台已获得多个项目,智能驾驶领域已有50多个不同等级的辅助驾驶项目量产。

据介绍,徐大全领导下的博世中国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业务历经产业发展、技术变革和客户需求变化,始终把握住市场机遇,该业务销售额自2010年起实现超过4倍的增长,2022年首次突破1000亿元。

在一则关于徐大全的人物报道中有这样的描写:“他身体力行,常年奔波于各大车展、技术交流会,不遗余力地推广新技术、拓展新项目,也时时关注任何一个质量事件或供货问题。当企业确有不足之处时,他会真诚地向客户致歉,带领团队找出解决办法。”

博世集团对徐大全亦寄予厚望。史蒂凡·哈通表示:“中国市场对于博世集团至关重要,处于技术和产业变革的前沿。在机遇和挑战并存中,期待徐大全领导中国团队继续深耕中国市场,为中国的客户和消费者提供更加创新有益的产品和服务。”

业务架构挑战 博世向新出发

汽车产业正处在前所未有的大变革中,即便是“百年老店”博世也需“大象转身”、加速适应,而与人事调整一同到来的便是公司新架构的落地。

据了解,博世集团旗下最大的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业务正在进行业务架构调整,旨在以全面的技术能力和定制化解决方案,未来更迅速有效地服务于客户现有和全新的需求。自2024年1月1日起,重组后的汽车业务将更名为博世智能交通业务。同时,博世智能交通业务中国区董事会将正式成立,统筹管理旗下在华事业部和团队。王伟良将出任博世智能交通业务中国区董事会总裁,同时分管博世智能交通业务中国区工程技术。此外,他还将继续兼任博世动力系统事业部中国区总裁、博世动力总成有限公司和博世汽车系统(无锡)有限公司总经理。

如今,中国汽车产业正引领全球电气化及智能化出行发展。对博世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业务而言,中国市场是博世全球化布局中创新和生产的核心基地。

在2023年博世年度新闻发布会上,史蒂凡·哈通指出,全新重组后的智能交通业务,目标是销售额平均每年增长约6%,到2029年超过800亿欧元;博世集团的这一举动(指对业务架构的调整)并非意味着日后该业务将拆分、独立,而是聚焦于更好地适应汽车行业的发展变化。

博世中国的人事更迭已经明确,而变革与发展的脚步仍在继续。博世中国方面称,中国市场在智能化、电动化移动出行、智能制造、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充满潜力和机遇,公司也将继续以用户需求为中心,进一步增强本土研发和生产能力。

话题回到陈玉东,他退休后的日子应该还是忙碌的。一是开展写书大计,他曾表示,退休后会休息一段时间,可能会考虑写书,书名可能叫《博世向前》;二是他虽然离开了博世中国的总裁岗位,但还将作为博世集团董事会的中国事务兼职顾问,继续协助博世中国业务的发展。

确实,回头看博世中国不断发展的这些年,过程并不能算一帆风顺,跨界新技术的涌入、全球暴发的疫情、汽车芯片供应的危机……不过,坚持初心的结果,往往总是让人欣慰的。人们在感叹产业变革迅猛、时间转瞬即逝的同时,也在拭目以待博世中国如何继续向“新”出发。而这一命题,将留给徐大全和他的伙伴们一起解答。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